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分析 > 正文

高情商运动员主宰赛场 梦想完结向姚明致敬

2011年07月20日13: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7月9日,中国巨人姚明结束了9年NBA(微博)职业生涯,全球一片哗然,国内外媒体更是争相报道。作为篮球赛场上的中国名片,姚明为NBA带来了亿万中国球迷,也成为中国运动员中的代表人物。

姚明,高情商的运动员

姚明的职业生涯中,一共只经历过13次技术犯规,无论是赛场内外,都表现的神态自若,具有超高的职业道德和运动风度。

犯规作为一种攻击性行为,心理学上的定义是“个体受到挫折时由愤怒情绪表现出来的向一定对象进攻的行为。”,篮球本身是一个高情感唤起的运动,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为争夺荣誉唤起高昂斗志,为冠军而战,当然,这其中必然会伴随着愤怒,恐慌和压力感等。情绪化的运动员很容易因此出现犯规的举动,在触犯职业道德的同时,也会影响到自己的比赛成绩。

心理学家曾将运动员分为4种:第一种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大会感受到挫折和愤怒,他们表现出的高情商,只是因为负面情绪已经积累在心中,并可能导致他们输掉比赛;第二种运动员经常感到极端的愤怒和很强的挫折感,情绪会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杀手;第三种运动员也会有情绪,并且一般是负面的情绪,阻碍他们的成长;第四种运动员就像姚明这种高情商的运动员,他们很少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职业生涯也会取得很高的成就。

尽管心理学调查表明,高个子的球员更容易犯规,但运动榜样姚明却因为对于情绪的超高控制能力,在赛场上来去自由,不受情绪困扰,在为自己梦想努力的同时,也为祖国争光。

姚明退役代表了什么?

“任何一位在身体同一位置动过那么多次手术的运动员,都很难再重返赛场。”克兰顿在谈到姚明退役时如是说。

运动员因伤退役,一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位谈友说的好:“NBA是体育赛场,又不是娱乐节目现场,是依靠身体而不是依靠嘴皮子,姚明退役主要还是因为伤病,他的脚伤让他不能承担巨大的运动量。如果说心理,受伤肯定会留下疼痛刺激记忆,影响他心理的稳定性,通过心理医疗,帮助他宣泄和解除记忆中的疼痛感,有利于他心理的稳定。”

是的,姚明退役并不代表什么,只是一种个人选择,并没有众人猜测的诸多原因,只能代表他拥有更多时间精力去开创另一片天地。一个梦想的完结,预示着另一个梦想的开启。

让我们向中国的篮球巨人姚明致敬,并祝愿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拥有NBA赛场以外的辉煌。

参考文献

Hail to an Instigator: Yao Ming,Christopher Peterson

Research indicates taller soccer players more likely to be accused of fouls,Dr. Niels van Quaquebeke

原文来自优谈网:http://www.utan.com/t/topic.php?id=1

转载请联系:BD@yurongcorp.com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odel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