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科萨:中超变化翻天覆地 从足协杯争亚冠名额

2011年05月30日09:2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报道 2011赛季中超联赛第一小节结束,我们针对联赛的最大特点和焦点,在16支球队的主帅中进行了调查,作为对这一阶段的总结。让人吃惊的是,除了极少数只谈保级和自己球队现状的教练外,大部分教练普遍反应,今年联赛水平和激烈程度较往年有较大程度提升,除此外,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恒大,虽然所有球队见到恒大都会抵死围剿,但对恒大的模式却都异口同声叫好,甚至有一些教练直接点名,“今年冠军是恒大”!在16位教练中,与李章洙一样有着最丰富中国联赛执教经验的科萨和带着青岛成为黑马的赛季新帅张外龙,他们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和说服力,堪称主流声音。

《足球》:足协杯第二轮与辽宁队的比赛中,对手派上的都是替补阵容,而您却尽遣主力,最终也是1比0小胜对手,为什么您不把杯赛用作练兵场呢?

科萨:这么大好的机会我们怎么可能练兵?我说过,这个赛季我们首要目标是先取得一个亚冠参赛资格,再也没有比通过打好足协杯取得亚冠资格更好的方式了。从足协杯开始到取得冠军只需要赢五场就够了,而联赛则有30场比赛要打,对于我们来说哪个能更快实现梦想?当然是足协杯上100%投入。

《足球》:先说说你自己的球队,陕西队与去年相比较,在哪些方面有进步?

科萨:如果你认真观看过我们队的比赛,你会发现我们队伍现在的整体逼抢和对抗能力要比上赛季好了。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补充了身高和头球都有优势的外援,这样使得我们不再像上赛季那样害怕定位球防守了。在中场组织核心的位置上,我们也拥有了赵旭日、巴哈、菲尔马尼和李春郁等多种选择,这在上个赛季也是不可想象的。应该说上赛季我们还是一支充满着明显劣势、各个位置上的球员实力不均衡的球队,但是这个赛季通过引援和队伍自身挖潜磨合后,各个位置的差距已经不那么大了,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进步。

《足球》:在间歇期中,陕西队会有什么目标吗?是否会更换一些内外援?

科萨:内援方面我们目前人员已经足够了,外援方面还在考虑,老板去英国看欧冠总决赛了,等他回来之后我们会一起开会商量这个事情。

《足球》:你到了浐灞后提拔了一些年轻球员,其中李凯 饶伟辉的进步最明显,您能评价一下这两名球员吗?

科萨:李凯还是个孩子,他非常天真和单纯,所以在场上容易冲动,但是他很有实力,我把他放在各个位置上进行了尝试,最终发现他最适合前锋这个位置,因为他进攻和向前的意识很强,有很好的发展前途。一旦有一天他成熟了由男孩变成真正的男人了,他的前途不可限量;发现饶伟辉是我最大的惊喜,这个孩子根本就不像一个中国球员,他太勤奋了,在他的足球字典里,“服从”和“勤奋”占据了主要位置,他也很有足球天赋。我很看好他,他很可能是中国队未来的长友佑都。

《足球》:中超联赛中执教经验最丰富的两个外教,应该属您和恒大的李章洙教练了,以您的经验来看,今年的中超联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科萨:这个赛季的竞争明显比上个赛季要激烈许多,强队更强,弱队不弱。

从我第一次登陆中国到现在,中国的联赛形势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大连队一枝独秀,到连沪争霸,然后是山东鲁能(微博)崛起,后来变成了连鲁争霸,但是随着大连足球后备力量的枯竭,山东鲁能梯队人才不断涌现,山东彻底把大连甩在了后面。但是山东与当年的大连有着一个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当年大连在自身强大的同时,也不断把本地人才输送到其他中超俱乐部当中去,而山东鲁能更多的是留为己用,没有让人才很好流动起来。

其实一支球队可以用到的人才数量是有限的,有不少球员闲置在板凳上消磨了青春和意志,这样也会给球队自身造成一种强烈的优越感,我们的板凳也要强过于别队的主力。可是今年鲁能做不到一家独大了,北京和上海始终都紧紧跟随在他的后面,再加上天津、绿城还有我们,更不用说恒大了,中超联赛位于同一水平的球队从当初大连上海两家变成了如今的至少六家。

