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谢晖:十年之内国字号没指望 想到足球就绝望

2011年06月28日10:2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席记者 沈坤彧

这几个星期来,谢晖(微博)一直在上海参加“陈毅杯”业余足球赛。虽然在球场上一直保持着旺盛的进球势头,但是这名已经退役的射手无法感到高兴,因为在球场上所见,让他更深刻地意识到中国足球的现状。

昨天中午,有感而发的谢晖在微博上发表言论,感慨国内业余足球的水平日益低下。这条微博也引发了他和粉丝之间一场热烈的嘴仗,晚上拨通他的电话时,谢晖正和几个朋友吃饭,他在电话那头说了一句,“我要好好给他们洗洗脑子”,随即便展开了一番慷慨激昂的谢晖式炮轰。

“陈毅杯是上海最高级别的业余联赛,但也就这个样子,你让我怎么能不感慨呢?我和小范这把年纪了,从小组赛到现在,每场都是10比0,11比0,12比0,而且我们的对手里还有很多都是退役球员。注意,我没说我自己的水平高啊,是现在的人不会踢球。如果用围棋的段数给他们评级,那么这些人都是初段。”他说,这十年来,中国足球的退步实在太大。自己和现在根宝这批17岁的小孩踢,还能赢他们6个球,自己一个人就能进4个。而在他自己17岁的时候,和当初吴承瑛、张勇那帮队友打王后军执教的甲A队,只输了两个。“那场比赛我一直记得非常清楚,我们1比3输掉的,我还进了一个球。”

他总结中国足球这十年中的退步,原因主要是从前的体系渐渐消失了,而国外先进的那一套体系却还没有进来。“要搞清楚这一点,没有正确的体系是拯救不了中国足球的。”谢晖在德国足球氛围中浸染多年,对他们先进的足球体系感触很深。“人家有16个级别的联赛,都是有升降制。我在那里的律师,都是在9级联赛里踢球的。我们现在的业余联赛是什么样的现状呢?要我说,就是0分的0分的0分。哪里有业余联赛啊?乙级联赛后面就没有了!剩下的就是一帮人,一人花个几块钱租片场地,自己玩玩。”

而正确的体系决定于正确的发展思路,“唯一的希望,就是让学生都去踢球,从小就开始踢球。你告诉我现在的学生在干嘛?在打游戏,玩篮球,现在整个上海还有谁在踢球?上海滩没有人踢球!”

怎样改变这种现状?

“你让学校施压,让小孩子都去踢球。小学考初中,初中升高中,校足球队的队长可以加一百分,我就不相信他们还是不肯踢。还有就是设立奖学金啊!但是,有办法做到这点吗?所以,什么改变?怎么去改变?都是废话!”谢晖不自觉提高了自己的声音,“在巴西,不踢球的男人不是男人。但是在中国,在上海呢?我问你,你身边有男人踢球吗?我今天这张桌子上坐着的男人里,有一个人踢球吗?没有!”

他重又提起国奥队前些天在阿曼的失利,“每个人都在感叹,‘中国足球怎么这么差啊?’然而为什么差,你们想过没有?原因很简单,没有人踢球啊!不是我乌鸦嘴,未来十年,这种事(指国字号被淘汰出世界级大型赛事)还多的是。记住,是未来的十年。这次的淘汰绝不会是结束,只是一个开始。想到这点,我就觉得绝望。还谈什么足球?谈足球干什么?!”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