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冰球推广普及新思路 培养孩子玩出兴趣是关键

2011年06月16日09:23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放碑步行街上,30多摄氏度的高温仿佛能把地面烤化,人们穿着尽量凉爽的衣服,手遮着额头,匆匆穿行于烈日之下。而在大都会广场六楼滑冰场,冰爽的冰面平滑利落,10个穿戴头盔护具的小伙子,手执冰球杆,高速穿梭在冰面之上。是的,您没有看错,就是冰球!在人们印象中,这个原本应出现在北方冰天雪地间的运动居然出现在了以酷暑著称的重庆。冰球这项“冷门”运动,正如重庆盛夏的气温一般,越来越热。就像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领事白瑞安所说,重庆玩冰球的人越来越多。

初学者花销不到一千元

大都会6楼滑冰场,冰球爱好者正在举行友谊赛。 本版图片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老外没想到重庆也能玩冰球

五月底的一天,晚上九点半,大都会六楼冰场。因为商场十点关门,此前在冰场滑冰的人们已经逐渐散去。按照常理,冰场也应该按照商场的关门时间同步打烊,但其实上,冰场上的重头戏才刚刚准备开始。

背着运动包,拉着装备箱,十多名运动装扮的小伙子,逆向着商场出口的人群,直奔冰场入口,这其中还有六七个碧眼金发的老外。“自从知道这里能打冰球之后,我们每两周都会来这里打一次冰球,基本上都在周五,也有时在周四,和重庆的小伙子们比试一下。”今年36岁的托德来自加拿大,一边说着,一边指着身后热身换衣的重庆冰球爱好者。

打开手中的装备箱,护具、冰鞋、头盔……几乎所有的冰球装备都能在托德的装备箱中找到,“冰球在我们加拿大就像足球在欧洲,本来人们都认为冰球是适合男孩的运动,但在加拿大,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喜爱参与这项运动。”

托德目前在重庆工作,职业是英语教师。虽然远在他乡并且工作繁忙,仍然阻挡不了他对冰球的热情,“我们加拿大人一辈子都要打冰球,它就是我们的生活,加拿大的孩子从学会走路起就开始打冰球。”因为热爱冰球,托德到重庆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冰场和爱好者,而重庆逐日增多的冰球爱好者着实给了托德一个惊喜。

白瑞安称赞重庆冰球爱好者

“我们的队伍搞了2年多了,参与进来的人越来越多。”作为冰球队的成员,同时也是冰场的工作人员黄先生介绍道。

起初,冰场建立球队只是为了增加一个吸引顾客的表演项目。初期球队没有专业教练,队员们通过网络和电视了解冰球规则,学习冰球技巧,而球队成员也几乎就是几个冰场的工作人员,观众大多是看闹热的商场顾客。但正是这些看热闹的人当中,有不少热爱冰上运动的活跃份子,他们渐渐也成为冰球队的队员。“最初我们队里只有七八人,打比赛的人都凑不齐,只能自己练习。但因为看闹热的人多了,其中有不少人对冰球产生了兴趣,时间一长,球队的队员也就越来越多,加上有些老外的加盟,所以打比赛完全没问题。”

“我来重庆已经三年了,才到重庆时只有一两个人玩冰球,现在好了,玩冰球的人越来越多。”来自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的领事白瑞安说道。作为超级冰球迷,白瑞安的冰球装备全都由自己从加拿大带来,而因为热爱冰球,他不论去哪个国家都会带上自己的装备。“因为我知道,冰球甚至是冰上运动在重庆都不普及,所以当我到重庆后,认为只要能找到一个冰场就满足了,但没想到这儿还真有玩冰球的。虽然他们接触冰球时间很短,但他们进步很快,现在的技术也很棒。”白瑞安一边说着,一边指着在场上积极拼抢的重庆小伙子小郭。

打冰球能发泄工作中的压力

身材略微发胖的小郭是队中最受人喜欢的队员之一,因为体型憨厚,人们都情切的称他“小胖”。

“主要就是新鲜!好耍!”谈到为打冰球,23岁的小郭如是说道,“我从去年底开始打冰球,当时我从冰场路过,看到这儿有人在打冰球,觉得多有趣的,就抱着耍的心态参与了。”

“以前运动比较少,就是打打羽毛球,但现在耍了冰球之后,除了平时的练习,每到球队组织比赛的时候,只要有机会我都会来。”为了吸引更多的爱好者来打球,球队为每个队员提供了装备的便利,但小郭十分“上进”,为了打好冰球,专门为自己购买了装备,“冰鞋很重要,需要穿适合自己的鞋。另外,装备都接触皮肤,用自己的毕竟还是更好一些。”

虽然最初的心态只是好耍,但随着对冰球的深入了解,小郭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也经常从电视和网络上观看冰球比赛,“比赛肯定是要看的,比如有些时候,广体在上午或者中午都会播NHL(北美冰球大联盟)的比赛,这些比赛我都要看。”

在火热的重庆选择冰球这项冰上运动,小郭显得有点“另类”,“兄弟伙知道我在打冰球后,都开玩笑说我疯了。”小郭笑道,“不少人认为冰球是一项野蛮的运动,其实不是这样,它是一种富有激情、速度、力量的独特魅力运动,特别对于发泄工作压力很有帮助。”

小孩学冰球能更有纪律意识

不止是上班族和身处重庆的老外积极参与,真正让人们感觉到冰球在重庆正蓬勃发展的,是一群正在学习冰球的重庆青少年。

“冰球能培养孩子的协调性,以及反应力和灵活性。同时,冰球是一项高速度的团队运动,所以对孩子在用脑以及团队精神的培养上都十分有帮助。”为了提高球队的竞技能力,球队于去年8月专门从哈尔滨聘请了前国家冰球队队长刘宏勋作为球队教练,而正是冰球队逐日增加的影响力,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兴趣,所以刘宏勋除了担任球队教练,也兼任培训班教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孩子的培养更加关注和全面,所以不少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来学习冰球。目前学习冰球的孩子有几十个,我最喜欢教活泼淘气的孩子,因为胆子大,进步比较快。”

大学生学冰球为出国打基础

除了自身对冰球运动的兴趣以外,不少孩子学习冰球的的原因,是为了给以后出国留学打下基础。

陈瞳,20岁,齐齐哈尔滨人,目前在重庆一家留学机构读书,他准备留学的国家是美国或者加拿大。“因为在齐齐哈尔,冰上运动就比较盛行,所以我6岁时就已经会滑冰了。”目前陈瞳正在老家办理留学手续,最快在今年9月份就能顺利出国。“本身我自己就比较喜欢冰上运动,而国外的冰球水平很高,为了出国之后能更好的和当地人交流,于是就想到学习冰球。”陈瞳接触冰球已经一年多了,因为平时还要兼顾学业,所以每两周会去大都会冰场练习一次冰球。

“在美国和加拿大,甚至包括欧洲,冰球都是十分受欢迎的运动。入乡随俗,学习冰球不但在吃苦精神上锻炼了孩子,也让孩子在出国留学之后能更快更好的融入当地的圈子。”对于为出国打基础而练习冰球的现象,刘宏勋教练表示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

本版文/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包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