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女子跳台滑雪进入冬奥会 成功捍卫男女平等

2011年05月18日08:42中国体育报秋月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跳台滑雪是运动员脚蹬特制的滑雪板,沿着跳台的倾斜助滑道下滑。借助速度和弹跳力,使身体跃入空中,使整个身体在空中飞行约4至5秒钟后,落在山坡上。

  1972年首届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在南斯拉夫举行。该项目从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即被列为比赛项目。此前,冬奥会只设90米级(原为70米)、120米级(原为90米)和团体3个男子项目。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始,将加入女子项目。

  上世纪90年代,女子跳台开始悄然在欧洲国家兴起,奥地利等国家的女子跳台运动员进步飞速,她们不仅能和男运动员一样进行标准台和大跳台的比赛,甚至还完成了200多米的飞翔台比赛,与男人们不相上下。

  2009年2月,首届女子跳台滑雪世界杯在捷克举行。女孩们上演了精彩的演出,她们的表现让男人也为之鼓掌,于是她们为了捍卫自己的权益,决定联手向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提出诉讼,希望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倡导的“男女平等”主题,不过在温哥华冬奥会前,她们的诉讼未能成功。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在女子跳台运动员终于可以实现参加冬奥会的梦想。

  跳台滑雪源于挪威,1860年挪威德拉门地区的两位农民在奥斯陆举行的首届全国滑雪比赛上表演了跳台飞跃动作,后逐渐成为一个独立项目并得到广泛开展。1879年在奥斯陆举行了首届跳台滑雪空中动作比赛。1883年被列入霍尔门考伦滑雪大奖赛。19世纪末,先后传入瑞典、瑞士、美国、法国、意大利和波兰等国家。初期的跳台滑雪利用山坡等自然地形进行,19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土木结构的跳台。随着空中滑翔技术的提高,新的跳台设计也不断出现,1926年瑞士在格劳宾登州的蓬特雷西纳建成60米级跳台,1927年又在圣莫里茨建成70米级跳台。1925年起举办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跳台由助滑坡、着陆坡、停止区组成。(秋月)

(中国体育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