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易建联:接过姚明核心重任 要用冠军回击质疑

2011年08月09日17:19新民晚报李元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2004年入选国家队到现在,一晃7年过去了,易建联感慨地说,时间过得真快!7年前,17岁的阿联还不敢奢望NBA(微博),如今,他不但已在NBA效力4个赛季,并且已成为中国男篮的新核心。

7年前,易建联曾说过:“只要努力,没有什么目标是达不到的。”昨天,在国家队下榻的广州国德国际酒店,阿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坦言自己做好了准备:“姚明之后的担子,我担起来。”

在美特训效果不错

本次斯杯,是易建联回国家队后的第一个比赛,在他的几次出场中不难发现,现在的阿联投篮更自信了——在美国经历一个月特训的他,再不是2009年亚锦赛上,面对伊朗队中锋哈达迪不敢投篮的那个大个子。

记者:在回国家队之前,你在美国进行了一个月的特训,主要训练内容是什么?

阿联:其实是一个全方位的特训,包括身体、力量、技术等,但最主要的还是投篮技术的练习,效果还不错。不过一个月的特训时间太少了,我只能尽量去吸收更多的东西,我认为我比起前两年进步了不少。

记者:你现在给人的感觉是进攻手段有点像小牛队的诺维茨基了,像单脚点地后仰跳投等,是不是在特训中着重练习了这方面的内容?

阿联:这世上只有一个德克,我和他相比还差了很多。他对于投篮技术的运用,以及出手节奏的控制上,恐怕算得上是举世无双的了。我在美国也细化了一些技术,像移动中的投篮等,因为我必须要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

记者:这次斯杯,你的表现还是很给力的,邓华德(微博)赛后甚至形容你像头“野兽”,你自己是个什么评价?

阿联:他想多了吧?(笑)我现在就是要求自己在进攻和防守两端都要去做好,目前队里的伤病比较多吧,现有的内线队员篮板意识会薄弱一点,我要在这方面给球队做出补充。

现在出问题不要紧

易建联也没有想到,现在的中国队会是这样一副残败模样,由于人员不整,他在比赛中也成了众矢之的,这使得他打得很累,而且还要面对连败的结果。

记者:中国队最近连续输球,外界也是一片质疑声,你是什么感觉?

阿联:这只是暂时的苦难吧。在进攻上,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但是防守上比以前好了许多。我想等球队正常轮转了,就能打得比较顺畅,现在出现问题也不是坏事,如果到了亚锦赛上就晚了。

记者:连续输球毕竟不是好事,会不会影响队员的心理和信心?

阿联:我们现在还没有拿出真正的实力。热身赛的作用是什么?不是需要赢球,而是需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的是在亚锦赛上赢球。

记者:对于中国队来说,连续输球的压力大不大?

阿联:输球肯定很难受,很难去用语言形容这些感受,只能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到训练和比赛中去。解释是没有意义的,只能用(亚锦赛的)冠军来回击,我们也只能这么去做!

记者:这几场比赛,对手都非常有针对性地包夹你,特别是下半场包夹得很厉害,你和队友会怎么应对?

阿联: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需要移动,足够积极的移动,在跑位、空切、突破这些方面,年轻队员还有所欠缺,这也让对手更加大胆地夹击我,我自己也有些准备不足。当然,如果大郅、朱芳雨这些老队员在场上的话,他们都知道该怎么移动,到那个时候就会好很多。

勇敢承担核心重任

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核心人选当仁不让地落到了易建联身上,以前那个有些闷的大男孩,现在也已经做好了承担一切的准备。

记者:你以前给人的感觉,并不喜欢多说话,而你现在在场上喊得比较多了,是不是也开始承担起老队员的责任来了?

阿联:年轻人做得不好的话,就要说出来让他们知道。老尤(尤纳斯)对于中国队在防守上的贡献还是要肯定的,像我啊、朱芳雨啊、大鹏啊、刘炜啊,我们几个老一点的可能防守的意识更强烈一些,年轻人在这方面的差距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只有通过不断地提醒他们。

记者:姚明退役之后,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就是:你是否已经做好准备,接过中国男篮核心的重任?

阿联: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吧,给球队带来更多帮助,承担更多的责任。其实我和姚明聊过这些,包括会被教练长时间地留在场上委以重任,这些我都有心理准备的。当然,姚明的贡献是无可置疑的,而我目前要想的不是这个,而是比赛。

记者:你具体准备怎么做,去承担一个核心的责任?

阿联:很多媒体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在比赛场上去体现吧。真正到了比赛中,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我会更加主动,在关键时刻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如果真的有压力的话,我会勇敢去承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