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深圳大运倡导出绿色出行 “绿飘带”行动如火如荼

2011年07月21日12:03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7月21日电 “绿色出行,给力大运”!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向全市发出“绿色出行”倡议,倡导停用少用车环保出行。深圳市各界积极响应,迅速投身“绿色出行”行动中,并发起了“绿飘带”行动,全市都在传递“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享受“给力大运”的快乐。从借鉴单双号限行,到发布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再到倡议市民自愿申报停驶,深圳正以这种创新的管理方式,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王荣书记发出“绿色出行”倡议

  7月13日,在大运会倒计时30天活动上,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向深圳广大车主发出了“绿色出行”倡议,一改大型赛事或活动举行时采取按号限行的交通管理强制办法,希望车主们在大运期间主动停用、少用机动车,自觉“绿色出行”。

  随后,在“全国卫视看大运、全国都市类报纸总编深圳大运行、全国网络媒体深圳大运会采风”的媒体见面会上,王荣书记详细介绍了大运会筹办的最新进展和亮点,并就绿色出行倡议、节俭办大运等问题与来自全国60多家媒体的上百外记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王荣表示:单双号限行几乎是每个城市在举办重大活动时的通常做法,但在深圳这样一个年轻而且富有公益心的城市,以行政强制的方式做出规定,不仅挫伤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而且会给市民带来不便。

  王荣说,在“绿色出行”倡议下,市民可自愿向交警部门申请、申报,比如将在大运期间全部停用机动车,或者按单双号停用,或者只停用五天等。“我们把这种选择权交给市民,让市民能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参与‘绿色出行’的时间和方式,建立一种自我的或者自动的调节机制,可以协调正常时期和非常时期的机动车出行数量,城市管理就会变得相当有效率,这远比政府不断发布通告的强制管理方式更为理性、更为有效、更为民主。这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不一样的精彩’。”

  针对媒体关于公务用车如何响应“绿色出行”倡议的提问,王荣说:“公务人员应当带头响应倡议,有更高、更强的参与意识。在过去几年大运筹办各项工作和志愿服务中,深圳公务人员起到了带头作用,像‘蓝马甲’就是深圳的公务员志愿者。”

  “绿色出行”反响热烈 逾4万辆车申请停驶

  连日来,机关公务员积极带头,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市民群众主动申报,“绿色出行”行动持续升温。

  据了解,深圳市交警部门从7月15日起在全市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发放首批荣誉车贴40万张及宣传单张数量100万份,发动全市各个机动车尾气检测点、各社区辖区交警组织、各客货运输场站等和每位市民充分参与到此项活动中。

  16日,深圳市在街头设点43个宣传绿色出行行动,公务员走上街头倡导绿色出行,并现场踊跃申报停驶私家车,同时接受市民申报。据了解,全天共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接受市民咨询2105人次。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绿色出行”行动,深圳市的不少单位已在规划单位公务用车,目前已有不少单位通过每天开行专用公交车接送公务员上下班,尽量减少私家车使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扩充市民参与“绿色出行”的渠道,深圳特区报、市交警局、深圳通公司联合主办了“绿色出行 微博助力”的活动。此次活动将持续至8月11日,网友们可以通过微博平台主动申报停用、少用汽车。

  据统计,15日是“绿色出行”行动的第一天,市交警局共收到申请“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的车辆共计5085条,其中由交警系统录入3357条,市民通过网络自行填报申请1017条。市交警局开通的热线22222000也是从早上8时开始忙碌,20条热线近10个小时不停接到市民咨询,累计将近2万余次,电话申请达到711条。市交警局表示:将再增加20条热线接受市民电话申请。

  截至昨日,深圳“绿色出行 给力大运”倡议已有近千家社会组织参与,申报停驶车辆超过4万辆,数以万计的市民通过电话、网络、短信对申报事宜进行了咨询。从借鉴单双号限行,到发布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再到倡议市民自愿申报停驶,深圳正以这种创新的管理方式,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绿飘带”舞动鹏城 环保出行急剧升温

  “绿飘带行动”是由深圳市62家社会组织、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和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倡议书中提及,每一位响应“绿色出行停用少用 给力大运”倡议,并已向相关部门申报了停驶少用机动车的市民,都可以在中石化所属加油站及“城市U站”免费领取到一条绿色飘带。倡议单位同时建议车主将“绿飘带”系结在汽车左侧后视镜或车身天线上,以此传递“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分享“给力大运”的快乐。

