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带走了什么? > 正文

姚明令美国人看到东方魅力 球场效率曾超魔兽

字号:T|T

姚明18岁就率领国家青年队获得了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的冠军,同年,他入选国家队。1999年,他帮助国家队获得男篮亚锦赛冠军。2002年的男篮世锦赛,他带领中国队取得第12名。这一年,姚明成为NBA(微博)选秀的状元秀,加盟休斯火箭队,他也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的状元秀。

新秀赛季,姚明遭到多方质疑。当时查尔斯·巴克利与同事打赌说,如果姚明能在一场比赛中得到20分他就亲吻同事的屁股。结果,姚明在2002年11月18日对阵湖人的比赛中就拿到了20分,巴克利无奈兑现诺言,亲吻了一头驴的屁股。

2004年,姚明代表国家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同年,火箭队换来魔术队的麦克格雷迪,姚麦组合成为火箭队史上的一个重要印记。

2005年开始,姚明的伤病问题开始浮现。

2007年,火箭又一次在季后赛首轮出局,范甘迪“下课”。在阿德尔曼成为火箭的新任主帅后,姚明再一次被怀疑能否融入新教练的战术体系。然而,2007~2008赛季火箭队打出了22连胜的惊人纪录,这一年姚明场均拿下22分、11个篮板球。

2007年11月9日,姚明和易建联在NBA赛场上上演了“中国德比”,超过2亿中国球迷收看这场比赛。

北京奥运会上,姚明率领中国男篮获得了第八名。

2008~2009赛季季后赛,姚明和阿泰斯特成为火箭队的核心。他们首轮淘汰开拓者,这是姚明进入NBA之后第一次突破季后赛首轮,可惜在西部半决赛中,姚明再次因伤报销赛季。

这也是姚明职业生涯的转折点。2009~2010赛季,他因左脚骨裂报销了整个赛季。此后,他只打了5场比赛。

姚明在NBA最后6个赛季里不断受到伤病困扰,但他的效率值仍然高达23,比霍华德的22.3还要高,姚明还在9个赛季NBA生涯中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

2006~2008年间,姚明是NBA赛场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之一,尽管他没能给休斯顿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但他所创造的商业价值和给球队带来的关注度,绝不亚于一个冠军头衔。美国媒体在姚明退役的消息传出后,大多认为姚明完全有资格入选名人堂并退役球衣。

“姚明是我们往前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文化里程碑,他给了中国球迷一个更容易熟悉的NBA,他也让美国人认识到了中国的美好。”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

使者姚明:他建起一座连接东西方的桥

美国媒体昨日撰文称,永远不会再出现下一个与姚明类似的人物了。这是说姚明作为“东西方文化间桥梁”的作用,永远不会再有其他人能够企及。“姚明是我们往前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文化里程碑,他给了中国球迷一个更容易熟悉的NBA,他也让美国人认识到了中国的美好。”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如此评价道。

中国球迷喜欢姚明,并不光因为他是中国球员。姚明在NBA赛场上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他成为火箭的领袖球员,他同时还在为中国篮球不断地作出贡献。带着伤病,姚明仍在NBA坚持打了6个赛季,他的毅力和对球队的忠诚也一直为人称道。正是因为姚明,中国人开始更加关注NBA,并通过NBA认识美国文化。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姚明是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借助体育运动这个不同文化进行沟通的最有效方式,他让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印象变得不同。

2010年7月,国新办启动《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姚明是参演人员。

11年前,姚明上了ESPN杂志封面,标题是《潜龙》。媒体当时给他的评价是,他将会颠覆NBA现有的格局。随后,姚明成了选秀状元,也正是通过姚明,美国人看到了东方文明的魅力,姚明对比赛的专注、对球队的尊重和他在赛场内外谦逊的作风,对美国球迷也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

姚明在休斯顿开了他的姚餐馆,他把篮球以外的中国文化带到了休斯顿。

今年4月底,姚明作为“中国国家形象代表”参加了上海的一个文化讲坛,他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力量是一种“世界语”》。他讲述了自己在美国的经历和感受,他举了个例子,美国人不理解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他试图告诉对方中国人想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控制人口增长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结果“美国人还是不认同,但至少能表示理解”。

“姚明建造了一座文化的大桥,连接我们(和东方文化)。”科比说。

您是否支持姚明这个时候选择退役?
0
支持
0
不支持

相关专题:

姚明退役带走了什么?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