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开幕式:“不一样的欢乐” 参与只为牵手

2011年08月13日09:35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开幕式:“不一样的欢乐” 参与只为牵手

大运开幕式:“不一样的欢乐” 参与只为牵手

什么比金牌更重要?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给出了答案:“交流!”

奥运会前一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往都成为各代表团的奥运会练兵场。而在中国本土举办的大型赛事中,中国代表团以往也是直奔金牌而去。

本届深圳大运会,则将成为中国竞技体育打破“唯金牌论”的重要里程碑。因为无论是中国代表团的目标转变,还是本次大赛的组织安排,都充分体现了“欢聚”这一更切合大运会的主题。深圳大运会,是挥洒激情的体育盛会,更是思想碰撞的文化交流。深圳大运会,让体育回归到强身健体、青春欢乐的本源,这就是成功的标志。

舍弃首金

让陌生项目成为焦点

无论奥运会还是亚运会,东道主都非常看重首枚金牌落入自家口袋。毕竟“开门红”是个好意头,所有大赛的东道主都极其渴望。但是深圳大运会却是一次例外,组委会在安排赛程的时候,没有非常刻意将首金设置在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而是安排了首次进入大运会的公开水域项目。

8月13日,深圳大运会将产生首金,最有希望出现在两个项目。第一个是自行车女子120公里,比赛从7时30分开始,预计3个小时左右完成赛事,金牌应该在10时30分左右产生。第二个项目是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从8时开始,大概2个小时左右能够结束,10时左右能够产生金牌。在没有太多意外出现的情况下,本届大运会的首金基本将在男子公开水域项目中产生。

中国代表团对于夺取首金的把握如何?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认为,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和女子公路自行车120公里两个项目,都不属于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

往年在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综合性赛事,组委会在首金的安排上都相当刻意。例如北京奥运会,首金预计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中产生,而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都有冲金实力。这样的安排就是为夺取首金设立双保险。广州亚运会时,组委会编排的赛程中,首金是在武术的男子长拳或女子10米气步枪两个项目产生,而这两个项目也都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

大运会的性质与奥运会、亚运会并不相同。大运会作为一个世界大学生欢聚的平台,更看重的是大家的参与性。同时,中国在成为体育大国,甚至强国的情况下,对于体育发展的理念也正在改变,金牌已经逐渐不再是中国代表团唯一追求的目标。因此,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将首金设置在新增项目、中国代表团并无多少夺金希望的公开水域项目,也是在与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分享快乐的同时,将更多的目光引向公开水域这个陌生的项目,对于推广这项运动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