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张吉龙任代理主席 > 正文

张吉龙遭遇三课题 如何巧妙推动中国足球发展

字号:T|T

待到体育总局相关程序履行完毕,59岁的张吉龙将在助理罗钊的陪同下于近日飞赴马来西亚吉隆坡。这标志着张吉龙以“执行主席”身份正式担负起主持亚足联大局的重任。“理性判断‘哈曼事件’走势,团结东、西亚足球势力,巧妙推动中国足球发展”无疑成为亚足联代理掌门人面临的三大重要课题。张吉龙昨天坦言,“先别炒我当亚足联主席的事,我必须应对各种预想不到的情况,作出利于亚洲足球整体利益大局的判断。”

最小化

“哈曼事件” 负面影响

目前,张吉龙“代理”亚足联主席已一周。由于各种要务待主席一级负责人处理,特别是国际足联最近重新明确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办法,亚洲区预选赛赛制面临修改,亚足联非常需要张吉龙对相关事务定夺,因此他必须于近期赴亚足联全面主持工作。根据章程,张吉龙的“执行主席”身份将通过执委会通过。执委会预计于6月16日左右召开,张吉龙因此需至少提前一周抵达吉隆坡作准备。

一位参与亚足联工作的人士昨天透露,张吉龙要根据“哈曼事件”可能出现的结果作预案。国际足联规定哈曼暂停足球活动一个月,如果调查结果不利于哈曼,他还有权在20天内上诉,甚至事情可能会闹到国际体育法庭。这样的话,张吉龙执行工作恐将不少于半年。不过如果哈曼放弃上诉,并最终辞职,那么亚足联就须依规召开特别大会,选举新主席。所以张吉龙现在主要要在危急关头力保亚足联工作稳定,将“哈曼事件”对亚足联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张吉龙昨天也表示:“现在莫提什么我能否当选亚足联主席,我的工作是不能让亚足联工作出乱。”

团结亚足联

内部各势力

张吉龙多次强调“亚洲足球大局”和“团结”。他说:“这次去亚足联总部,我必须全力做的就是团结亚洲足球的各种力量。”不过具体工作却异常复杂、艰辛。一位熟谙亚足联事务的人士昨天透露,随着哈曼被国际足联调查,包括亚足联内部的各方对于哈曼有可能“不能翻身”已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有人甚至猜测,在卡塔尔力保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不丢的情况下,哈曼将被卡塔尔“牺牲掉”,从而换取国际足联支持。因此在亚足联内部,有关未来主席之位的争夺“暗战”实际已展开。此前有传闻称,哈曼已将阿联酋人尤瑟夫·萨克尔视为其“钦定接班人”,因此即便哈曼出局,萨克尔也很可能得到西亚足球联盟的广泛支持。此外,在年初亚足联换届选举中一败涂地丧失亚足联领导层席位的韩国足球、动用外交力量却在国际足联执委选举中铩羽而归的日本足球,都有可能欲借“哈曼事件”之机收复失地。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张吉龙不得不绞尽脑汁,将手中的一碗水“端平”。也难怪他表示,面对复杂形势,当务之急唯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现在亚洲足球不能因一些突变而自乱阵脚,如果亚洲足球此时不团结,那么将来亚足联各会员协会都会因个别利益纷争而蒙受损失。

巧妙推动

中国足球发展

在外界看来,作为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此番“执行”亚足联主席职务总会被或多或少的“中国元素”萦绕。张吉龙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保持了审慎,“我必须重申,中国足球是亚洲足球的一部分,我必须要顾全亚足联工作大局。如何帮助中国足球我心中有数,这不是简单靠说的。”张吉龙坦言,在当下敏感时期,作为亚足联负责人,他实在不宜过多谈论“为中国足球争取利益”,“亚洲足球与中国足球的关系同样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让亚足联或者亚洲足球强大起来,我们才能实现中国足球的获益。”知情人表示,由于亚足联内部势力的纷争始终比较激烈,张吉龙目前不可能在重大问题上作出明显倾向于中国足球的举动。而在混乱局势中积极协调各种势力的关系,平衡各势力的利益,从长远上才更有益于张吉龙助动中国足球,才可能对他角逐亚足联主席之位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专题:

张吉龙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