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大运观察:5小时的声嘶力竭 志愿文化关乎未来

2011年08月14日16:4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王恒志、毛一竹)他们在沸腾的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大喊了5个小时,这是真的。

不知道人的喉咙在5小时的声嘶力竭后还能发出什么声音。不管你做不做得到,反正他们做到了。

大运会开幕式上,164名90后志愿者们一刻不停地努力调动观众情绪,由此在网上博得了“互动哥”、“互动姐”的美名。

90后的“微笑姐”和“互动哥”

广州亚运会有“微笑姐”,深圳大运会就有“互动哥”。

这些持之以恒的微笑和呐喊,是真诚的志愿精神在闪光。互联网时代的90后,天生带有更加开放和自我的心态,也曾被贴上“脑残”、“垮掉的一代”标签。但“互动哥”们的举动,有力反驳了一些偏见;他们的走红,也是舆论肯定的缩影。

他们为大运会献上了精彩开头。他们的激情感动了网友,也感动了老外。开幕式上负责欧盟观众的志愿者颜秋一直挥汗如雨,她身边的一位老外就不时用扇子为她扇风。

这些志愿者的态度和素质是对各国运动员和友人最好的欢迎,也将直接决定国际舆论对本届大运会的评价。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精炼的致辞中特别提到:“我还要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他们,是最好的城市名片。

志愿,不仅仅是热情

志愿者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其中奉献是志愿精神的精髓。

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热情会消退,但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才是“互动哥”们喊破喉咙的动力。

优秀的志愿者还需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为了做好开幕式的互动工作,互动哥、互动姐们培训了一个月,演练了无数遍。

历届大型赛事和活动的服务主要依靠志愿者,他们的水平将直接影响到办赛的水平。因此,培训很重要。

广州亚运会上,“微笑姐”红了,但赛会期间志愿者的工作,仍存在“一问三不知”等问题。这或与组织者培训不力有关,值得注意。

“志愿文化”关乎国家未来

上届贝尔格莱德大运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约万诺维奇在谈到他们的最大收益时,特别强调了“志愿文化”。他认为志愿者的广泛参与不光是让一届运动会受益,而是在让国家的未来受益。

由于大型活动的志愿者多是年轻人,他们不仅是展示东道主形象的窗口,也是决定国家未来的主人翁。除了在志愿活动中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学习团队合作、社会沟通的重要技能外,通过志愿活动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感,更是对广大年轻志愿者们的宝贵财富,这将对他们的人生产生积极影响,也是为国家的未来储备优质人才。

在塞尔维亚,志愿者培训一直是国家的一项系统工程。

广东也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在这个志愿文化深入人心的地方,志愿活动并非在大型赛会时才被激活,而是一种常态化的行为。

而常态化的志愿文化,必将提升一个国家在国民素质、社会和谐、文明程度、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软实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