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奥运冠军李珊珊出书 首度揭露体操运动员生活

2011年06月20日09:3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冠军李珊珊出书 首度揭露体操运动员生活

我一直相信,人生每一个脚印、每一次转弯都有它特别的意义,不管是深、是浅,不管是湍流、还是宁静的小溪,都是得到,都是收获。每一件、每一次,都是我自我剖析的机会,让我在成长中学会更加珍惜未来,珍惜那些和我的未来紧紧相系的人和事。

——李珊珊(微博 博客)

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李珊珊个人写真自传集《我是我的平衡女王》近期正式上市,退役后沉淀一年执笔揭露成长历程,真情流露书写从平凡女孩到奥运冠军的坎坷史。此书由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新世纪书局出版。由体操冠军刘璇倾力作序支持,程菲(微博 博客)、江钰源(微博) 何可欣、杨伊琳(微博)、邓琳琳(微博)、何宁(微博)、陈一冰(微博 博客)、邹凯(微博 博客)罗玉通也分别在书中写出了自己对李珊珊的友情鼓励。

刘璇作序,坦露“运动员不容易”

刘璇作为平衡木奥运冠军的前辈,这次李珊珊的著作,也是竭力支持,特别作序讲述在体操运动员的成长里,拥有一份“平衡心态”的重要性和运动员比赛场后的那些故事。

刘璇在序里讲:“珊珊是个很懂事的女孩子,像妹妹一样,惹人怜惜,让人疼爱。运动员很苦,伤病伴随着眼泪一同成长。而作为一个经历过这些的人,现在再回头看师弟师妹们训练的种种,往往会问自己:当初是什么支撑着自己走过了这么多年呢?如果你有机会接触运动员们,你就会发现,其实大家都会提到“平和”这个词。作为一名运动员,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从区一级的比赛到国际级比赛,大大小小不计其数,心性则是在这一次次比赛中锻炼甚至磨练出来的。”

的确,奥运会在一夜之间成就了很多运动员,包括李珊珊,他们在很多人看来确实是太好运了。但是这些被光环笼罩的好运气背后,无疑也要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而且这样好的平台无疑也会对运动员的要求更高,拥有一份“平和”的心态加上扎实的基本功、优秀的现场展示,才能够让一个运动员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这其中可能还要跟已经在这个赛场上磨练了很多年的人竞争,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讲述十二年训练甘苦,坚定梦想走过风雨

从小就离开父母,整日生活在训练场、宿舍、比赛场之中的李珊珊,看起来要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整本书里童真与淡然矛盾又和谐地在这个十九岁的女孩子身上展现。

书里提起从小离开家的艰苦,对自己的生活描写中几乎看不到“难”或“苦”这种字眼,但是她一直遗憾的是,自己小时候没有在家多陪陪父母,而且为了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父母为她付出了太多。她在书中写道:“到现在,我每次想起来都觉得心里很难过的是,即使在整个家里最困难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从来没有想过要我放弃我的梦想。他们去餐厅打工,自己摆摊卖早餐、卖消夜,去麻将室给别人端茶倒水,所有一切能挣到钱的工作,他们都尝试过。

最后没办法了,他们把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当做出租屋租出去,他们两个人搬到每个月只需要50元的楼梯间生活。那个楼梯间只有几平米大,以前是别人放杂物的地方。没有窗户、见不到阳光、没有洗手间,整个屋里只摆了一张床,所有的空余面积加起来只能够勉强应付一个人落脚和移动。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爸爸和妈妈住了好几年。

相比于我的爸爸妈妈为我付出的,我平时训练的辛苦、委屈,算得了什么。”

从小小的体操少年到奥运冠军,李珊珊经历了十二年自我成长之路,孩童时期的一股“倔劲”成就了对梦想的追求。可以说她的成长过程是典型特殊的,因为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选择一条成为运动员的路;但是她的成长轨迹是值得学习的,让成长中的孩子们知道坚持的意义,给困境中的人们继续下去的动力。这,就是一个90后奥运冠军所能给人们带来的力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