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劳资双方都是输家 球员的眼泪先掉下

2011年06月29日14:55西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再过几天,一场声势浩大的NBA(微博)停摆就将正式揭开帷幕。

但7月1日只是停摆的开始,而远远不是结束。在10月1日之后,这场斗争才开始接近底线。那时,本该是季前训练营的开始,新的赛季即将揭幕,新的合同也将开始执行,而停摆有可能摧毁这一切。7月1日,只是长跑的开始;10月1日,才是那条黄河;过了黄河,远远就能看见棺材。不见黄河不死心,见着棺材,才能看见谁先掉眼泪。

越到斗争的后期,胜败的关键也在于,双方的阵营内部谁先产生分歧。在NBA的经营规则和环境下,老板们的利益是被一致绑定的,而运动员的利益则天差地远,有一年挣3000万的科比,有挣500多万的“中产”,还有挣40多万的“最低劳保户”。

对劳方最不利的是,目前联盟中的绝大多数巨星基本都有长约在身。科比(3年9000万)、加索尔(3年6000万)、热火三巨头(合同还有5年)、纽约双雄、诺维茨基(4年8000万还剩3年)、皮尔斯(4年6000万还剩3年),都是劳资合同的既得利益者。出于人情、形象和公信力,他们现在肯定也会为劳方摇旗呐喊、擂鼓助阵。但一旦停摆将真正影响到赛季,这些巨星将是劳方阵营里最大的利益损失者。他们还能安之若素么?还能不顾及自己的利益么?只要这些巨星的立场开始松动,劳方阵营就将随之解体,虾兵蟹将的影响力,根本无法和老板们抗衡。

劳方还需要认识到的一点是,几年来的连续亏损,已经把资方逼到了谈判“不成功便成仁”的境地。数量超过一半以上的老板宁可不再玩NBA,也不愿再像过去那样赔钱。如果NBA彻底烟消云散,老板们不过是少了一项产业,手中还大有其他产业;运动员们则再也找不到一个联赛,能够给他们提供如此的高额年薪、巨额保险、精美舞台、生活保障、媒体传播。双方如果真杀到舍得一身剐的境地,资方的气显然比劳方更长。

一个小秘密是,NBA的球员工资都是每周发放。运动员们每周都可以收到球队的支票,或是在工资卡中看到进账。在此之前,劳方吵得再凶,决心表得再大,也还是能按期收到工资。而当停摆真正影响到赛季,比赛一批一批地被取消,工资卡里一周一周地没有进账,劳方的心理感受将会截然不同。他们中的不少人,到那时才会猝然惊觉:这日子怎么过呀!

这就是我的结论:当停摆持续到10月,进而僵持到11月或者12月,NBA将蒙受巨大损失,劳资双方在这场斗争中都是输家,但运动员一方必定输得更惨。

他们的眼泪,会比老板们先流出来。 杨毅(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