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范斌保护队员从军阀变慈父 罢赛国青早有先例

2011年06月29日11:32辽沈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上午,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接到了多位记者来电,问的是关于U19国青罢赛的情况,胡加时给予的回复是“过半个小时吧,过半个小时,我们再说这个事。”而后篮协召开说明会主动解释了事件的过程。

篮协有如此主动配合的态度,当然是希望事件能尽快解决并尽快趋于平静,毕竟,这支国青队在出征前还闹出过“血书兵谏”。如今,球队再度爆出负面新闻。

6月27日,立陶宛媒体曝出中国国青队罢赛的消息:“中国国青队实在骄傲自大。中国球探此前观看了立陶宛和美国青年队的比赛,但中国国青队的比赛开始前,中国队领队却以内部热身赛为由拒绝别的球探观看比赛,而且不准录像。赛前中国国青队还迟到了一个半小时,理由是路程太远,而且他们还要吃饭。比赛开始后,由于对裁判判罚不满,中国国青队干脆选择罢赛。”“罢赛”事件是发生在6月26日,国青队与立陶宛队的第二场热身赛上。

主管国家队事务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了解过情况后,解释了整个事情的过程如下:

中国国青男篮于6月23日从北京奔赴立陶宛,进行世青赛前最后的备战。在国内时中国篮协已经与立陶宛篮协商定了将进行两场内部的教学比赛,第一场顺利进行。

第二场比赛,根据媒体报道是中国队在比赛中迟到。但实际的情况是,最开始定好的是在中国队队伍下榻的酒店附近进行比赛,从酒店到比赛馆半个小时车程。中国队按照以往的惯例提前2个小时出发。但上路之后路途变成了2个小时。这样,比赛肯定要推迟了。对方要求尽快比赛,就不给热身的时间。经过协商,给了中国队很短的时间热身。

比赛开始以后,中国队在上半场遇到了问题——不适应当地裁判,队员们显得对裁判的处罚不适应。半场结束,教练组对此进行了沟通。当时,已经有队员受伤,所以经过协商结束了比赛。

另外,胡加时也对不能适应裁判的问题提出了批评。“我们自己的问题就是这个,不管怎样都需要积极主动的去适应当地的裁判吹罚,有目的地锻炼自己,去适应这种环境,也是训练自己的心理、作风以及抗干扰的能力。年轻队员经历不够,教练员和运动员都经历不够,这需要认真总结,提高抗干扰的能力。”

而昨日中国国青队已经前往拉脱维亚,准备世青赛的比赛。6月30日,中国国青将首战塞尔维亚。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李倩倩采写

范斌:从“军阀”变成“慈父”

早在今年4月,国青队员曾“血书”兵谏主帅范斌,因为无法忍受其肆意打骂的军阀做派。虽然事件轰动一时,之后在篮协的调和下,范斌在媒体上检讨过之后,便又回到了国青主帅的岗位上。

当初,范斌的“打骂”训练法被广泛批评,范斌也在公众面前诚恳道歉,并保证要检讨自身,重新做教练。而从此番“罢赛”事件来看,范斌一改往昔军阀形象,变身慈父,表示“罢赛”是为了“保护队员”。“郭艾伦(微博)N多次被放倒在地,王子瑞的脚也扭伤了,对方的动作非常大,立陶宛的裁判完全不保护我们的队员,而我们防守稍有接触就是犯规,我们反击就吹走步。他们的队伍要面子,我们能理解,但我们实在怕受伤。半场的时候,我们45: 39领先,为了保护队员,我们不得不在下半场退出比赛。”

范斌的说法基本与篮协官方说明吻合。另外,他还强调了按照原来的计划,与立陶宛当地青年队进行的两场热身赛都应该放在国青队酒店旁边的一块训练场地内进行,两场训练比赛都应该施行封闭,不允许录像。但等国青到了球馆一看,球馆里面坐着几百名购票入场的球迷,看台上也架着摄像机。

相关链接

罢赛,国青早有先例

其实,国青队罢赛并不新鲜,别说热身赛,在亚青赛上也有先例。

2008年,李春江率领国青队出战伊朗亚青赛。 3场小组赛的比赛中国国青三战连胜进入八强。复赛第一场中国队对阵叙利亚队,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国青男篮以46: 41领先。可中国队主教练李春江由于对主裁判吹罚他个人的技术犯规不满,让队员回到场边。

而现场主裁判以球员擅自走出比赛场地不归为由判中国队弃权。国青队因此被判以0: 20负于对手,并取消之前的小组赛成绩,因此无缘四强,也导致中国队失去参加世青赛的资格。

伊朗篮协的网站上随后还发布了一条消息,称中国队拒绝回到赛场而被判罚弃权。虽然事后李春江对此事进行了澄清,表示并没有“带领队员出场”,但结果却已无法挽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