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谈苏杯:谨记尤杯失利教训 做充分准备

2011年06月14日13:19《羽毛球》杂志 陈书佳 刘紫园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带队征战了8届苏杯,创下了7次捧杯的壮举。5月22日至29日在青岛展开的苏杯赛,是他第9次带队出战,而目标直指第8次夺杯。

苏迪曼杯开赛前20天,中国队赴青岛封闭训练。前往探营期间,我们围绕备战、围绕队伍现状等一系列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提及即将到来的苏杯,久经沙场的李永波率先想到的,竟然是不再是1995年的首次夺苏杯,而是去年尤伯杯的失利。

从北京带来“骄兵必败、哀兵可胜”的标语,就是要让大家时刻记住,我们去年是怎么丢掉尤杯的。

问:在青岛集训的训练馆里,我们看到了原来贴在北京国家队训练馆里的两条标语:“骄兵必败哀兵可胜”和“吃苦,苦中有甜。多出汗,汗里藏金”,这是特意带来的吗?有何特别的用意。

李永波:“多吃苦,苦中有甜,多出汗,汗里藏金”,这是运动员每天必须要积累的,非常实在的一句话;“骄兵必败,哀兵可胜”是为了让大家时刻记住,我们去年是怎么丢掉尤杯的。

问:记得您曾经多次提到,打团体赛,队员有的时候会轻敌,有的时候压力又会过大。是否也是因为这种原因,团体赛相对于单项赛,遇到的困难会更多?

李永波:的确,去年尤杯赛,我们的年轻运动员多,可能在赛前准备不足,认为我们没有问题,结果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经验去转化,这是导致输球的原因。其实,我们不是骄傲,只是没有摆正这个位置,把自己估计得太高了。

“胜负乃兵家长事”,这是竞技体育的规律。事实上,我们已经打破了这个规律,保持了长时间的长盛不衰。在这种的情况下偶尔输球,我认为还是在回归竞技体育的规律。羽毛球不像其他一些项目,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是用同样的球拍,打的是同样的球,跑的是同样的场地,没有特别多的技术含量,这种情况下偶然性会更大,取胜靠的是训练基础、对这个项目规律的把握。

问:运动员常说我上场就想赢,跟您说“胜负乃兵家常事”好像听起来会有一点矛盾。

李永波:不矛盾啊,谁都想赢,但是想赢不一定能赢得了,这就是竞技体育。我这次给女队开会时还提到这个问题,当运动员,想赢是必须的,但是要付出努力。谁不想赢啊,但是赛前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困难来了,因为我没有想到,没有应对的办法就会导致输。当了这么多年的总教练,可以说去年尤杯失利给我的影响最深,直到现在,每次大赛之前我的脑海里仍会不断浮现当时的情景。正是因为当时我也觉得中国女队没问题,结果问题就出来了。

问:您在每次比赛之前都跟队员提这些事吗?

李永波:必须得提,我已经为此开过两次会了。因为他们年轻,有时候没有这样的经历,他们联想不到,所以我要第一时间把这些经历告诉队员。

打好这届苏杯,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如何准备得更充分,能够高度重视对手,然后把我们的实际水平发挥出来。

问:现在队伍的状况如何?

李永波:还算可以,不是特别好。因为联赛打完之后,中间又参加了全英赛和亚锦赛,队员们一直在忙于消耗,没有储备和补充,所以短短的这三周时间,很难把运动员全都调整到最佳状态。

问: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给队员补充能量?

李永波:因人而异的安排、有效的训练计划。20名参赛运动员当中,有的人需要在这一段时间补充体能,或者加强力量;有的人需要细抠一些小的技术环节,比如连接技术;有的人需要战术性的东西更突出一点,每个人都不太一样。

问:去年世锦赛前也是因为联赛没有充裕的时间备战,当时您曾说过比较担心队员的表现,但那次的成绩特别好。

李永波:其实那是在一个非正常的状态下。联赛打完,运动员心态比较放松,觉得没有系统训练,世锦赛打到哪算哪吧;再有就是联赛的场次很多,队员的实战经验可能丰富了;加上外国选手也没有对我们构成什么大的威胁。种种因素构成了我们的发挥出乎了人们的预料,但是绝不能把这样一种现象当成规律。

问:这次跟世锦赛之前相比,队员的状态会不会不一样呢?

