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收购中超 > 正文

万达全面介入对比恒大只为中超 前者更受推崇

2011年07月01日09:18重庆晚报
字号:T|T

商业地产VS住宅地产?

关于王健林携万达集团回归中国足球的话题,在未来两天将有定论。确切消息显示,万达集团将在7月3日与中国足协正式举行高规格的隆重签约仪式,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分管副局长蔡振华都会出席,足以显示之前传出的万达回归有背景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万达的回归意味着中国足球将彻底进入地产足球时代。只不过相比今年在中超疯狂烧钱,广掠眼球效应从而达到为地产营销推波助澜的恒大,万达的重新介入中国足球的动机和目的显得更有递进性。就像国内知名体育营销专家颜强(微博)所言,现在恒大的玩法万达十多年前就玩过了。从万达瞄准青少年,裁判,女足等大多投资商忽略的领域来看,他们在新一轮的投资中或许已经领先了一步。一位地产人士用了一句很贴切的比喻:万达做的是商业地产,需要的是资金积淀,回收期较长,是长线收益;恒大以住宅为主,讲的是短期迅速资金回收赚钱,或许双方搞地产的领域差别就决定了他们投资足球的目的差别。

焦点

解读

万达周日签约足协

全面介入中国足球

万达全面介入中国足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本周日,也就是7月3日,万达将与中国足协在北理工正式签约。届时,包括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蔡振华等高层都将出席签约仪式,而牵头这项合作的甚至是比总局更高级别的国家部门。从初定的6月22日到25日,再到最终敲定的7月3日,万达召开发布会、即与足协履行签约一事的时间是一推再推,其主要原因就是,王健林希望在这次合作中得到相应话语权,希望把这次合作当做一次长远计划来经营。在计划中,除了万达广场冠名中超外,万达还会介入中超公司经营、国字号高水平洋帅、青少年培养及留洋、教练培训与裁判补贴、校园足球等多个领域。尽管在谈判一开始并不太顺利,但万达很快得到了高层领导的支持,并最终如愿以偿。据足协知情人士透露,从目前双方谈妥的条件看,万达基本上达到了全面介入中国足球的目的。

解读

真正迈向“从娃娃抓起”

万达促进央视回归

之所以将签约地点定在北理工大学而不是通常签约仪式所在的酒店,这其实包含了万达与足协这次合作的深意。在当天,北理工将有一场U15的南北明星对抗赛以及青少年留洋计划启动仪式。万达选择这样一个活动正式回归中国足球,正是希望传递一个真正从娃娃抓起的信号。

万达之所以关注全国U15联赛,是因为他们与足协合作的第一项内容,就是选派青少年球员留洋。而从U15队伍中选拔球员,被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此外,此前盛传的万达将用5000万巨资为国足聘请世界顶级洋帅一事,或许也将在未来2个月内、也就是国足参加20强赛之前得到定论。据了解,由于高洪波率领的国足目前情况稳定,并且距离20强开赛的时间已经不多,因此足协高层更倾向于以聘请外籍顾问的方式引进洋帅,辅佐高洪波征战20强赛。

万达即将归来,也为中超联赛带来利好。据了解,央视IMG以约2亿元的价格重新牵手中超公司,中超有望重现央视屏幕。

对比

恒大目标只是中超

恒大讲究职业,他们对于中国足球关注的也是职业。继年初靡费上亿引进内外援之后,他们每场赢球500万的巨额奖金已经累积高达4400万。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近日更是公开宣称,恒大原本为球队准备的现金是7个亿。

恒大的大手笔总是让人瞠目结舌,他们也收到了很好的市场效果。许家印就毫不讳言,去年他们赚了“77万”,他的计算方式是通过搞足球得到的曝光和广告效应来折算的,这显示出恒大投资足球真正重视的还是广告足球。

相对而言,恒大在青少年梯队培养等方面倒少有亮点。他们把钱花在刀刃上的动机显而易见。

说法

万达模式更受推崇

万达归来,使得如今风光一时的恒大足球不可避免的成为对比的参照物。国内不少名家虽然对于双方都是肯定,但几乎一边倒的都认为万达模式更值得推崇。

《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认为,恒大投资足球的出发点源自自身企业的市场需求,“恒大迅速名闻天下,自然是从投资职业体育中获得的好处。”他认为,恒大有可能通过这一策略实现他们的冠军梦,但是从长期效果来看,对于中国足球的积极作用还得打上问号。央视名嘴白岩松(微博)对恒大模式则有些疑虑,称恒大通过烧钱来打破中国足球的市场规律,显得可怕。“即便拿了冠军,对中国足球又有何益?”

对于万达模式,叫好声似乎更多。从出发点去考虑,颜强也认为,这将是王健林又一笔成功的投资,应该比十多年前投资大连俱乐部更有价值。但他同时也认为,从投资效果来看,与足协亲密合作的万达很可能带来中国足球一个体制的挑战。黄健翔则认为,在中国足球当前的低迷状态下,只有把足球当生意搞,靠综合实力弥补场内差距,全方位运作经营,才有机会逆境起飞。因此他甚至表示,中国足协应该请王健林出任掌门人。

作为权威声音的新华社,在针对恒大和万达进军中国足球的事件做出的社论,态度也很明确。对于恒大,新华社认为“从源头上来说,恒大的重金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并不能起到规范联赛的作用;而对于万达,新华社称:“如果合作成行,对中国足球不啻为一件大事。”

重庆晚报记者 范天亮

相关专题:

万达收购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