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丹皮尔:五年前造就永远的痛 恨不得成奥尼尔

2011年05月30日07: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特约体坛记者王宁(微博)迈阿密报道 去年夏天小牛继续重建,丹皮尔因为年事已高被迫离开达拉斯。当时其实还是有几支球队表现出对他的兴趣,他最终考虑许久,选择低价签约热火。现在,提起来老东家,丹皮尔还是有说不完的话。当然,话题肯定是从五年前的总决赛开始的。

体坛:能谈一下五年前吗,那个年代久远的2006,至今很多人都还弄不明白,你们怎么能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还记得那个时候的心情吗?

丹皮尔:那真的是让人非常失望的一年,我算明白了打到总决赛这个份儿上,最重要的是信心。我们当时就是想在迈阿密偷走一场胜利,然后回到主场结果他们,谁知道我们在连下两城之后,可能是被意外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回到主场有了松懈,然后先是被D·韦德一个人搅了局,当然他有一个非常棒的系列赛表现,然后对手全队都打出信心来了,最终我们竟然连输4场,久远的2006,那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体坛:你也说了,在第三场D·韦德是凭借着一个人的力量将当时的你们打败的, 有没有想到当时竟然会在第四、第五、第六场还是这样,没有变化吗?

丹皮尔:当时也有很多人问我,说你怎么在你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系列赛中表现这样糟糕,我只恨自己不能够成为超人(沙克·奥尼尔)。D·韦德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当时他的打法很奏效,就是持球冲向篮筐,直接得分或者造犯规,这是在总决赛中最有效的打法,我现在告诉我的队友们,持球冲到内线造成杀伤,这是想赢得总决赛最关键的战术。当然当时D·韦德身边当时还围绕着一些很出色的帮手,各司其职各尽其用,所以他们成就了2006年的经典。

体坛:记得这么清楚,你后来回过头来看2006年的比赛录像吗?

丹皮尔:看什么?都成为过去的事情了。没有,那只是一个时刻,一个对手在你头顶上捧得总冠军的时候,这反而造就了我的痛苦,就算我再痛苦,再懊恼,我也没有机会让时光倒流,再去跟他们打7场比赛,再去复仇,再去夺得属于我们的总冠军,然后说‘这是你们从我们手里偷来的,不属于你们?’这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将眼光放在今后,做好你自己的事情,如果再遇到这个(夺得总冠军的)机会,不要让他从手中溜走。

体坛:2006年那次经历在你个人思想中占着什么样的地位?或者说有什么不同。

丹皮尔:只是失望。其实我也打了这么多年,在达拉斯效力的几年我也一直很怀念,但我也怀念第一年为印第安纳效力的时光,就是这样,你效力过的每一支球队都会成为你记忆里的一部分,也就是说,都是过去了。

体坛:其实你只是算是2006年的牺牲者之一,如果当时你跟沙克换换位置,他在达拉斯也不一定能夺冠。

丹皮尔:你不能这样说(笑),这种如果的事情谁会知道呢。

体坛:你在达拉斯还有朋友吗?我的意思是2006年的那帮。

丹皮尔:当然,我跟当时在一起并肩作战的都是朋友。很显然这次不会再有什么竞争了,因为那时候的很多人都老了,都不在了,免得在一起再一次伤感。

体坛:现在怎么样备战跟达拉斯小牛的比赛呢?

丹皮尔:就是正常的训练,过去一个赛季中都是一样的训练内容,对任何一个优秀的对手之前的备战,也没什么变化。小牛是围绕着一名超级球星为主的球队,再加上一个出色的组织后卫推动,还有一群有经验的角色,他们从季后赛开始到现在一直变现得很好,横扫湖人是让人很吃惊的事情,但事实就这样发生了,这说明他们是一支很优秀的球队,配置很均衡。

体坛:防守上面呢?

丹皮尔:防守是我们强调的最多的东西,面对这样一个能运球还有一大群射手的球队,你必须每球必争,每个防守动作上面都要带着很强的对抗性,去努力地限制对方的每次投篮。球很多时候都是在德克手中,我们要加强对他的防守压迫性,让他觉得每次接球都很困难。

体坛:你觉得跟五年前的那支球队相比,现在这支达拉斯有什么变化吗?

丹皮尔:当然有,他们现在的韧性变好了,能打硬仗了。之前俄克拉荷马雷霆在他们的主场偷走了一场胜利,然后在第四场试图捍卫着自己的主场,可达拉斯还是在很不利的情况下逆转拿到赛点,那应该是最适合当作达拉斯现在身份的一场比赛。我想,这种韧性应该是他们在跟圣安东尼奥马刺多年的对抗中学到的。

体坛:今年的这种情况呢,跟五年前相比。

丹皮尔:哦,当然不同,达拉斯现在是作为一种入侵者的姿态的,他们在常规赛两次战胜我们,当然现在我们是一支跟那时(常规赛)完全不同的球队了,我们知道怎样去赢得比赛的胜利,季后赛到现在我们一步一步完善自己,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打好自己的主场,一场接一场地取得拿下胜利,至于未来的结果谁知道呢,就是永远要打好下一场比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