  据悉,绿飘带将由中石化广东深圳石油分公司免费送出。从7月25日至8月12日,已申报停驶少用机动车的市民都可以凭市交警局发出的荣誉车贴,在中石化广东深圳石油分公司所属的110座加油站以及分布在全市各处的818个“城市U站”领取绿飘带。

  倡议单位还希望领取绿飘带的车主能将“绿色出行 停用少用 给力大运”的理念和意义向身边的亲朋好友、邻里街坊积极传递,共同为大运涂抹又一道“不一样的精彩”的城市亮色。参与倡议的10家在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动员能力的主流媒体和新闻门户网站也纷纷表示,将对该项活动进行全面深入的持续报道。

  各区都在行动 积极创新“绿色出行”

  罗湖:万人行绿道低碳迎大运

  为了让市民感受绿道,享受步行的乐趣,日前,罗湖区组织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义工和居民在大望村开展了“绿道万人行”活动,行走深圳大运支线并派发环保低碳手册。该条绿道从仙湖植物园北门至大运自然公园,全长约30.5公里,连接起深圳市重要的两个城市公园。罗湖区还开展了“少搭一次电梯”活动,向全区居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并支持这项活动。

  福田:到U站申报绿色出行

  据悉,福田区121个U站即日起提供绿色出行自愿申报服务,同时协助交警派发“绿色出行,给力大运”的标志,极大地激发了各位车主的参与热情并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南山:呼吁电单车应主动停驶

  连日来,南山区委宣传部和南山区文明办都发出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和车主响应深圳市“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给力大运”志愿行动的倡导。对此,市民在积极响应的同时也提出,目前仍有很多电单车违规上路,呼吁电单车车主也支持大运,主动停驶。

  盐田:投放5000辆自行车

  大运会将在大梅沙举办排球和沙排比赛,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多地关心大运、关注大运、参与大运、支持大运、了解大运、理解大运,大梅沙社区专门特邀熟悉大运会工作的老师,给辖区居民介绍大运会的基本常识及大运期间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

  据了解,目前,盐田区正在加紧开展迎大运城市空间美化、动感绿都营造等“六大行动”。目前,已经新建社区绿道15公里、登山道25公里、海滨栈道5公里,辖区绿道总长度达100公里以上;建立辖区自行车慢行系统,首期投放5000辆自行车,引导市民低碳出行。

  宝安:争当环保的“公交族”

  据介绍,宝安区委区政府近日向全区市民发出“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给力大运”的倡议。根据这一倡议计划,市民可向“车主短信平台”发送参与短信,或拨通热线电话提出绿色出行的申请,更可以集结身边的亲朋好友到大运官网和交警网站进行集体申报,践行节能低碳的环保追求。在市、区的积极倡导下,宝安区市民主动不开车、坐公交,当时尚、环保的“公交族”。

  龙岗:300市民骑行迎大运

  日前,龙岗区300多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在大运会倒计时牌前签名倡导低碳生活,并在当天绕深圳周边绿道网骑行约250公里进行迎大运宣传。当晚,共有100多名车友骑完250公里全程。

  光明:大力推广LNG(液化天然气)大巴

  光明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发展绿色交通,光明新区大力推广LNG(液化天然气)大巴,使其成为新区公交的主力车型,根据老百姓的实际需要,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公共交通资源,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光明片区公交站台建设工作历史投入不足,欠账较多,基础薄弱。为改善这一状况,光明新区有关部门正在建设光明大道、华夏路、观光路等道路的16个公交中途站,将建设成为太阳能公交停靠站,成为新区绿色公交的示范站点。同时,新区正全面开展无设施公交站点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已建设完成48座简易站架。

  坪山:新区新增3条大运公交专线

  记者从坪山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大运会期间,坪山新区将临时开设从坪山中心公园到坪山体育中心、龙岗体育中心到坪山体育中心、坑梓汽车站到深圳体育中心等3条大运专线,每20分钟一班,配置近百台中巴提升场馆周边运力。届时,观众持当日大运场馆门票、志愿者持证可免费乘坐公交。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