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英名嘴:转会闹剧巴里前车之鉴 各队引以为戒

2011年07月20日13:49体坛网[微博]伊恩·泰勒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维拉名宿伊恩·泰勒述评 “对英超球星而言,待遇优厚的合同对他们到底有多少约束和效力?”作为一名退役球员,你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球员强势的时代,也许对他们其中一些人来说,所谓合同只是几张上面有字的白纸罢了,仅此而已!不论合同到底几年,如果球员真的要走,俱乐部是拦不住的。

在俱乐部和球员的这种拉锯战中,经纪人通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只要他们手中的一个球员在重要比赛中的表现足够优秀,那么通常还没等赛季结束,他们就已经开始盘算如何立刻将球员的场上表现迅速资本化和金钱化,换取最大价值。在他们怂恿和运作之下,媒体上不久就会出现和这名球员有关的转会传闻,而此时俱乐部的续约谈判也会接踵而至,球员不知不觉已经站在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而如果这些球员被经纪人蛊惑的去志甚坚,或者甚至已和所谓豪门球队私下里达成默契,那么他们和所属俱乐部的一场拉锯战将就此展开。

我曾经近距离接触过一次这样的拉锯战,那是3年前,利物浦向阿斯顿维拉求购巴里时。由于马丁·奥尼尔的倔强,维拉一开始就准备和利物浦周旋到底,当时贝尼特斯所有报价都吃到闭门羹。看到俱乐部一心阻挠这笔交易,巴里甚至在全国性媒体上谴责奥尼尔对自己转会横加阻拦。但最终奥尼尔和俱乐部顶住压力,巴里被迫在俱乐部又留了一个赛季。

我和巴里曾在维拉一起共事6年,彼此间非常熟悉。我知道当时巴里最终妥协的最大原因,除了维拉方面强硬态度,主要还源于奥尼尔当时的一句话:“老老实实给我再留一个赛季,如果明年还拿不到欧冠入场券,你再自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巴里在那个赛季结束后就立即以令人吃惊的速度转会曼城,从某个角度上说,奥尼尔兑现了承诺。而对球员来说,这种和主帅或主席口头上的承诺要比合同重要和有效得多。

不过就算俱乐部一方能在这种拉锯战中暂时获胜,教练接下来面对的状况也尴尬。因为谁都不愿意看到那种“怀有二心”的球员愁眉苦脸的留在队中。一方面,心生去意的球员难免会在赛季中出现心不在焉的状况,影响场上发挥。另一方面,让这样一个和球队一度关系紧张的球员担任主力,甚至队长,也必然会影响球队士气。因此巴里尽管在2008-09赛季留队,但奥尼尔却剥夺了他的队长袖标,此外还追罚了两周薪水,并对他处以短期内停训的惩处,以儆效尤。尽管这次拉锯战罕见地以巴里妥协,球队获胜而告终,不过巴里一年后仍然离队,奥尼尔去年也挂冠而去,当时满城风雨,现在看来其实并没有真正的赢家。

巴里案例对阿森纳和热刺是个很好的参照。如今递交转会申请的莫德里奇已经走到拉锯战最后阶段,而法布雷加斯和纳斯里还没有在公众和球迷面前最后摊牌。对温格和老雷而言,即使铁心让主力球星下赛季离队,到时用什么手段给此事画上句号,给球迷媒体一个交待,也是令人头痛的问题。安抚?还是铁腕手段严明军纪?一旦拿捏不好很可能出现宽严皆误的局面,这也是现代足球考验一个主帅带队能力的一大难题。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nc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