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新赛季排球联赛赛制改革 A组参赛队增至12支

2011年07月06日15:23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7月4日,中国排球协会公布了《中国排球联赛(2011-2012)竞赛方案(草案)》,根据该草案,新赛季的中国排球在联赛的参赛球队组别划分、具体的比赛方法和升降组办法等环节都有了新的举措。

2011-2012全国排球联赛在参赛队的构成方面,男、女排和上赛季的参赛总数保持不变,依然是男排共16支球队、女排共17支队伍,但在A、B组的构成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中,男、女排联赛A组参赛队均由10支提升为12支,而B组球队的参赛数则分别减少为4支和5支。具体来说,男排A组的12支球队分别为:上海、江苏、八一、山东、辽宁、河南、四川、浙江、广东、北京、福建和河北,B组的4支球队为:复旦大学、湖北、天津和北航大学;而女排A组参赛队则分别为:天津、恒大、上海、浙江、八一、江苏、四川、辽宁、山东、河南、北京和福建,云南、广东台山、北航大学、武汉体院和河北这五支球队则将参加新赛季的B组比赛。

根据这份《草案》,其具体的比赛办法也发生了改变,在男、女A组方面,12支球队将按照上赛季球队排名被分成两个组。第一阶段采用分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进行5主5客,10轮比赛,成绩带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每小组的前四名对阵另一组的前四名,本组队伍不再比赛,进行4主4客,8轮比赛,前四名晋级半决赛,后四名根据成绩确定5-8位的最终排名,同时第一阶段排名各组5、6名的球队与另外一个小组排名5、6名的球队之间也要进行2轮主场2轮客场共4轮比赛,并根据比赛成绩确定9-12名的最终排名;第三阶段,第二阶段过后排名1-4位的球队进行交叉淘汰赛,负者进行争夺3、4名的决赛,而获胜的两支球队晋级决赛,决赛将采取三场两胜制。第三阶段获得第二阶段前四名的队按1-4、2-3名次进行半决赛,负者进行争夺3、4名的决赛,而获胜的两支球队晋级决赛,决赛将采取三场两胜制。

B组进行分站赛比赛,男女各进行两站比赛,每站比赛采用单循环方式,两站比赛总成绩决定最终名次。

而升降组的办法则为:2011-2012年A组不降级,B组升A组采用挑战赛方式,获得B组1-2名的队有权利向A组11-12名的进行挑战,如B组的球队能在两轮的挑战赛中胜出,则可以升入A组。

在计分办法和排名、以及球员转会规则方面,新赛季联赛在具体操作细则和上赛季相比变化不大(详情请见《草案》)。

此外,在这份《草案》中,中国排协也对新赛季各赛区的竞赛组织标准进行了规定,对具体的场馆和住宿等比赛条件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同时针对上赛季某些赛区曾爆发过球迷冲突的问题,《草案》也加强了对于赛场秩序的管理规定,如严禁观众携带锣、鼓、镲、哨、号、激光棒、大面积旗帜,吹奏乐器进入场内。

据悉,在这份《联赛竞赛方案(草案)》公布之后,各俱乐部将在7月15日提交针对性的反馈意见,以供中国排协进行参考。(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