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谁敢说刷分没意义 > 正文

断代开端!2014不可错过 10年之内无更好国足

2011年06月08日16:57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进入6月,国字号队伍赛事频繁:国足转战昆明、贵州,先后与乌兹别克、朝鲜队热身;国奥为备战与阿曼的奥预赛,在上海分别与朝鲜国奥、沙特国奥练兵;U19国青队则远征法国参加土伦杯赛。然而,除了国足的一场小胜,国字号球队的战绩实在令人绝望。

但即便这样,也不能说中国足球的最低点到来了。在国奥、国青众多球员中,我们已很难找出能够挑起大梁的核心球员。所以,中国足球真正的最低点将出现在10年之后!或者说,10年之内,我们已无法苛求再出现能够与如今的郑智、李玮锋等球员相提并论的优秀苗子!

最弱国奥,青年军掉队

有这样一个观点:以目前中国国家队的实力和水平,冲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已基本无望。现状很明了,面对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伊朗、沙特等亚洲强队,我们毫无优势可言,能勉强战平已是幸事,击败他们完全不现实。而在面对巴林、乌兹别克、卡塔尔、阿联酋、甚至科威特、朝鲜等二流球队时,国足又没有一举拿下的把握,换言之,即便与这些球队交锋时取胜,有时候也是得益于幸运女神的眷顾。在这样的情况下,国足即便能够闯入世界杯预选赛十强,又能有怎样的作为?

这就是中国足球目前的尴尬境地,遇强则弱,遇弱难强。然而,在看过了国奥和国青连续不胜的几场比赛后,我们难道能将中国队重返世界杯赛场的希望寄托在2018年、甚至2022年吗?

足球运动不是一种短期投资或投机项目,它需要投入长期的时间和精力。一名球员的成长至少需要8到10年的时间,而且还是在从小打下扎实基础的前提下。而中国足球的现状是,郑智、李玮锋、邵佳一等在亚洲足坛能够排得上号的球员全部接近或者已到而立之年,但在更年轻一代的球员中,我们却看不到能够从这些老将中接班的球员。北京奥运会85年龄段球员中还有像冯潇霆、赵旭日、蒿俊闵、陈涛、于大宝等相对优秀的球员,那么,看看现在参加伦敦奥运会的89年龄段球员,再看看参加这次土伦杯赛的93、94年龄段球员,作为届时2018年、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主力,这些球员中又有哪些是可以让中国足球看到未来和希望的?

假设参加2018年世界杯赛的球员平均年龄为二十五六岁,当打球员应该就是现在这批冲击伦敦奥运会的89、90年龄段球员。但是,如今这支形容为“有史以来最弱”的国奥队,无论从球员的知名度、个人的技战术水平和能力都和自己的前辈没法儿比,很难想象以现在这批国奥球员为主组成的国家队能有什么更出彩的表现。

再将目光移至2022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不出意外,那时的中国国家队主力成员将是这次征战土伦杯赛的93、94年龄段国青队队员。可是,对于这样一支三战全败,仅进1球却丢了9个球的球队,我们又能有什么更多的指望呢?

10年内,无更好国足

可见,中国国家队在未来可选的球员将越来越少,质量也越来越差。在这样的情况下,冲击2018、2022两届世界杯似乎是天方夜谭。即使中国足协舍得花大价钱,为国家队聘请一名世界最高水平的教练,恐怕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如果足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现在开始全面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在现在十二三岁的少年身上加大投入,等到他们成长起来,也至少是10年以后的事情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队冲击世界杯,2014年就是最好的机会,它的几率远远高出2018年、而2018年则高于2022年!至少在现阶段,国家队还有像郑智、李玮锋、邵佳一等一些属于悉尼奥运会预选赛适龄年龄段的老队员可以使用,也有像雅典奥运会预选赛年龄段的杜威、曲波、汪嵩(微博)、杨智等中生代球员,而北京奥运年龄段中的冯潇霆、赵旭日、蒿俊闵、陈涛、于大宝等相对年轻的球员也正在成长。所以,如果中国足球还想圆梦世界杯,2014年将是未来8到10年最后的机会。因为,10年之内,中国足球已再无更好的球员了!

相关专题:

谁敢说国足刷分没意义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