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简约而不简单 4篇章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2011年08月13日06:09新快报李佳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9时56分,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场宣布: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本届大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综合性体育盛会。

昨天正值“国际青年日”,今年的主题为“改变世界”,深圳大运会“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的核心理念恰好与之契合。当晚,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乔治·基里安在开幕式上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斐济总统奈拉蒂考、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罗马尼亚总理博克等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开幕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也出现在主席台上。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了大运会开幕式。

昨晚的开幕式分为“世界在这里相逢”、“未来在这里剪彩”、“文明在这里交融”、“梦想在这里接力”四个篇章,以简约而不简单的方式呈现出一场回归体育、回归仪式本真的青春盛会。(据中新社)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昨晚的开幕式以仪式为主线,根据“不一样的精彩”的效果要求,进行了《鲜花礼赞》、《开门鼓舞》、《激情之夜》、《春天的故事》、《与书共舞》、《绿道英姿》以及主题歌等表演。

现场灯光、视频、音响等现场特效的结合,将昨晚的开幕式演绎成一场青春城市和青春人群的盛大聚会。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现的是中华文化、民族美学,广州亚运会展示的是岭南文化、城市美学,那么深圳大运会展示的就是青春文化、运动美学。“我们的青春是一片花海,花海中托起我们的最爱。”1000名少女用红黄两色荧光鲜花组出中英文“欢迎”的字样,她们在渺渺雾气中缓缓流动,汇聚成一片璀璨星河,此时大屏幕盛开着深圳市花簕杜鹃的鲜花海洋,观众感觉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

实际上昨天开幕式的青春气息远远不止于此,在《开门鼓舞》篇章,宽125米、高26米的“世界之门”开启前,LED彩幕变幻出的立体舞台上,出现了300多名鼓手,鼓手在中国红的底色下挥动鼓槌,澎湃的鼓声如同青春的心跳。震天的鼓声迸发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礼赞,中国珠算回响着文明的足音。

在《与书共舞》中,300名模特身着知识分子服饰,影像上的书本轻轻打开,由此拉开各种知识符号。在美丽的大学校园氛围中,层叠的书籍、彩色的基因链和身着“知识符号”时装的模特一起构成了“书山学海”景观,这是知识的力量,这是青春的渴望。

在最后时刻的“青春大道”出现时,全场观众的情绪被点燃。在火炬塔和“世界之门”之间,贯穿一条“青春大道”。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运动员,正是通过这条青春大道,步入“世界之门”,踏上大运舞台。而舞台中央的@造型,体现了当代年轻人的时尚与互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cwe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