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黄雅琼:一个国青小将的羽毛球亚青赛之旅

2011年08月08日22:28《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 杨弋非

7月初,2011年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在印度举行。蝉联混合团体冠军的中国青年队,却只斩获了女单一个单项金牌。

来自浙江的小姑娘黄雅琼,和绝大部分队员一样,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她的亚青赛之旅,也和绝大多数队友相似,除了新鲜、兴奋于首次出国,就是在场上经历了亢奋、紧张、遗憾的起伏。

尽管知道出国比赛会遇到很多困难,可没想到,第一个问题竟然是——坐飞机。北京到新德里转机再到赛地,前后时间算下来差不多12个小时。黄雅琼一上飞机就美美地睡了起来,可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脖子和左侧的腰都动不了了。在狭小的机舱里,身体舒展不开,那叫一个难受。

到了酒店,黄雅琼和队友们傻眼了:酒店还算不错,可是周围破破烂烂的, “觉得我们的酒店被一片贫民窟包围着。”更没辙的是,由于规定不准随意外出,队员们只能在酒店里点餐。但队员们的英语水平不过关,只好看着菜谱上的照片和服务员比划手势。在印度的几天,她只吃了咖喱鸡块一种套餐。“别的图片看着不好吃,所以就选这个了。”这次出征,细心的队员带了一口小锅,可以自己做饭。不过,他们的菜谱说来叫人大跌眼镜:“煮方便面,煮方便米饭!”

生活上的困难不算什么,最核心的目标是打好亚青赛。开赛前,黄雅琼和女双搭档于小含憋足了一口气,一定要在第一次国际比赛中打出高水平。在团体赛小组赛对阵叙利亚时,两人得到了上场机会。绝对实力加上亢奋的情绪,两个小姑娘砍瓜切菜般地拿下了对手。不过,在后面的比赛中,为了保证成绩,中国队派出了更加成熟的区冬妮/熊芮(微博)组合。因此,当中国队如愿获得冠军时,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黄雅琼却高兴不起来:“自己就打了一场球,还是对那么弱的对手,总觉得自己这块金牌是‘捡’来的。”

团体赛的“不尽兴”,让黄雅琼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单项中打出水平。可是,这也无形中给小姑娘带来了心理上的压力。顺利闯过前两轮后,意识到自己离奖牌越来越近时,黄雅琼变得有些紧张。混双32进16的比赛中,她和搭档输给了一对印尼选手。当天下午,黄雅琼/于小含在女双8进4的比赛中又输给了一对印尼组合。这两场比赛,黄雅琼的对手里都有同一个印尼女选手。

输了比赛,黄雅琼的搭档于小含第一时间在微博里写下:“谁也别和我说比赛的事!”黄雅琼什么也没有说,静静地想着本次比赛的得失。

“本来我的目标是女双进前四,混双进前八,可是都没达到。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确实有点紧张。”黄雅琼回忆着自己第一次亚青赛之旅,“下一次,如果还有机会打亚青赛的话,我一定要赢那个印尼的女队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