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李章洙:半程冠军超出预料 没最终夺冠无意义

2011年07月04日17:2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义乌报道 星期六在义乌战胜杭州绿城的夜晚,北京战平,申花输球,于是,恒大在半程还剩两轮的情况下领先第二名七分,夺得半程冠军。义乌很热,当晚的新闻发布会,李章洙很罕见地用了一条毛巾,不断地边擦着汗,边回答问题。

外围一片红火——恒大大有一骑绝尘之势,又有孔卡这样的强援加盟,但李章洙之内心隐忍若冰。在和记者对话的时候,他小心翼翼地尽量避免提出冠军口号。“一半的比赛还没打完,我们还早着呢!”

很快度过磨合期

《足球》:提前两轮夺得半程冠军,是否大大地超出你的预计?

李章洙:说句心里话,这的确是我预想不到的。我在赛季初的时候想,我们在半程结束的时候,还留在第一集团内,跟排名第一的球队只相差两三分,那就完成任务了。因为虽然老板给队伍买了很多有实力的球员,但是从一个教练的角度看,从中甲升上中超,本身就是一个提升的过程,而且队伍的变化很大,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期,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并不会一帆风顺,你们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头几场比赛打得并不是很好。但我们很快地度过了磨合期,所以现在的结果,的确超出了我的预计。

你觉得现在出现这种出乎意料的结果,主要是什么原因?

我觉得是两个方面:一,队员们的努力,同时俱乐部给我们创造了充分的条件,这让我们的队伍很快就进入了正轨。队员们都很不容易,像这场比赛,我坐在那里都觉得闷得透不过气来,感觉比广州还热,队员们就可想而知了。像郑智,一直以来都是表现很出色的队员,但是下半场,他明显地累了,还有 杨昊,他上半场肩部受伤了(我不明白裁判为什么当时会给他黄牌),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同时,俱乐部在管理方面是非常职业的,大家都在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中进行训练和比赛。

当然,足球比赛就是这样,这几轮,我们的竞争对手纷纷失分,所以我们的成绩就上去了。

你强调球员的努力和俱乐部的环境,那你在里面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我?我就是一个职业教练,尽力完成自己的任务。

半程冠军≠冠军

虽然优势很明显,但你的口气跟赛季初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变化,是不是在故意压抑自己?

怎么说呢?如果现在联赛只剩个六七轮,而我们又领先了六七分,那我肯定会说,今年一定要拿下中超冠军,但现在一半的比赛还没打完,我们还早着呢!

再说了,半程冠军又不是冠军,没有拿到冠军,半程冠军有什么意义呢?

你是不是有点太过小心了?

不是的。我就用杭州和陕西作例子,他们开始的时候三连胜,但是有一段时间打得不好,其他队伍马上就追了上来,还有像北京现在四轮不胜,积分榜就落到了第三位,这些事情在足球里面太正常了,作为一个主教练,真的要提醒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再说,我觉得嘴上说什么不要紧,但重要的是你做得出来,达到目标。我不说,并不代表我不想要冠军。

个人需要团队舞台

杭州绿城是今年参加亚冠的四支球队之一,但是和绿城的比赛,恒大一度取得了3比0领先的优势,是什么原因让恒大在一个亚冠球队身上差点取得了今年的最大胜仗?

绿城这个球队,我注意到他们的主要特点是防守反击,所以开始时我给队员们布置的是先收回来打,注意对方的反击。不过我们开局打得并不好,绿城有一些机会,不过在克莱奥进球以后,比赛就不一样了,他们必须要攻出来,这样他们后防的空间就大了,而且这场比赛我们的机会把握得不错。我跟队员们开玩笑说,如果早几轮你们也能这样把握机会,那我们很多比赛就不用打得这么辛苦了。

你认为克莱奥打破僵局的进球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克莱奥七场比赛打进七个球,虽然他的受伤让他缺席了六场比赛,你在赛季初的时候会预计到克莱奥融入球队、适应中国联赛的速度会这么快吗?

克莱奥是个很聪明的球员,虽然他的身价很高,来中国之前在欧洲踢球,踢过欧冠,但是过来以后,我明显地感觉到,他很尊重俱乐部,很尊重中国足球。他知道足球不是一个人踢的,任何一支队伍都不能光靠一个人,所以他自己这么快融入,因为他一直很努力,很主动,虽然他受伤缺席了六场比赛,但是对于他在场上的表现和训练场上的表现,我一直都很满意。

吴金贵说,克莱奥、穆里奇这些队员一脚能完成的事情,可能绿城一些队员要三脚才能处理好。恒大队的个人能力决定了比赛的结果,你认同这一观点吗?

再强的个人能力,都需要在团队中发挥出来。梅西(微博 博客)巴萨和在阿根廷的表现已经充分说明这一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