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坏小子军团成就乔丹伟业 没活塞就没篮球之神

2011年07月28日15:2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高嵩报道 事实上,乔丹与活塞的对抗,在最初时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因为在1988年之前,NBA(微博)仍处于“黑白双雄”时期———那是“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的天下。伴随着新陈代谢,凯尔特人阵容日渐老化,慢慢走下神坛。在这样的背景下,活塞与公牛开始占据东部联盟的中心舞台,这才有了“坏小子军团”和乔丹的史诗对决。

里克·马洪回忆说,1988年东部半决赛碰上公牛时,活塞队并没有把乔丹放在眼里,因为凯尔特人和湖人才是他们前行的标杆。的确,在此前的8年中,有7个总冠军都属于湖人和绿军(湖人4个、凯尔特人3个)。活塞要想有所作为,势必要跨过这两座大山。至于乔丹和他的公牛队,在当时只是冉冉上升的新势力,谈不上夺冠热门。

1988年东部半决赛淘汰公牛后,活塞又在东部决赛4比2力克凯尔特人,但在总决赛3比4惜败给湖人队。一年之后,活塞在东部决赛击败公牛、再度杀进总决赛,他们4比0横扫湖人,亲手终结了属于“黑白双雄”的黄金年代。

1989年和1990年,是活塞与乔丹斗得最凶的两年。在此期间,底特律人实现了两连冠,可是并不足以称之为“王朝”。与此同时,乔丹率公牛卧薪尝胆、时刻准备抢班夺权。当乔丹终于在1991年击败活塞、突破瓶颈,“黑白双雄”时代结束后的过渡期也告一段落。

乔丹在和活塞的对抗中成长为巨星,公牛队也日渐强大,这才有了日后的独步天下。上世纪90年代,芝加哥两度实现“三连冠”,而“公牛王朝”则成就了NBA的又一个繁荣期,名垂青史。所以从全局来看,乔丹与活塞的较量,造就的不光是乔丹个人的成功,在NBA历史上也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将联盟从一个鼎盛期带入了另一个鼎盛期。

自那之后,公牛队打遍联盟再无敌手,乔丹也未曾遇到如“坏小子军团”那样难缠的对手。尼克斯队一度试图复制底特律的“乔丹规则”,但效果并不如活塞所取得的理想。在1991年、1992年、1993年和1996年,乔丹四次在季后赛击败尼克斯,并获得了那四年的总冠军。他不仅没被尼克斯的山寨“乔丹规则”限制住,反而能在与纽约的交锋中屡次上演惊人之举、狂砍高分。这番王者霸气,正是昔日与活塞苦苦缠斗磨炼所得的成果。

纵览乔丹的职业生涯,“坏小子军团”和“乔丹规则”的分量举足轻重。尽管连续数年被对手踩在脚下,可乔丹越挫越勇,最终突破瓶颈,开创了新的王朝年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