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追风易追梅西难! 曼联无敌搭档就这样被肢解

2011年05月29日07:20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追风易追梅西难! 曼联无敌搭档就这样被肢解

望梅西(微博 博客)兴叹

腾讯体育讯 这是一场注定了的矛与盾激战:在温布利决赛之前,巴塞罗那是本赛季欧冠进球最多的球队(27球),而曼联则是防守最好的球队(仅丢4球)。坐镇半个主场的红魔曼联若想战胜巴萨,捧得队史第四座大耳杯,便必须在防守方面做到极致。抵抗“宇宙队”超强攻势的任务,便落在了曼联中后卫们的身上。

维迪奇和里奥-费迪南德,堪称当世最佳中后卫组合。对手阵中固然有皮克和普约尔世界杯冠军黄金搭档,但从身体条件,防守智慧等多方面综合而论,还是要略逊费维一筹。事实也足以证明:两人组成的中卫搭档在此战之前,已经打破过欧冠小组赛史上最长不丢球纪录,创造了最佳的防守战绩。无论是小组赛遭遇同样来自西甲的蝙蝠军团瓦伦西亚,还是淘汰赛与拥有德罗巴、托雷斯、劳尔等世界级前锋的切尔西和沙尔克交锋,维费组合皆稳如泰山,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而换到本赛季的英超赛场上,曼联38轮联赛仅丢37球,场均丢球0.97个,仅次于被誉为“后防梦之队”的94英超冠军队的那条防线(42轮丢38球,场均0.905个),而当时的那条梦幻后防线也有两大中卫坐镇——史蒂夫-布鲁斯和加里-帕利斯特。

当年那支防线的五人组,被誉为“名牌五重奏”(Famous Five)。其中后防核心是布鲁斯,他和如今的曼联长维迪奇一样,都是流血不流泪的铮铮硬汉。而他的搭档帕利斯特,风格则与费迪南德相似,以冷静和超强的判断力著称。94年曼联与巴萨在欧冠的两场交锋,两人便是主力搭档。19年前后的两对中卫组合恰巧都是冷与热,静与动的互补型组合,这令曼联几乎可以应付任何类型的对手,唯独巴萨例外。面对红蓝军团,维迪奇和费迪南德似乎遇到了克星,这与19年前他们的前辈遭遇颇为相似(当年欧冠诺坎普之战0-4败北,布帕组合是主力中卫搭档)。

曼联队长勇猛有余,他的头球功夫甚至一度被英媒认为是红魔攫取进球的唯一途径,但防守更是他的本职工作。2年前的罗马决赛,维迪奇没有阻挡住埃托奥的进球,这次他立誓不会重蹈覆辙:“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决赛,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确信这一次我们所有球员会处理好。”维迪奇刚刚被评选为本赛季英超最佳球员,然而其1米89的身高在英格兰或许人高马大占据优势,但面对矮小灵活的巴萨“MVP组合”,速度和灵活性吃亏的维队便在运动战中讨不到太多便宜,只能凭借勇猛的球风和出色的预判来缓解险情。比如第11分钟比利亚(微博)的左脚劲射,便被他提前判断横身挡出。第22分钟梅西的禁区内带球,也是他利用良好的判断力和出众的身体素质生生倒地将球断下。不过第27分钟佩德罗的进球暴露了维迪奇的缺点,巴萨17号灵活的跑位令他顾此失彼,无法及时跟上对手的步伐,导致曼联左肋出现大空当,西班牙小将一蹴而就。

费迪南德的长处在于与生俱来的防守智慧。尽管身体条件也非常突出,但里奥赖以成名的是其超强的防守意识和出色的阅读比赛能力,这使得他经常不必使用犯规,便将危险扼杀于摇篮之中,这也就是他曾连续1142分钟0犯规的传奇由来。 从容的球风和淡定的心理素质,让他成为超一流的中卫。即便是盘带功夫天下第一的梅西,直面里奥也得吃瘪,第14分钟两人的单挑便是明证。但费迪南德年轻时的问题是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如今年纪见长,防守中的保守主义或者说经验主义成了最大掣肘,让他少了出道时的果敢与当机立断。第69分钟,比利亚能有暇施展出精妙脚法,这与在他身前的费迪南德没有更加果断的上前封堵有关,折射出里奥的优柔寡断,是弗格森将队长袖标给“维”而非“费”的深层原因。

5月29日的温布利球场,维迪奇和费迪南德的后防搭档被巴萨锋线三人组轮番攻破。尽管两人拼劲全力,几乎每一个失球都与他们难脱关系。虽然同样的罪责也要加诸埃弗拉、吉格斯、卡里克等其他防守人身上,但作为门前最后一道关卡,两人难辞其咎。3个丢球,让曼联成为自2005年AC米兰以来第二支欧冠决赛丢3球的亚军球队。只不过当时米兰是3球领先,被利物浦上演神奇逆转。与之相比,2004年在盖尔森基兴0-3败给波尔图的摩纳哥在丢球方面与曼联更为相似,再远就要追溯到2000年同样0-3惨败皇马的瓦伦西亚。

不过足以自慰的是,面对巴萨这条宇宙级攻击线,维迪奇和费迪南德毕竟已经挡出了其10余脚攻门,人事已尽,只能徒听天命安排了。此役过后,年已33岁的里奥恐将逐步走向下坡路,好在还有场边观摩欧冠决赛的斯莫林接班。下回曼联再战巴萨不知何时何日,也许到时将是“维斯组合”为红魔守护龙门。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