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 正文

3年5亿大连万达独要审计权 定期商讨项目收支

2011年07月04日16:0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宇、贾蕾仕北京报道7月3日下午,中国足协与大连万达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王健林宣布,万达集团在3年内将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内容涉及6个方面,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协议还规定,所有支持项目的款项必须专款专用,为了保证这笔巨资能真正发挥作用,万达集团对其使用有建议权和监督权,对支出情况随时进行审计。

钱要用到实处

万达此次与足协的合作主要在青少年、中超联赛以及国字号球队三个领域。目前,五亿资金的具体分配已经做好了规划,其中,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将是重中之重,也是资金分配的大头。另外,冠名中超的费用,也将是很大的一块。不过,万达集团也并非一次将五亿资金付清,而是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一年一付,每年付款金额相同。

此前,曾有传闻说,万达将购买中超,对其进行经营。但万达此次冠名中超,并没有向足协提出更多的权益回报要求,不过,与以往赞助不同的是,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万达会对中超联赛有一定的监管权,但不会参与中超联赛的经营。“经营的事情还是由先有的中超公司去做,我们只是一个赞助者的身份,当然,也要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看看这笔钱到底用得怎么样。”王健林说。他还表示:“中国足球搞好了是足协的功劳,如果还是搞不好,责任人也是足协;我们是民营企业,不可能干预中国足协,但是任何人都有建议权。”

“我们每年也都会对这笔资金进行审计,希望足协能够将这笔钱用好,用到实处,真正能够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王健林说,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五亿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希望这笔钱能够花在刀刃上,真正做出点效果。

定期商讨项目收支

万达希望具体项目的投入能够专款专用,而不是挪作他用,这与万达集团企业的务实作风有着紧密联系。

在目前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投入的合作计划中,万达集团将审核每一笔投入开支使用情况,以“欧洲之星”留洋项目为例,据悉,万达集团希望能够使用自己的途径把青少年球员输送到欧洲,并掌握款项使用节省开支。在过去中国足协的留洋的操作中,更多的是通过中介公司和经纪公司代理,开支并不透明,而且中间的环节过多,容易造成成本的增加,因此大连万达更希望这笔钱能够尽可能地用到球员身上,而不是耗费在其他方面。

在万达集团的审计计划当中,万达将定期派人与足协商讨具体收支项目,并审核其中的项目支出。不过对于3年5亿的数字,中国足协并不会投入过多的人力物力来安排万达的合作项目,只是会把合作的业务融入到各部门的工作中,对中国足协而言,需要做的工作太多了。

这个计划是三+N的

另外,王健林强调,“三年五亿”的说法,只是一个底线,“意思是我们至少会拿出五亿的资金,比如说,如果在选教练员上,如果有合适的人选,包括他需要的教练团队,要价很高,我们就将适当提高投资金额。”而“三年”这个时间标准,也并非是一个死框框,“拿注资青少年联赛来说,我们希望是在时机成熟,各方面都准备就绪之后,再开始启动。从启动之日算起,三年的时间,而并非从现在起。如果太急功近利,比如大家知道了有一笔钱放在那,就着急开始联赛,随便就打了,反而会把好事办糟。”万达集团的新闻发言人石雪清说。

如果足协在三年内,能够与万达保持一个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中国足球确实有一定的发展,那么双方还有更长远的合作余地。“这是一个三+N的计划,以后是不是支持或者说支持多少,就是要看这三年的效果,看蔡局长和韦主任两个人干的如何。至少在未来的三年内,我不会以竞技足球作为衡量的标准,我会看足球人口的增涨,看中超上座率,”王健林表示,自己此前已经和韦迪等人沟通多次,双方已经达成一致,都希望能够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不过,他也在提醒着足协的领导,“好的话,会继续支持,不好的话,‘退出’我也不是第一次了。”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