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世游赛六悬念待解 男子10米台能否夺冠是焦点

2011年07月16日05:54橙网-重庆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项由国际泳联主办的大赛,游泳世锦赛今天将在上海东方游泳中心开幕。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是伦敦奥运风向标,中国跳水队派出以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为主力的强大阵容,目标是包揽跳水所有金牌,重庆姑娘 施廷懋也将参加女子一米板的比赛。泳池中也是星光灿烂:北京奥运会八金得主菲尔普斯、韩国名将朴泰桓、中国名将张琳孙杨将先后登场。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各位明星将会使出怎样的绝技?让我们拭目以待。

悬念一

重庆姑娘一米板争冠

这是施廷懋第一次参加世界游泳锦标赛,也是世界游泳锦标赛赛场上第一次出现重庆运动员的身影。继广州亚运会之后,施廷懋又一次以地方队员身份征战世界大赛,这是对重庆姑娘实力的一种肯定,也让她在国内获得空前关注。

一米板是施廷懋的强项,目前正在上海备战的施廷懋,已进入比赛前的冲刺阶段。施廷懋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一米板比的是细节,而非难度,只要发挥稳定获得金牌还是有戏。最重要的是,如果能够在本次比赛中好好表现,重庆姑娘入选国家队的机会相当大。

不过,作为新人,施廷懋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不多,经验上比较欠缺,这是阻碍施廷懋夺冠的不利因素。

悬念二

何姿吴敏霞一姐之争

郭晶晶离开国家队之后,中国跳水一直没有出现领军人物。在女子三米板这个项目上,吴敏霞和何姿的一姐之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已经参加过五届世锦赛的吴敏霞,过去一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之下,单人三米板五次世锦赛都只获得银牌。何姿在2007年世锦赛拿到过一米板金牌,可惜两年之后在罗马世锦赛上,也仅获得三米板第四名。

吴敏霞现在年龄偏大,而何姿今年的成绩节节高升。在难度上,何姿高过吴敏霞,只要她发挥出自己水平,有可能击败吴敏霞,成为中国跳水的“新科一姐”。今年两人在国内外三米板比赛中交手三次,何姿两胜一负。

之前,两人都未拿到过世锦赛三米板金牌,这次比赛的胜者,很有希望成为郭晶晶的接班人,在明年伦敦奥运上成为中国女子跳水“头号选手”。

悬念三

孙杨能否独揽三金

今年20岁的孙杨已经超越张琳,成为中国男子泳坛的一哥。今年上海世锦赛,孙杨在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中,都具有统治力,有可能一举获得三枚金牌,甚至还有实力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孙杨参加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四项比赛,其成绩在当时均排在世界第一。美国游泳杂志认为,孙杨在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上有绝对统治力,获得两枚金牌不是问题,看点是他能否在400米自由泳中击败韩国名将朴泰桓,一人拿下三金。

恰好上海游泳世锦赛第一项游泳决赛就是男子400米自由泳,更是中国游泳军团的第一个冲金点。据游泳队透露,今年孙杨经过澳大利亚的特训,短距离冲刺能力明显增强,击败朴泰桓拿下这枚金牌是有可能的。

悬念四

菲尔普斯能拿几金

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八金王”,2009年罗马世锦赛五冠得主,上海世锦赛菲尔普斯到底能够获得几枚金牌,这是大家猜测讨论的话题。一些专业媒体预测,菲尔普斯在上海有望获得5块金牌。可是“美国飞鱼”今年状态欠佳,要完成这个任务并不轻松。

这位游泳天才今年将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两项集体比赛项目。不过,今年菲尔普斯状态并不好,之前在200米蝶泳这个九年不败的项目中,他先后失利于中国选手吴鹏(微博) (微博)和澳大利亚选手梅西(微博 博客)。成绩排名世界第一的项目也仅有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好在美国队接力的优势明显,菲尔普斯至少可以确保4块金牌。

但菲尔普斯自己倒是信心满满,他认为金牌自然是手到擒来,甚至还预言:尘封已久的世界纪录将在本月被打破。

悬念五

中国花泳金牌零突破

罗马世锦赛中国花样游泳队取得了1银4铜的佳绩。这次本土作战,目标当然是获得中国花样游泳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中国花样游泳队起步晚,底子薄,但是经过最近四年的发展,已经获得长足的进步。可惜世界霸主俄罗斯队强势依旧,甚至在上海有横扫7金的雄心,中国队要想突破垄断困难重重。中国花样游泳队的镇队之宝蒋文文蒋婷婷今年状态严重下滑,在比赛中几次不敌对手。在所有7个项目中,中国队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令人意外的是,花样游泳队外教井村雅代却暗示,中国花样游泳的水平相比上届罗马世锦赛有了进一步提升,中国姑娘们的水平已经开始同俄罗斯队接近,甚至她还暗示: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花样游泳将会给世界带来惊喜。

悬念六

男子10米台收复失地

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队获得10枚跳水金牌中的9枚,唯一旁落的就是男子10米台。从2007年开始中国一直无缘该项赛事冠军,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邱波(微博)和周吕鑫(微博)两人参加,目的就是为了拿下这个冠军。

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人马修因伤缺席,这对中国队对来说一个绝好消息。但中国队的两名小伙子还面临其他对手的挑战,比如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德国人克莱因、英国人戴利(微博),夺冠难度并没有将降低。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