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王海鸣:有一种精神叫坚持 有种坚持叫不放弃

2011年07月18日13:29腾讯体育[微博]许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7月18日讯(记者 许可(微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万人瞩目的德国女足世界杯决赛上,90分钟和加时赛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的日本女足,在与美国女足的点球大战中以5:3击败对手,成为加冕世界杯冠军的第一支亚洲女足球队。此前,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为中国女足在1999年夺得的亚军。

尽管没有熬夜看球,但是昔日中国女足代理主帅王海鸣还是起了个大早,认真观看了日美对决的视频剪辑。对于日本夺冠,王海鸣认为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至少日本人用行动证明,亚洲人也是能踢好足球,拿世界冠军的。”

长期致力女足教练工作的王海鸣,说起日本女足感慨颇多,“日本女足坚持了20年,现在才收获了世界冠军,这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她们用事实诠释了一个真理:有一种精神叫做坚持,有一种坚持叫做不放弃。20年来,日本女足始终坚持自己的技战术打法,哪怕是期间经历了起起伏伏,坎坎坷坷,但是她们坚持到了最后,也笑到了最后。”

让王海鸣感慨颇深的是,日本女足对于坚持的理解和诠释,“你很难想像,一支球队可以在惨败和大胜的时候,都在坚定不移地坚持一种打法,但是日本女足做到了。我以前带领中国女足,和日本队交锋过很多次,虽然有场面比较被动的时候,但是也有不少占优的时候。不过,即使是落后挨打或者场面不太占优,日本女足仍然坚持自己的小、快、灵,坚持擅长的地面配合。有的时候,你会觉得日本人很轴,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人家那叫执着。”

“作为一名女足教练,我真的很佩服日本足协对于女足运动发展的宽容和远视。而正是因为有了日本足协领导的支持,日本女足的教练组才有了足够的底气去坚定不移地坚持。相比之下,我们的环境就没那么好了,一场球打不好,领导就会给你压力,让你改变战术打法,而教练也难免在无形之中将这种压力传染给队员,最后的结果不言而喻。反观日本女足,无论成绩多么糟糕,足协都不会施加任何的压力,而是鼓励球队,鼓励教练和队员坚持自我。这种宽松的环境,是每个女足教练所期望的。”王海鸣不无感慨地说。

男足出身,又曾先后在女足和男足执教过的王海鸣坦言,女足队员在领悟力和执行力上与男足队员是有不少差距的,对于新战术的适应和理解都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如果球队仅仅是因为一场失利或者一场微不足道的胜利,而去盲目地改变现有的技战术打法,对于女足球队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我们以往就是那样,哪次比赛没有打好了,领导就开始训教练,训队员,要拿出什么整改方案,在技战术上进行彻头彻尾的改变。事实上,这些做法对于中国女足就像一剂剂的毒药,加速着球队的滑坡。作为一个女足教练,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如果中国女足半年或者一年就换一个思路,换一个理念,换一种技战术打法,哪怕是这种改变的初衷是好的,对于球队来说也是很不现实的,很多球员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去适应新的技战术打法。相反,如果坚持自我,不要说像日本那样坚持了20年,哪怕就是个两三年,中国女足也不至于成现在的这个样子。朝令夕改,领导意志,害了中国女足啊!希望日本女足的夺冠,能够让大家都意识和理解到这一点。如果那样,中国女足也就真正有希望了。”

不过,对于坚持和不放弃,王海鸣一再强调不能只说不做,而且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日本女足的坚持和不放弃,是渗透到每个教练和球员骨子里去的。记得有次在亚洲杯上,日本被我们淘汰后,队员们虽然都显得很沮丧,但是下来该拉腿的拉腿,该放松的跑圈放松,替补队员该训练的也照样训练,显得非常的职业。还有一件事情,我也印象深刻。我们球队的休息室内,往往在比赛后都是一片狼藉的,饮料瓶和绷带扔得满地都是,但是如果你赛后去到日本队的休息室,你会发现另外一番景象,整个休息室干净的让你无地自容。我想,从这些细节中,我们不难看出我们和日本的差距。不过,我觉得现在如果能够真正意识到这一点,还为时不晚,而如果能够真正地效仿日本做到长时间的坚持和不放弃,中国女足也会迎来重振雄风的那一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