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韩端熬夜看日美对决:奇迹 看到中国女足希望

2011年07月18日12:13腾讯体育[微博]许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7月18日讯(记者 许可(微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万人瞩目的德国女足世界杯决赛上,90分钟和加时赛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的日本女足,在与美国女足的点球大战中以5:3击败对手,成为加冕世界杯冠军的第一支亚洲女足球队。此前,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为中国女足在1999年夺得的亚军。

尽管目前在长春跟随国家队进行集训,但是韩端(微博)还是忍不住凌晨起来观看了日本和美国的女足世界杯决赛。目睹日本女足赢得点球大战,夺取世界杯冠军的那一刻,韩端坦言自己感慨颇多,“日本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奇迹,这就是一面实实在在的镜子,让我们中国女足看到不足的同时,也看到了希望。”

对于日本女足的夺冠,韩端认为自己并不惊讶,“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虽然点球有运气的成分在,但是无论人们如何强调日本夺冠的偶然性,也不能抹杀日本女足已经屹立国际足坛之巅的现实。日本夺冠,我觉得大家更多应该是用一颗平和的心去正视,只有真正地意识和承认了差距,才有可能摆正心态就学习别人的过人之处,并为我所用。”

韩端说,日本女足的夺冠,自己感受最深刻的便是团队的力量,“足球首先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的是团队的意识,但是这个团队意识不仅仅停留在上场的11个首发球员上,更应该扩大到队医、心理师和技术分析师等人身上。从比赛中大家不难看出,日本女足在赛前对美国女足做了很充分的了解,这个了解甚至涵盖了全部的美国球员。针对美国每个球员的特点,日本队在赛前都做了仔细的分析,这为她们最后的取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可见,一支球队的胜利,不仅仅在于球员上场上的奋力拼搏,也在其他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谈及日本队的特点,韩端认为技术和速度是她们最明显的标签。“其实日本夺冠再次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国女足应该坚定不移地走技术流,坚持地面配合,辅以自己擅长的小、快、灵。可以看出,每个位置上的日本球员在能力上都是很平均的,没有哪个球员特别突出,在整体作战上面贯彻地很坚决。同时,面对人高马大的美国队,日本队坚持自己擅长的地面配合,通过不断地快速传球,寻找进攻和破门的空档。事实上,两三年前我们就意识到了这点,也希望学习日本女足,但是每每遇到美国、德国这种强队的时候,就往往忘记了自己应该坚持的东西,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拱手让出比赛,让对方占据了场上的节奏和主动。而纵观日美对决,日本球员始终坚持自我,哪怕是一开场的时候,美国队给他们施加了巨大的防守压力,但是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战术来控制和解读比赛,这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日本女足的崛起和成功,离不开时间的积淀,更离不开“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策略。“相比于中国球员,日本球员在德国、美国等联赛踢球的人数要多出许多,这为她们寻找自身不足,跟上女足技术发展潮流,以及适应欧美球员特点上都带来了好处。说的直白一些,日本球员见过世面的多了,自然到了大赛就不怵对手,这在心理上是一种优势。如果没有比赛,或者刚一开场就害怕对手了,我们又如何去真正地投入到比赛中去呢?这次日本队中,就不有少在德国联赛中踢球的球员,在习惯了欧美球员的激烈对抗后,这些球员都找到了一种让自己立足的方法,那就是避开身体对抗,加强动作的合理性,以及充分地利用自身的特点。作为一个曾经走出去过的球员,我在这方面的感触很深,只有你在高水平的联赛中融入进去了,到了国际大赛的时候,你才真正地具备应战的心理,有了这样的心理你才有能力将训练中的东西正常地发挥出来。所以说,我希望如果未来有条件,中国足协应该更多地为球员创造走出去的机会,让她们在欧美的联赛中打磨一段时间,这对中国女足的振兴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另外,谈及日本女足的球员,韩端感慨颇多的就是他们的职业和对细节的追求,“日本球员和中国球员不一样,她们都有自己的职业,但是在训练和比赛中所表现出的素养,却是比不少职业球员更职业。我在美国大联盟的时候,为日本攻入第一个进球的宫间绫就是我的队友,和她在一起的那段日子,我深深地被她的职业气息所折服,除了教练要求的细节外,她对自己的每个动作也喜欢抠细节,每次失误之后总是在琢磨如何将动作的合理性做的更好,如何在激烈的对抗中更好地扬长避短。如果你看到过这些场景,你就不难相信日本女足所创造出的奇迹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