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禁鲨令铸就美国称雄 中俄梦之队独霸跳水花游

2011年07月31日22: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晚,在中国上海举行的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全部比赛的争夺。相比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在总奖牌榜上前三甲并无变化,中国队凭借跳水梦之队的包揽十金和游泳的5金,以15金13银8铜排名次席,创造了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美国队凭借“禁鲨令”后的泳池16金表现,以17金6银9铜排在总奖牌榜第一位。在花游项目上独占鳌头的俄罗斯则以8金6银4铜稳居他们第三的位置。

中国跳水包揽10金无愧梦之队 游泳5金憧憬伦敦奥运

在罗马世锦赛上,中国跳水接连折戟,最后仅摘得十金中的七金。尤其男子十米台堪称中国跳水队的“阿喀琉斯之踵”,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2008年的世界杯、北京奥运会 、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和2010年的世界杯,中国队在五届世界大赛上都没有能够在这个项目上收获金牌。终于,在2011年的上海“月亮湾”,邱波(微博)帮助中国梦之队以10金的表现征服了全世界的跳水迷。此外,陈若琳(微博)凭借稳定的发挥实现了十米台的大满贯,而吴敏霞(微博)与何姿(微博)也正式从郭晶晶手上接班成功,开始统治3米板。可以说,如果不出意外,2012年得伦敦奥运中国梦之队必将再续辉煌。

在本届世锦赛中,中国在游泳项目上斩获了5金2银7铜,在超过了上一届的4金2银4铜的同时,也创造了中国泳军近17年以来世锦赛最佳战绩。5枚沉甸甸的金牌中,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上的破纪录夺冠无疑最为耀眼,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首次在奥运项目上破纪录摘金,鉴于这样的表现,对于近在咫尺的伦敦奥运会,我们有理由期待孙杨将再给国人带来一个奇迹。此外,为中国夺得游泳首金的小将叶诗文、女子100米仰泳夺冠的赵菁(微博)、200蝶泳金牌得主焦刘洋(微博),她们都将成为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泳军铸就辉煌的中坚。

“禁鲨令”铸就美国超级霸主 欧洲泳坛惹人忧

穿着鲨鱼皮的2007年的罗马泳池共有43项(次)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超过五分之四的选手都是身着高科技泳衣。相比之下,本届世锦赛破纪录之人寥寥无几,印象深刻的仅有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和罗切特的200米混。退去了外在因素干扰的运动员们只能凭借自身的能力去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而“禁鲨令”让游泳回归了正轨,也让美国成为了最大收益者,再次傲视世界泳坛。

本届上海世锦赛,凭借罗切特、菲尔普斯、 索尼等人的强劲表现,美国队共夺得了16金5银8铜,几乎占据了整个奖牌榜的一半,要知道,在2009年的罗马赛场,美国人仅收获了10枚金牌。受“禁鲨令”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德国泳坛,在上届比赛中,以德国为首的欧洲泳坛夺得占据了奖牌榜的半壁江山,其中,德国4金4银1铜、意大利3金1铜、英国2金3银2铜,此外,瑞典、丹麦、荷兰等也有不错表现。本届上海赛事,仅收获了可怜的5枚铜牌的德国人可谓是一场完败,虽然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均有2金入账,但欧洲泳坛在总体表现已处于劣势。

俄罗斯花游无人能敌 中国奥运可期

在花游项目上俄罗斯人再次证明了他们无可撼动的地位,包揽7金的表现超过了罗马世锦赛的6金,同时,在花游项目上的完胜也让俄罗斯人牢牢占据了总奖牌榜第三的位置。本次世游赛,俄罗斯人所表现出来的高频率变队形、高难度的抛举动作以及其他一切近乎完美的细节表现,就连中国花游主教练井村雅代也无奈感慨,中国各方面都与俄罗斯队有差距,不知道伦敦能不能夺金。从罗马世锦赛到上海世锦赛,俄罗斯队的训练水平、比赛表现都超越一流,与中国队拉开了明显差距。更务实一点,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最直接竞争对手或许是西班牙人,在罗马斩获1金6银的她们本次比赛仅收获1银5铜,但除去主场因素,伦敦奥运赛场中西之间必将上演一番惨烈角逐。

此外,在水球项目中,中国女水的崛起也让大家对她们的伦敦前景充满期待。而在公开水域上,德国人也从上届的3金沦落到了1金,其强者角色似乎以荡然无存,而7个国家分享7金的局面也让2012年的奥运赛场倍感激烈。(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