李永波:不太一样,因为团体赛的心态不像单项赛那么轻松。团体赛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讲,需要责任心更强,那种责任会使人更加有压力。

问:为什么会在集训第一天安排队员去特警队参观?

李永波:算是一种调整,但却是很有意义的调整。我们知道,特警有很强的责任感,很好的组织纪律性。去特警队参观交流,可以让队员在放松的同时学到在其他领域里面一些值得学习的东西。这应该说是一种比较积极的调整方式。

问:这次集训,安排队员爬了两趟崂山,很多队员都爬吐了,感觉强度挺大的。

李永波:那就说明训练达到了效果,因为爬山的目的就是要加强他们的体能。

问:备战阶段,教练会针对我们的主要对手做哪些准备?

李永波:今年苏杯,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是马来西亚、韩国、印尼和丹麦,第一阶段小组赛的两个对手日本和德国队,我们在训练当中没有把他们放在特别特别重要的位置上。但关键一点是不能轻敌,要充分认识到这两支球队不是没有一点竞争力,我们要想到如何准备得更充分,能够高度重视对手,然后把自己的实际水平发挥出来,这样他们就不会构成威胁了。

作为总教练,在苏杯这样的团体赛中,我承担的任务和工作量更大,面临的压力也更大。

问:与单项赛不同的是,像苏杯这样的团体赛,教练在排兵布阵上要花很多心思。您是否会感觉自己是在下一盘棋,从中是否也能享受到不一样的乐趣?

李永波:享受更多的是压力。首先,必须肯定地说,比起单项赛,团体赛的时候我参与的工作更多、更直接。比如,赛前的布置、动员,以及临场的指挥,我可能都要亲自去做,它必须是一环扣一环的,从这一方面来讲,我不是在享受这个过程。

当然,这当中也会有乐趣,因为参与的多,从中获得的体会也多,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毕竟是职业教练,职业教练必须有自己独到的心得体会。

问:您以前有没有研究过兵法?

李永波:我没有专门去学过《孙子兵法》,排兵布阵靠得还是这么多年积累下的执教经验。从1995年到现在,我经历了太多次汤尤杯、苏杯、亚运会这样的团体赛,从中也把握到一些规律。比赛前,我会根据队伍的实际情况,萌升出一些想法,然后跟教练们一起商量,制定出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方案。

从我自己内心来讲,非常希望林丹(微博 博客)能够始终保持最好的状态,直到他不打球的那一天。

问:您感觉林丹在亚运会之后的心态和状态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李永波:对待训练的态度我认为差不多,还是保持得不错的。可能因为他所有冠军基本都拿过了,所以赢球的欲望和夺冠的欲望我觉得跟以前有所不同,略微减低,因此他对整个比赛的认知度也有所下降。不过,这些方面我还没有跟他进行非常深入的沟通,只是从他的表现有所感觉。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今年韩国公开赛后,最近这三、四个月,我认为林丹不是处在最佳状态,他在场上的移动速度、进攻的能力,对球的质感的要求,以及每一拍连接,都稍微差了一些。当然,这也很正常,林丹在短时间内会有这样一个过程。但是,他的骨子里还是喜欢拿冠军的感觉,所以我觉得林丹会再次奋起。

问:像我们媒体可能有点担心,林丹已经全满贯了,对于伦敦奥运会夺金,他还能有那么强烈的渴望吗?

李永波:从我自己内心来讲,非常希望林丹能够始终保持最好的状态,直到他不打球的那一天。但是我也有顾虑,如果他真的由于种种因素无法彻底激发出自己的战斗状态,那他随时会被打败,被别人顶替,这就是竞技体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