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邓帅:姚明亲口承认前我们会等他 希望他健康

字号:T|T

姚明告别NBA(微博)的消息引爆了整个世界。同一天,他的国家队队友从北京经上海转战昆山准备亚锦赛;同一天,他的恩师李秋平驱车前往外地,为自己的篮球事业奔波。每个人都知道姚明可能离开,但是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总是有些感伤。

邓华德(微博):即使NBA退役也不要在国家队退役

“姚明的传闻我听说了,不管这是流言还是事实,在我没有听到姚明或者章明基亲口说明以前,我都不相信。”一整天都保持沉默的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在训练后终于开口,“姚明不仅是个伟大的球员,同样也是一个伟大的人,他如果退役,NBA将失去一个巨星。姚明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是个非常人性化的人,在球场上有很多比姚明更优秀的球员,但姚明之所以成功并不只是他球场上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场下的他,他关怀他人。是他的为人让他变得伟大。我这不是吹捧谁,我在他手下工作了两年,我了解他。他在乎别人,关心别人。”

北京奥运后,姚明已淡出国家队,但每每公布的名单上总有小巨人的名字,人们始终愿意相信有一天,小巨人会回到这片赛场,邓华德也同样,“我希望即使他在NBA退役,也不要在国家队退役。事实上,从去年一直到现在国家队就没有姚明,我每天都在期盼有一天姚明会走进场地,走到我们中间来。可是我也要说,国家队也做好了准备失去姚明,从去年到现在都是如此。但除非他亲口告诉我他要离开国家队,否则在那天之前我都会一直期待着他。当然,无论如何,我都希望他身体健康。”邓华德在等待姚明,中国篮协同样在期待,“我们也是从网上的新闻里面知道的,说实话,我们并不知道姚明是不是要退役,一切要等到20日新闻发布会之后才有定论。这几天我们会密切关注此事,并与‘姚之队’、章明基沟通。”中国篮协新闻发言人徐岚说道。

恩师李秋平:他本可以打到35岁

刚从美国回到上海的李秋平前两天还在说自己感觉弟子姚明还能够在赛场打拼几年,昨天他就听到了不愿意听到的消息,“真的很可惜,我一直都觉得姚明打球的时间可以更长一些,如果没有伤病,以我对姚明的了解,他可以在NBA打到35岁。对每个运动员来说,伤病都是最大的敌人,这的确是很无奈的事情,但是却是不得已而为之的。”

和李秋平一样,刘炜也觉得伤病总是无法避免,十分无奈。作为姚明的挚友,他不愿意相信大个子已经选择退役,他希望还会有奇迹,“和他在一起的回忆实在太多了,数也数不清,每一段都是很美好的回忆。今天我没有和他通过电话,之前我们有过交流,但是有些事情不管之前我有没有知道,还是应该通过他自己说出来比较好,我想还是等到20日姚之队给出官方说法,等着他们去证实,我真的希望那个时候有奇迹发生。”

上海男篮主力中锋张兆旭在微博中表示:“媒体宣布姚明退役了。这位领袖和巨星完成了他在球场上的传奇。祝愿他在球场外的事业中再创辉煌。”

姚明医生:退役是无奈之举、明智之举

尚在运动巅峰之年却无奈接受退役,脚伤成了姚明无法跨越的门槛。长期参与并负责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康复治疗,和姚明、刘翔都很熟悉的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陈世益教授表示,姚明的左脚是应力性骨折,这是一种比较棘手的运动损伤,往往发生在血液循环不太丰富的区域,骨骼愈合能力比较差,伤愈恢复需要慢慢来。但是,“应力性骨折如果多次发生,那就很难治愈。一般人发生一次、两次,经过合理的恢复还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运动员发生三次以上,那就不可避免地要选择退役了。”

陈世益分析说,姚明的左脚已经多次受伤,而且好几次都是刚刚恢复不久又再次受伤,很难再坚持下去,“所以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姚明选择退役虽然是无奈之举,却是很正常的,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