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阿根廷变阵成功解放梅西 唯有伊瓜因一人失落

2011年07月13日17:40体坛网[微博]梁宏业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报道 照猫画虎反类犬,是对阿根廷队前两战所谓学习巴萨风格的最贴切写照。幸好,巴蒂斯塔及时悔过,变阵4213,加派了中锋伊瓜因,梅西(微博 博客)回撤打前腰盘活了进攻。尽管伊瓜因浪费无数良机,但这并不妨碍战术改革取得成功。

天下没有一样的树叶,更没有一样的球队,盲目跟风并非好事。巴蒂斯塔看到瓜迪奥拉使用433,让梅西打拖后中锋,于是照搬瓜氏战术,以为可以最大程度发挥梅西的作用一统江湖,却不知能在巴萨成功的433,梅西拖后打中锋仅是其中一环,由哈维(微博)和伊涅斯塔(微博)撑起的强大中场控制力,后卫线的准确长传出球能力和阿尔维斯、伊涅斯塔的突然反跑插上都是巴萨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简单地说,巴萨强在梅西,更强在中后场的控制力。

反观阿根廷队,除了人才济济的超一流锋线和堪称世界第一铁腰的队长马斯切拉诺外,其它中后场球员都属二流,与其学习巴萨,不如发挥锋线强人多的特点,这就从理论上决定了阿根廷队使用4名前锋要比3名前锋划算得多。况且他们面对的是只是哥斯达黎加青年军,要担心的是如何破门,而非如何防守。如今这支阿根廷队中有7名前锋,除了拉韦齐都堪称大腕,浪费一半在板凳上实在是暴殄天物,每支球队都应该按照自己的人员特点设计战术。

巴蒂斯塔承认,增派伊瓜因有解放梅西的目的,他也不否认这会导致梅西远离禁区,但阿根廷队的燃眉之急是解决好前场的组织配合,球队并不缺乏能破门的前锋。此役值得肯定的一点是,伊瓜因在前场的游动让对方后卫不敢轻易走出防区给梅西制造麻烦,但谁也想不到伊瓜因如此不在状态。

伊瓜因上半场5次射门,其中3次是绝对机会,第一次是加戈传出的单刀球,他射门被莫雷拉扑出。此后两次都是梅西的妙传,伊瓜因一次打飞,一次近在咫尺没顶到球。下半场,阿根廷队胜局已定,伊瓜因打进一球但被误判越位,梅西再为他送出的单刀也悉数打飞,此外还有一次接梅西妙传单独面对门将时被明显侵犯,但裁判并未判罚。伊瓜因被帕斯托雷换下时黑着脸,但大部分阿根廷球迷还是对他抱以掌声,人们看得到他的努力。

对于伊瓜因的能力是不该有怀疑的,不然用人苛刻的穆里尼奥也不会在他受伤前一直让他出任皇马的单箭头。前皇马主帅舒斯特尔说过:“如果伊瓜因能打出训练时的状态,那他就是世界一流前锋。”伊瓜因的跑位极佳,但往往在单刀面对门将时心理准备不足,经过在皇马漫长的比赛积累,他已渐渐克服这一毛病,但重伤后回到巅峰仍需时日。

本场另一名不得不提的球员,是伊瓜因的皇马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