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世锦赛恐难现林李对决 新生代期待谌龙扛大旗

字号:T|T

专题撰文 晶报记者 钱擎

这是一道证明题:国羽欲第三次包圆,前提条件是哪些?今天,201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在伦敦拉开帷幕,中国队除了派出林丹(微博 博客)、“风云组合”这样的老将,也尝试让谌龙和杜鹏宇这样的新生代担纲主力;而女子方面,王适娴(微博)、王仪涵(微博 博客)和汪鑫(微博)均需要用冠军来证明自己。解题之际,也是一次自我证明时刻的开始。

老势力

林李决战

恐难现

说起男单一哥,还是会想起那个敬军礼、秀腹肌的“超级丹”,然而岁月是一张不饶人的嘴,由不得你分辩就会将你吞噬。

近来,林丹状态一直十分不稳定,在去年的巴黎世锦赛,林丹意外负于韩国名将朴成奂,四连冠的梦想破灭,本届他本有希望拿到迟来的第四枚世锦赛金牌,因为这是他跟李宗伟(微博)之间差距最小的一届。但遗憾的是,林丹今年状态略显起伏,之前青岛集训时还不慎扭伤脚踝。出发伦敦前,队医用白色绷带将他的脚踝厚厚地缠了好几圈。反观李宗伟,近来表现十分稳定,到现在已经拿到了包括全英公开赛在内的六个冠军。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林、李尽管是羽坛近年来公认的两大顶尖高手,不过在世锦赛竟从未有过交手纪录。对于这个未来的美丽约战,谁也没有十足把握,“我觉得,现在状态并不是第一位,心态第一位,如果心态好,就可能拼出来,我很期待和他交锋,但我首先希望自己能有好的表现,能打进决赛。”说话时,林丹习惯性地笑着挠了挠头。

是的,状态和伤势,都有可能被一股拼劲甩到脑后,更何况,林丹倘若能在本届世锦赛顺利登顶,将以4个世锦赛冠军、15个大赛冠军,追平中国传奇女将高峻的纪录,成为中国羽坛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人。这个纪录很有诱惑力,不是吗?

新生代

谌龙期待

扛大旗

如果林丹没能闯入决赛,男单之争也不会拱手让人,在他后面有一串不长但有力的名单:谌龙和杜鹏宇。

谌龙和杜鹏宇均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用两名小将取代鲍春来(微博 博客),也昭示中国军团正逐步新陈代谢。两人中,最被看好的就是身为中国羽坛的接班人、世界排名第5的谌龙,李永波(微博博客)甚至已经放话:“我觉得谌龙已经具备了获得世界冠军的水平,当我们期待的其他队员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有人会站出来能承担这个责任,去完成这个任务,我觉得其实谌龙就是这样的队员之一。”

尽管今年只有22岁,谌龙的参赛纪录中却已经写上了2010年汤姆斯杯、2011年苏迪曼杯,并且,凭借汤杯夺冠的成绩,他在今年2月10日登上国家队世界冠军榜。目前,小伙子状态不错,只是略微欠缺一点霸气,正如他自己所说,“尽管我已经拿到了团体世界冠军,可如果缺少单项的冠军,还是会感觉不硬气。”

女小花

“W”群战

韩国双姝

自从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退役以后,人们一直期待国羽新“一姐”的诞生,然而几朵“小花”虽然鲜艳,但似乎总在含苞待放。

目前,中国女单已进入“W”时代,可是王琳(微博 博客)自去年在巴黎世锦赛首度登顶后,就伤情不断,今年由于在新加坡公开赛受伤,目前已经退赛,于是重担落在王适娴、王仪涵、汪鑫身上。

自去年广州亚运会夺得女单冠军后,有人开始叫王适娴“新一姐”,但今年6月在印尼公开赛次轮不敌郑韶婕之后,这名21岁的苏州小美女开始尝到成名后的苦恼。如果她还不能以成熟的心智化解压力,并把想赢怕输的心魔带到温布利,排名世界第一的王适娴仍很难加冕世界球后桂冠。

王仪涵则“一到大赛就疲软”,前两届世锦赛皆无缘8强,去年尤柏杯决赛溃败更是成为中国卫冕失利的罪臣;汪鑫今年以来有所下滑,已经落败多场,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外战女皇。

反观对手,实力最强的就是过去一年崛起的韩国双姝:成池铉与裴延姝。成池铉是去年韩国重夺尤伯杯功臣之一,目前是中国小花最惧怕的小将,因为她曾斩下汪鑫、蒋燕皎(微博)、王琳等金花。至于裴延姝,无论是瑞士、印度还是大马黄金大奖赛,她都至少打进8强,状态让人羡慕。

风云会

帅哥组合

图突破

“风云”组合不仅名字好听,那两张俊俏的脸庞也为他们赢得不少粉丝。要说荣耀,蔡赟(微博)、付海峰(微博 博客)已经在上届完成了世锦赛卫冕的壮举,成为继李永波/田秉毅之后,第二个连夺冠军的中国男双组合。如果他们能在伦敦称雄,将创造三连冠的历史,同时以四枚世锦赛金牌继续刷新纪录。

不过人的野心和欲望都是无穷无尽的,谁敢说风云组合的进取心随着卫冕的成功就戛然而止呢?正如蔡赟在微博上说:“第七次出征世锦赛,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对胜利的渴望!”不过,帅哥组合的前路上,站着不少实力相当的对手,这其中包括曾连续五次击败他们的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印度尼西亚的北京奥运冠军马斯基/ 亨德拉、马来西亚的 古健杰/陈文豪、丹麦的鲍伊/摩根森等等。

“风云”在大赛中的经验以及稳定的发挥一直是李永波所倚重的,再加上近期连夺三站超级赛冠军,“风云”被普遍看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