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侯逸凡简介

2011年07月13日17: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侯逸凡,1994年生于中国江苏,国际象棋女棋手,世界女子棋手中最年轻的男子国际特级大师,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冠军,是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她5岁半学下国际象棋,9岁进入国家队训练。她下棋有思路,有特点,被誉为“中国的天才少女”。

个人资料

姓名:侯逸凡

籍贯:中国江苏兴化

职业:国际象棋棋手

最欣赏的棋手:菲舍尔

最大梦想:超过小波尔加(世界女子头号棋手)

个人爱好:看书 座右铭:理想是指路的明灯

最喜欢的颜色:白色

最喜欢的食物:冰激凌

最喜欢的城市:诺维萨德,威尼斯,希贝尼克

喜欢的明星:魏晨

个人特点

侯逸凡在下棋上有着天才的头脑。侯逸凡出生在江苏兴化的一个普通家庭中,小女孩多少有一些男孩子的脾气,在刚刚5岁时,大孩子教她学跳棋,可她一学会后就将这些大孩子杀得片甲不留。后来,家长便带她去学棋,侯逸凡学了不久便能赢下许多大她许多的棋手。7岁时,她便师从童渊明,良好的棋感加上系统的训练,侯逸凡棋艺长进迅速,9岁时荣获国际象棋世界少儿锦标赛10岁组冠军;2004年“李成智杯”全国少儿冠军赛上,刚刚10岁的她参加12岁组的比赛竟然11战全胜。从此后不断参加全国比赛甚至世界比赛,战绩突出,被誉为“天才少女”。有人戏称,有侯逸凡参加的比赛,别人就只有争亚军的份了。确实,侯逸凡进入国家队后,天才的成分被逐渐发掘出来,不久前的世界杯选拔赛上,在众多的特级大师较量中,侯逸凡夺得了第一。现在侯逸凡的等级分已经长到了2591分,数个月时间内竟然长了300多分。叶江川对小侯的评价是,她已经具备了成为下一个谢军(微博)的气质。

侯逸凡比赛照片(15张)尽管在世界棋坛已经叱咤风云,可毕竟还是一个12岁的少女。虽然在这次参赛的中国女队员中她的等级分已经最高,不过言谈中却不时流露出少女的天真。昨天的这盘棋抓住了对手的软着,顺利地赢下了比赛。当记者问起,在下棋时特别沉稳,似乎和年龄有些不相称,是否和从小下棋有关时,她说“或许吧,我不知道,”一句话将记者堵了回去。或许是赢了棋心情不错,她对前天游览额尔古纳河也难以忘怀:“我喜欢水,这里的水真好。”而问她为什么喜欢时,她却说:“没有为什么,就是从小就喜欢。”侯逸凡说,她平时除下棋外,就喜欢看看小说,问她最近看些什么小说,她说“儿童文学。”见在座的记者都笑了起来,她立马反击:“有什么好笑的啊,人家活到99岁还喜欢看儿童文学呢!”再次惹得记者们一片善意的笑声———毕竟还是个大女孩。 1月27日至28日的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议中,国际棋联审核并通过了一批新的国际象棋棋手称号申请。其中包括23名男子特级大师、48名男子国际大师以及5名女子特级大师。我国12岁的女棋手侯逸凡被批准成为女子特级大师.

主要成绩

2002年 棋童杯女子乙组冠军 2003年 李成智杯女子10岁组冠军 2003年 世少赛女子10岁组冠军 2004年 世少赛男子10岁组第三名 2004年 新人王女子12岁以下组冠军 2004年 李成智杯女子12岁组冠军(以小打大) 2005年 世少赛男子12岁组第五名 2005年 世界杯中国独立区女子分区赛冠军 2005年 第一届国内联赛女子团体冠军 2006年 第37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获得女子第三名 2006年 第37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获得台次银牌 2007年 全国国际象棋女子个人锦标赛冠军 2007年 第一届世界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冠军 2008年 第一届土耳其女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邀请赛冠军 2008年 全国国际象棋女子个人锦标赛冠军 2008年 男子世青赛第三名 2008年 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亚军 2008年 第一届世界智运会国象女子超快棋赛季军 2008年 第一届世界智运会国象混双快棋赛冠军(搭档:倪华) 2008年 第38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获得台次铜牌(一台) 2009年 第二届土耳其女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邀请赛暨世界女子大奖赛分站赛季军 2009年 亚洲国际象棋男子锦标赛并列3-8名,获得男子世界杯参赛资格 2009年 第二届世界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冠军 2009年 第一届中国国际象棋棋王棋后赛冠军 2009年 第三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女子快棋个人赛金牌,混合团体快棋金牌 2009年 第一届中国室内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女子快棋个人赛亚军,女子超快棋个人赛亚军 2010年 第三届马来西亚 Kuala Lumpur 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 2010年 国际棋联世界女子大奖赛第三站Nalchik赛事亚军 2010年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国际象棋比赛女子亚军 2010年 国象棋联女子大奖赛第五站冠军 2010年 第39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亚军,获得台次铜牌(一台) 2010年 中国国际象棋联赛冠军,最佳女运动员 2010年 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冠军,团体赛冠军 2010年 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Women's World Chess Championship) 冠军 2010年12月24日晚23时,在土耳其安塔基亚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侯逸凡在快棋加赛中战胜队友阮露斐,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3位世界冠军,同时也是国际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 2011年 中国国际象棋男子组个人赛第五名 2011年 中国国际象棋女子名人赛冠军

场外荣誉

2009年1月 17日,获得安踏2008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非奥运动员提名奖; 2010年12月16日,获得安踏2010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提名奖; 北京时间2011年1月16日晚,2010年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颁奖盛典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进行,侯逸凡获得年度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

主要纪录

9岁获得最小的国家大师,并夺取世界少儿冠军,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最小的世界冠军; 10岁年破格从山东选拔进国家队,成为有史以来国家队最小的队员; 11岁获世界团体赛中国区选拔第一名,成为参加成年国象赛事世界年龄最小的队员,成为参加世界奥赛有史最小的队员; 12岁参加世锦赛中国区选拔再获第一名,参加世锦赛也是有史年龄最小的; 13岁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最小年龄和获亚洲室内运动会快棋冠军,参加全国个人赛获冠军,成为最小的成年全国冠军,参加世界团体赛获冠军成为国际最小的成年世界冠军; 14岁蝉联全国冠军,并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超级大赛冠军,成为有史以来闯入世锦赛四强的最小的棋手,闯入决赛拿到第三个男子特大序分,成为世界女子棋手中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奥赛年龄最小的一台;成为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最年轻的亚军。 15岁参加国内男子锦标赛,成为参加国内甲等男子赛事最小的女运动员,参加世界团体锦标赛再获冠军,并担任一台;同年摘得首届中国国际象棋棋王棋后赛桂冠,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最小的棋后头衔获得者。 16岁参加亚运会,成为中国参赛竞技综合性运动会首枚国际象棋金牌获得者。2010年12月参加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获得冠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