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新华网:左脚拖了姚明后腿 中国体育已伤不起

2011年07月18日10:34 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单磊 徐征 仇逸)1980年出生的姚明2011年就退役了,退役时还不到31岁。在所有人眼中,这个年龄退役的姚明实在太年青了。乔丹退役时40岁,奥尼尔退役时39岁,为什么姚明会这么早就退役呢?

伤病当然是姚明退役的最大祸首,各种小伤不算,他身上最严重的伤都集中在左脚。骨折、骨刺、应力性骨折,姚明的左脚大手术共进行过5次手术,使得左脚内打进的钢板铆钉足有一斤重。这样的伤情普通人连日常生活都有困难,姚明还要拖着伤脚在世界上强度最大的篮球联赛中征战。

有人说姚明的伤都是NBA(微博)惹的祸,因为他的5次手术全部是在加盟火箭队之后,分别是2005年、2006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NBA过强的比赛强度、对姚明的训练方式和火箭队队医的医术都是导致姚明提前退役的罪魁祸首。

但我们反过来看,为什么只有姚明如此受伤,而那么多NBA的球员都没有这么惨痛的遭遇呢?乔丹每场比赛都要跳起60-70次,为什么他就没有如此严重的脚伤?奥尼尔被人家挂在胳膊上犯规,为什么他就可以打到自己觉得年龄大了才退役?比赛强度、训练方式,这些应该NBA的球员都差不多;身体重量、自我保护意识,姚明也不吃亏,姚明的容易受伤还有别的原因。

这就让我们不得不将姚明受伤的起因再往前推。1997年,姚明还在上海青年队时就因为在比赛中踩到别人的脚而导致左脚脚踝骨折,1999年再次左脚脚踝骨折,但两次都没有手术。从那之后,姚明的左脚从胫骨、到脚踝、到脚趾骨折多次,脚趾甲也长不出来,还长出骨刺。不得不说,姚明从第一次左脚脚踝骨折时就没有被认真的治疗,导致直到后来愈演愈烈,最终演变成为他提前退役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姚明2009年手术之后,中医运动医学专家、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研究院段桂华军断言:“姚明伤病频发说明前几次手术不成功,再进行手术治本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不远的将来姚明还会再次受伤。”结果姚明果然在2010-2011赛季伤愈复出后仅5场比赛就再次受伤,并最终没能回到赛场上。

由此可见,由于姚明左脚第一次受伤时就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到后来积劳成疾,左脚已经无法支撑腿的身体,并成为身体所有疾病的爆发点。而同样的情况在NBA则会得到不同的待遇,2007年NBA状元格雷格·奥登在右膝受伤后,至今还在养伤;2009年新秀状元格里芬因为左膝应力性骨折而休息了整整一年,2010年回归后立刻成为上赛季的扣篮王。如果姚明在1997年,甚至1999年骨折时就能得到足够的治疗和休息,也不至于到今天瘸着一条腿打球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