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马拉多纳下嫁阿联酋 落魄的艺术家

2011年05月18日08:08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本质上来说,马拉多纳是一个艺术家。艺术家通常不按常理出牌,我行我素,随心所欲,玩得越“High”,就显得越有个性,而个性往往是他们最大的卖点。

不幸的是,马拉多纳是一个落魄的艺术家,一个从来都不甘寂寞的老艺术家。他今年51岁,除了足球之外一无所长,自去年世界杯之后,这位从来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的老同志,整日无所事事,在家赋闲已将近一年时间。

因为是艺术家,所以马拉多纳才会愿意接过阿联酋联赛球队的教鞭。从阿根廷到阿联酋,地理距离或许并不遥远,但心理落差可不是谁都能跨越的——恐怕,也只有像马拉多纳这样特立独行的艺术家,才能欣然接受从前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到阿联酋联赛主教练的蜕变。整个世界足坛,如马拉多纳这般,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人,可谓屈指可数。即便是名气远不如老马的米,当初打死也不愿意屈尊执教中超联赛球队。

因为落魄,所以马拉多纳才不得不接过阿联酋联赛球队的教鞭。老马年轻时候球踢得好,这是事实;可他执教水平实在不怎么样,这同样是事实,以致好端端的一支阿根廷队,在世界杯上早早出局。自此之后,人们深刻地认识到,让个性十足的艺术家执教注重团队精神的足球队,基本是不靠谱的。

退役之后,马拉多纳在球场上哪里还有拿得出手的成绩?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始终是他当年踢球时的情形。换句话说,他其实一直是在靠老本吃饭——就像唱《我的中国心》的张明敏,几十年了还在唱同一首歌,只不过因为他的名气太大,所以老本吃到死可能也吃不完。

作为教练的马拉多纳,与踢球的马拉多纳,不是同一个人,甚至可以说一个是蠢才,一个是天才。即便再崇拜马拉多纳,我们也应该正视这个现实。

老马在西亚的执教能够成功吗?这是一个伪问题,事实上他执教从来就没有成功过。我倒是担心,在西亚那片土地,五毒俱全的老马,会折腾出多大的动静。

其实,从炒作的角度来讲,广州恒大等中超豪门理应争取将老马拉至麾下,如此广告效应将放大无数倍。是中超根本不敢打老马的主意,还是老马根本看不上中超?无论如何,都令人感到悲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