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特鲁西埃不能下课 > 正文

腾讯特评:特鲁西埃别下课 请给时间别给白眼

2011年05月22日21: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83天赚到第一分,90天啃下第一胜,特鲁西埃终于在空腹的储蓄罐里投下了一枚清脆的钢镚儿。

如果不是响遏云霄的名气支撑着特鲁西埃,恐怕这位五十六岁的老人早已被深圳俱乐部下了“逐 客令”。但特鲁西埃不仅做成了中国足坛“钉子户”,还把一干国内老兵小将放逐在大名单之外。效力深圳足坛17年的袁琳依然在哀求“老巫师”解冻,而还有三年合同的青年人宋琛则被老帅勒令卷铺盖滚蛋。

对于六轮积零分,阵容碎片化的深圳队而言,继续切割“固定资产”简直属于自残行为。但特鲁 西埃坚持要这么做,而俱乐部对他的“古怪做法”也没有提出异议。无疑,俱乐部高层还是对特鲁西埃给予“稳胆”投注。这位童年时期曾经跟随父亲屠宰牲口,又在马赛“修理”过法国名将利扎拉祖的大爷,似乎拥有一整套与众不同的训练艺术手法。比如,他抵制封闭训练,认为这消减了球员的战斗热情 。他鼓励球员走出去陪伴家人,以便使他们的足球水平不必仅仅停留在“未成年”阶段。而在训练场上 ,他甚至可以使用与球员对赌一千块地方式刺激球员进球。所谓小赌怡情,特氏赌法巧妙地植入了训练 场。而更多时候,我们的赌博方式则是直接进入了赛场。

除了训练花招翻样出新,特鲁西埃在对待“零”摄氏度的积分榜时也显得异常淡定。他不断用过往个人与他人的失败经验告诉大家:深圳队的痛楚是短暂的,也是必须经历的。

他举例说,温格执教名古屋鲸八时也曾五连败,似乎是暗指自己亦是名帅;他又指出,自己如今 充当顾问的冲绳队当年和深圳真像,没有场地,没有球迷,没有钱。目的是暗示“深圳很可能会像冲绳一样,如今占据第一位置”。归根结底,特鲁西埃是在不厌其烦地告诉见识浅薄、心态浮躁的中国足球 :给我白眼,给你放血;给我时间,给你尝鲜。深圳队似乎也认同他的这一说法,从来没有在成绩指标 上发出行政指令。

如今,老巫师的巫术似乎已经开始显灵。而且,深圳队从场面上而言,并非是在偷鸡摸狗地捡拾 麦穗,而是一板一眼地开疆拓地。背靠积淀下来的厚重声望,特鲁西埃被授予了一把实现队内深刻核裂变的开颅手术刀。这是特鲁西埃的走运。而不幸者,只在五轮过后便人头落地。如舜天教练科西安、鲁能教头伊万。他们也可称为名帅,但毕竟不是中国足坛的“老朋友”。

乔丹曾说:我的人生就是失败、失败、不停的失败,而正是这些,造就了我的成功。中国足球所能给予外籍教练“试错成本”实在太过吝啬,而这往往造就了“不成功”。

特鲁西埃用“归去来兮”证实了个人对深圳俱乐部的忠诚,深圳也正在用“八风不动”来善待这份忠诚。双方抱团取暖,复苏反弹在即。

特鲁西埃们不要下课,请中超给点时间,别给白眼。

郑晓蔚

相关专题:

特鲁西埃不能下课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