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CUBA急需高水平教练介入 与NCAA还有很大差距

2011年06月21日07:29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侨大学男篮获得了本赛季中国大学生男篮联赛(CUB)总冠军,意味着又一位专业队教练在大学生篮球赛场取得了成功。该队主教练、福建青年男篮原主教练林小霖说:“CUBA发展到现在,需要有更多专业教练的介入。”

事实上,CUBA已经举办了13届,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专业队教练主动投身到校园篮球之中。

“我到华侨大学执教算是比较偶然的。”林小霖说,“当时,华侨大学的教练生病了,历来重视球队主帅人选的华侨大学找到了我。而我很清楚,现在的CUBA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品牌效应,所以就充当了这个救火队员。”华侨大学从前并不为人熟知,随着他们在CUBA赛场上屡创佳绩,华侨大学的提档分数线数年间就高了几十分。

作为专业队教练,执教大学生球员和专业队球员有着很大的区别。以前从未有大学执教经历的林小霖在接手球队时,不免有些担心。“大学球队的球员在基本技术、身体素质等方面与专业球员还有很大差距,我每次训练在基本功和细节上要花1小时以上。”林小霖说,“虽然大学生球员的理解能力更强,但实际上比执教专业队球员可累多了。”

目前,有许多较为有名的专业队教练活跃在在CBUA赛场,比如执教中南大学队的前男篮国手白江,在北京大学女篮执教的是前国手马宗青,广东宏远队前主教练张勇军现任武汉理工大学队主教练,陕西队原主教练王立彬则在西北工业大学队执教。

高校对大学生体育,特别是对大学生篮球运动的开展越来越重视,也是吸引众多专业队教练投身大学生队的重要原因。但想要留住专业队教练,学校势必要有更大的投入。对此,林小霖坦诚地表示:“经济条件绝对不是第一位的,但确实也要有所考虑。”

还有些专业队教练并不看重经济利益。由于职业联赛给教练提供的发展空间很有限,对于从职业队“下岗”的专业队教练来说,到大学校队执教并由此转入教育系统,已成为重要目标。

2004年,白江出任华中科技大学男篮主教练后不到半年,就率队夺得CUBA总冠军。这让白江在大学篮坛威名大振,许多传统强队开出高薪邀请白江加盟。时年已近40岁的白江不想再在高校“打零工”。他向华中科大提出正式调入遭到拒绝之后,投身答应他所有要求的中国矿大,工资、住房等方面享受副教授待遇。

不过,CUBA想要更好地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林小霖说:“大学生男篮联赛是个系统工程,CUBA想要打造成NCAA,在后勤、保障、医疗、场馆等方面都需要跟上,这样才能保持甚至增强校园篮球对专业队教练的吸引力。”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