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跨越巅峰路漫长 中国花游与竞争对手实力对比

2011年07月20日12:46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天三场历史突破,中国花样游泳已经完全取代了日本的亚洲“一姐”宝座,继而超越了西班牙的“新贵”地位,现在就是要向俄罗斯的垄断发起冲击。但要撼动俄罗斯队长久以来的集体优势,却远比获得奖牌,从铜牌变成银牌要难得多。

从这三天的成绩看来,俄罗斯的得分都在98分以上,中国队和西班牙队则在96分左右,差距不超过1分。这也是明显体现了目前花样游泳的实力分布。在赛后,西班牙队的教练和队员都表示,“我们和中国队咬得很死,要超越她们拿一枚银牌还是有机会的,尤其是我们的队员都是新人,需要前几场的热身。但俄罗斯是难以冲击的,我们在伦敦奥运上的目标也是银牌。”

中国队队长 刘鸥也客观地评论了目前中国花游的地位,“现在取得的成绩,足以证明中国队具有强大竞争的实力,中国队能跻身成为花游强国,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能请到井村教练也是一个关键。”但她也认为,要冲击俄罗斯,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以前很多人对花游的认识,都还停留在“美”的竞赛,着重还是提高队员的艺术表现力。但井村教练的到来,从另一个角度提高了中国花游的水平,就是从技术层面下苦功。目前世界花游的趋势也是“更高、更快、更强”,包括托举动作和跃动出水的身位要高,速度变化要快,动作强度和密度都要提高,这就需要更好的体能和激情。刘鸥就透露,在去年世界杯和亚运会后,井村教练对中国队的动作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就是为了增加难度、增加动作强度。而选择她和 黄雪辰搭配双人,也是看中了两人在力量和激情上的优势。但要在技术层面,尤其是体能和表现力上超越俄罗斯,这并不是一个短期能达到的目标,尤其是俄罗斯队也在不断地修正和进步。

除了专业的训练外,俄罗斯队的优势也是有其历史传统的。获得单人技术动作冠军的俄罗斯选手伊先科就透露,她从5岁开始练习花样游泳,14岁就到了莫斯科接受专业培训。而在圣彼得堡还拥有全国最大的青年花样游泳学校和体育俱乐部,专门培养花游人才;仅这一个学校,就有大约1500名6岁到23岁的女孩子在学习花样游泳。而西班牙虽然在2003年才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第一枚花游奖牌,但该项运动在国内迅速得到了高度重视,很多年轻女孩也加入其行列中。尤其值得重视的是,俄罗斯的芭蕾舞和西班牙的弗朗明哥舞都是举世闻名,在这两个国家中,有更多的女孩子拥有良好的舞蹈基础,这也是俄罗斯长盛不衰和西班牙迅速崛起的基本原因。

花样游泳在中国并不普及,一般一个选手从开始练习到成才,需要4至6年的时间,国内类似的比赛很少,能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更少。在默默坚持着的“美人鱼”越来越少,虽然中国队目前并不存在青黄不接的情况,但要挑战具有深厚基础的俄罗斯队,确实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时间。(梁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