今年中超联赛肯定比去年更加激烈,因为各队都追加了不少投入,但是也有一点没有改变的,就是榜首和榜尾球队之间的竞争永远充满悬念,不会有谁一定有百分百把握赢下谁。中超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还是没有拉开。

当年很多球队遇到大连队都会主动放弃,因为即使硬拼也未必能赢,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后面很多场联赛的表现。但是现在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情况了,没有人能够有当年大连队那样的威慑力了……

这跟联赛发展有关,以前大连队从人员配备上跟其他球队就有非常显著的差距,国家队主力有一半都是大连队的,而且大连队的外援实力也是很强的,整体实力就在联赛很多队伍之上。现在你从国家队的人员组合就能看出来,不再有任何一支俱乐部在国家队拥有大部分主力位置了,你看国脚分布得很平均,各队之间实力接近导致联赛竞争也更加激烈。任何一支球队想要占据绝对优势甩开其他竞争者,都太困难了!

《足球》:迄今为止球队打过的联赛和杯赛中,您认为最强的队伍是哪一个?谁的进步最明显?谁退步得最多?

科萨:今年各队的水平都比上赛季有了明显进步,进步比较明显的应该是深圳队,1比0赢下他们那场打得相当艰难。最强的队伍应该是我们在足协杯中战胜的广州恒大,恒大应该说是中超目前综合实力最强的队伍,他们迄今为止一场比赛没有输并不是偶然现象。他们的前锋郜林,这在任何一支中超队中都应该是首发的正印前锋,但是在恒大也只能让位给高水平的外援打边锋,这就太说明问题了!退步明显的还不太好说,毕竟赛季还长,目前连三分之一还不到,所以不能下结论,起码要打到半程才能作判断。

《足球》:恒大充满争议,您如何看待?中国是否需要更多的恒大?

科萨:每个队伍都有自己的经营哲学和理念,作为外人我们没有权力去评价好还是不好。但是恒大的出现的确对于提升整个中超联赛的竞争力起了良性作用,上个赛季没有恒大,所以大家在引援投入上还是有所保留,当恒大用当年阿布打造切尔西的方式强势起飞后,大家都不想成为被甩下的那个,于是一个带动一个地去追加投资。是否需要更多的恒大我说了不算,但是目前恒大的存在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

《足球》:您如何看待今年山东鲁能成绩的下滑?

科萨:山东鲁能有值得很多中超队伍学习和借鉴的地方,那就是他的青训系统,如果中国有更多山东鲁能那样的足校,中国足球水平发展还会再提速。但是山东鲁能也有他的弊端,就是在人员的使用上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和层次感,当年大连也有很多好球员,而我把他们用实力和年龄进行了分组规划,循序渐进地推出一些球员成为主力,让队伍和成绩都有延续性,不至于断档。山东队看起来有很多不错的球员,但是他们之间的竞争在哪里?动力在哪里?所以不是炒掉一个教练就能解决一切的。更多的我也不方便说了。需要提一下的是,我看好申花的球员层次,我相信申花的崛起在未来。

《足球》:国安在帕切科的带领下有了惊人的变化,您如何看待国安的变化?

科萨:国安的整个战术理念变了,他们过去强调防守然后再伺机反击,但是现在他们主动攻出去的时候更多了。整个中前场都提速了,而且边路打得很快,非常简单实用。北京国安本身就是一支非常成熟的队伍,他们由于长期处于联赛前几名的位置,所以即使遇到开局不好的时候,也能凭借信心和实力扭转局面,这就是底蕴。

《足球》:天津队也很强大,您认为天津队跟恒大谁更有希望夺冠?

科萨:这个很难下断言,因为我们也没有放弃对冠军的争夺,所以我并不会就此断言谁会夺冠。天津队的崛起跟他们自身的球队改造和引援工作做得好有很大关系。天津队各个位置的人才引进和搭配一看就是高手做的,而且他们在外援方面保留了两名上赛季的主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队伍的实力有很好的延续性,是非常聪明的做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