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花游格局风云再起 中国崛起招牌动作遭模仿

2011年07月21日20: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继续第六个比赛日的激烈较量。在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组合比赛中,以《爱丽丝漫游奇境》作为表演主题的中国队表现不错,以96.36分再收一枚银牌。而俄罗斯“卡门”则保持不败,以98.47分如愿捧得金牌。铜牌则爆出小小冷门,最后出场的加拿大队以一套惊艳的表演逆转超越西班牙,以96.22分收获铜牌。

花样游泳已经赛程过半,即将进入收官之战,竞争也越发激烈。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目前为止已经收获四银一铜,完超上届罗马一银四铜的成绩。而从大环境来看,不仅将全方面超过当年可谓高山仰止的西班牙队,更是将亚洲老对手日本远远甩在身后。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加拿大队超越西班牙逆转摘铜,再次搅浑了前几天还看似已经稳下来的格局。

从目前中国队的节目编排来看,则个别环节上已然成为其它队伍学习的对象。比如意大利队和乌克兰队,就在自由自选组合中,不约而同的模仿了中国队的“凤凰盘腿”、“鸟巢”和“茉莉花”队形。在集体自由自选中,中国队开场的托举完成了团身后空翻两周,而其他队伍目前只能完成团身一周等等,这在以前完全由欧美统治的传统项目上,足以令人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格局变化之快。

自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集体项目力压日本摘得铜牌开始,世界花游格局就开始重新洗牌:俄罗斯仍旧“一览众山小”,老牌强队日本逐渐沦入二流,西班牙新老交替,成绩有所起伏,中国队抓住机会,上位成功。

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花样滑冰这些强调艺术和完成的打分项目一样,主要由欧美裁判掌控,评分主观性比例很大。往往每次比赛开始前,在裁判心中就已经有了每支队伍的相应排位,除非哪只队伍出现重大失误,排在后面的队伍才有超越可能。对于这种在比赛前裁判心中就已经排出三甲名次的做法,虽然针对每场比赛来说有失偏颇,不过也是各队总体实力对大环境影响的直观体现。

把中国队目前最大对手西班牙拿出来比较: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打分来看,中国队分数普遍在96.5左右,而西班牙则是95.5分上下,只有个人自由自选项目上,由于中国队派出的是新人孙文雁,西班牙则是老将富恩特斯,这是目前已经唯一被对手超越的项目。不过从花样游泳这个项目的特点来看,如果两队分数相差在0.5以内,那么完全是同一水平线选手,而若差距被拉到1分,那么就是两个不同层次的体现。虽然从本届世锦赛成绩来看,中国队占据上风,可若不考虑主场因素,优势其实并不明显。

昔日的老对手日本队,依然没有走出井村教练立刻之后的困境。09年世锦赛上,她们还能在个别项目上超过加拿大,排在中俄西之后位列第四。本届世锦赛目前为止则全部排在第五,而且还有被加拿大进一步拉开差距的趋势。

虽然在进步的道路上越走越快,但中国队要想继续突破,在明年奥运会上就挑战俄罗斯依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毕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当你登上“第二”的位置,想到的肯定是下一次冲金。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只要能保持创新和进步,还处在成长期的中国队前途一片光明。但却同样不能掉以轻心,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一年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事。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