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叶诗文惊艳逆转夺金 最后50米从第五追到第一

2011年07月26日07:50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陈华

年仅15岁的浙江姑娘叶诗文,昨天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上演惊天逆转,帮助中国泳军夺得首枚游泳金牌。叶诗文上岸后的第一个动作,是向现场掀人浪的观众鞠躬致谢;发布会上,她高呼“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懂事理

虽是花季少女,叶诗文给人的感觉却是少年老成,非常懂事。接受采访时,她每句话都很简短。然而,她特别连续两次提到了自己的父母。

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叶诗文勇夺2枚金牌,成为中国泳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当时,她一句“我是为了家长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而打拼”,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今年,叶诗文站在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但她对父母的孝心始终没变。

“爸爸妈妈,我真的好爱好爱你们!”叶诗文站在领奖台上略显拘谨和严肃,说到自己的家人时却笑容满面,“我非常爱我的家人,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

叶诗文的父母一直在看台上观看女儿比赛,赛前还特别给女儿减压,“其实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和努力”。

在父母眼皮底下夺冠的美妙感觉,让叶诗文露出了孩子气的一面,她对记者说,“比赛结束到现在,我还没来得及和他们联系。我想和爸妈说,你们的女儿做到了!”

赢得悬

叶诗文昨天赢得有点悬。前三个泳姿150米,她只处于第五位,澳大利亚选手科茨和美国选手库克斯并驾齐驱。

胜向险中求。最后50米自由泳,叶诗文如同一枚疾速前进的小鱼雷,不断加速、不断超越对手,最终以肉眼难以察觉的优势率先触壁。

叶诗文比赛时,大多数记者都在新闻发布会上采访巴西名将西埃洛,当叶诗文夺冠的成绩传来,很多中国记者的第一感觉是不可能,“不会吧,不是说拿个牌就不错了吗?真不可思议。”

“只要前面不落后太多,我相信自己能够在自由泳上超过她们。”叶诗文平静地讲述着,仿佛已忘记刚才的惊险一幕,“我还是挺自信的。”

潜力大

对于叶诗文,圈内的说法是:相比成绩,更让人感到有空间的是她的年龄。15岁就成为世界冠军,这在世界泳坛并不多。记者问她自己怎么看这个事儿,她回答得很简单:“努力训练,向大的运动员学习。”对于伦敦奥运会,她坦言“我还很年轻,需要改进很多,但我会一步一步往前走”。

队友眼里,叶诗文是一个喜欢把小核桃仁当零食的馋嘴姑娘,但一些外国媒体称她的天赋不亚于菲尔普斯。其实,据她父亲叶青松透露,叶诗文的付出很多,“她有一点和刘子歌很像,教练交代游1万米,她只会游1.2万米,绝不会游9900米,决不会偷懒。一年365天,除了泳池换水的那几天,叶诗文都泡在水里!”

叶诗文 女 籍贯:浙江

年龄:15岁 身高:1.60米

出生日期:1996年3月1日

主要成绩:

2010年第16届亚洲运动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2010年第16届亚洲运动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2011年第14届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