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李彦称可放心离开绿城 要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

2011年05月20日04:21腾讯体育[微博]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虽然已经到了30岁,但李彦依然是绿城队中训练最刻苦的一个球员。很多次球队结束训练后,李彦还要留下来单独训练定位球。对于李彦的刻苦,吴金贵看在眼里:“这就是李彦为什么这么多年都能保持不错状态的原因。”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李彦就入选过国奥队,后来还担任过国奥队的队长,再后来多次进过国家队。在上海中远和后来的陕西队,李彦也都当过队长。虽然资历很老,但李彦从来没有自满过,正是他像年轻球员一样对训练和比赛充满激情,才让他很快在球迷的质疑中,打上了主力,并且交上了非常漂亮的成绩单。

在上个赛季,李彦一共在联赛中出场27次,打进2球还有7次助攻。其中在对阵江苏队的时候,李彦主罚角球直接破门,进球后全场的绿城球迷高喊着“李彦!李彦!”。这是李彦最享受的时刻,因为他知道自己已经用努力征服了球迷。去年赛季最后一轮联赛,李彦在青岛为杜威送出助攻,最终绿城1:0战胜青岛,最终锁定亚冠资格,前往青岛客场的绿城球迷不仅把掌声给了进球的杜威,也给了助攻的李彦。

“在绿城队中,李彦的勤奋和经验,都是非常有作用的。当时我们引进他,就知道他能够为球队做出贡献,李彦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每次说到李彦,吴金贵的评价都非常高。

现在,当听到李彦要退役的消息后,很多球迷都表达了惋惜之情,认为绿城在这个时候很需要李彦,队友们也都在微博上希望李彦能够再踢两年。在离开的时候能够得到这样的挽留声和惋惜声,李彦足球生涯末期的表现,也可以值得他自己骄傲了。

李彦在1998年就踢上了职业联赛,一直到2009年,他都是陕西(前身上海中远)队的一员。也许是对一成不变的环境厌倦了,再加上希望能够离家更近一些,李彦想到南方的球队踢球了。2010年初,上海申花看起来没有李彦的位置,所以他就想到杭州踢球。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彦遇到了吴金贵,表达了自己想转会的念头,那时候绿城也刚好要用人,就把李彦给买了下来。“年纪大了,总是想离家近一些。”对于这次的“南下”,李彦笑着说。

杭州惬意的生活,让李彦很是感受。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回上海的家方便多了。每到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李彦总可以回上海的家里看看。更为难得的是,绿城教练组和不少队友都是上海人,大家可以一起结伴而行,所以李彦在绿城的生活,可以说根本不需要任何的“适应期”。

在2010年7月份后,李彦回上海家中的愿望就更强了,因为7月2日李彦喜得贵子,李彦给儿子取名李凯伦,他说寓意是希望“凯旋、胜利”:“成为父亲意味着一种责任。第一眼看到儿子时,不知道用什么词汇去表达自己的心情。尽管那段时间杭州上海两头奔波很辛苦,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觉得真是太幸福了。”在李彦当爸爸后的第一轮中超联赛中,绿城客场4:3战胜了长春亚泰,在拉米雷斯进球后,队友们上前和李彦一起跳起了摇篮舞,把这个进球送给李凯伦。“很高兴能够在绿城踢球的时候当爸爸,队友们送上的这份礼物很珍贵。”李彦很希望能够亲眼看着儿子的长大,所以这次退役,多少也和想多陪陪家人有关:“踢球的时候,我没有什么时间陪家人。以后我想多补偿下家人,更多的陪陪他们,因为家庭生活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得知李彦的决定后,吴金贵也是极力挽留爱将,他建议李彦可以先治伤,然后跟队恢复,顺便利用这段时间考个教练资格证。但李彦跟家人商量之后,还是做出了离开的决定,“我跟俱乐部签了三年,现在过去了一年多,上赛季自己的表现还是对得起俱乐部的投入的,但现在脚踝伤成这样,我觉得没法在场上为俱乐部贡献力量了。”李彦表示,下周他的经纪人会来杭州,跟俱乐部协商解约的事。而对此,吴金贵也没把话说死,在他看来,绿城非常需要李彦这样有实力有经验的队员,“也许是受伤让他背负了太大压力,我认为他也不必这么仓促做决定,可以先回去治疗,歇一段时间,到赛季中段,看看球队的情况,看看自己的状况,再决定是走是留。”当然,如果到那时,李彦还没改变主意,吴金贵说,“俱乐部不会忘记他的贡献,我们肯定会为他办个告别赛。”

上赛季,李彦出场27次,打进2球还有7次助攻,对阵江苏时角球直接破门,以及赛季最后一战为杜威送出助攻锁定亚冠,都将成为绿城球迷的经典回忆。不过这个赛季,受困于脚踝伤势,李彦上场的机会屈指可数。离开绿城,李彦也有些不舍,毕竟去年他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赛季,“应该说上赛季我过得很开心,球队的氛围很好,你只要专注于踢球就好了。而且,我在30岁的时候第一次踢上了亚冠,球队也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我不能要求太多了。”

离别之时,李彦很感慨,但他同样很欣慰,“球队现在的表现越来越好,而且年轻人已经证明了他们能够挑起大梁,像小唐、曾越他们,球踢得好,人品也好,我可以放心地退役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lving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