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网球双打取胜秘诀 得分得局得盘的胜利之道

2011年05月15日10: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KEY TO DOUBLES VICTORY

双打取胜秘诀(下)

文 王良佐 编辑 何梦然

从双打的细微入手,渐渐地从得分到得局,再从得局到得盘,继而找到获胜的窍门,开启胜利之道。

上一期我们讨论了双打比赛诀窍的前四点,这期我们将继续讨论剩下的五点。双打比赛在业余比赛中所占的比重是很高的,无论是男双还是混双,在比赛的过程中都会有更多的乐趣。而且,最主要的是,这样的乐趣相较于单打,身边多了一个可以分享的人,欢乐也会加倍。这两期所介绍的《双打取胜秘诀》可以帮助你们在双打的时候,从细微处入手,从而慢慢体验到得分、得局、得盘的感觉,继而找到获胜的窍门,开启胜利之道。

用挑高球来消除对方的网前优势

在没有任何可能击打出穿越球的时候,感觉良好的挑高球不失为一种消除对方网前优势的好方法,它避免了对方立即得分的强势,缓解了自己的被动局面,同时也破坏了对方的有利阵型,挫伤了对方的锐气。

适当攻击对方中路

在无角度可以击球的情况下(尤其是对方双上网时),击打对方的中路往往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双打比赛中,球员相互之间会有依赖性,这点在水平较弱的那一方体现的较为明显,再加上另一方接球时稍有迟疑,就会丢失已经成功逼迫对方出现的得分时机,或者损失了再次压制对方的良好机会。如果能控制好过网高度和具备一定的球速,效果会更好。

保持破穿越球的过网高度

截击球之所以极具进攻性和侵略性是因为站在网前的选手可以居高临下的击打出快速度、大角度的回球。所以当你能够控制好穿越球的过网高度时,即使没有同时具备球速和力度,就已经增加了对手截击球的难度—没有高度,对方就不可能使截击球具备速度和角度。同时,这也减轻了自己的压力和提升了自信。

网前者多游动抢网

网前者的积极的游动和抢网,势必会加大对方回球时的心理压力,迫使对方不时的在犹豫和猜测中回球,这样人为的缩小了对手的回球范围,对手的回球质量则势必会降低。

与同伴多交流

更多的用手势、眼神、耳语和肢体语言与同伴交流,不仅可使两人更好的默契配合、提升自信,而且其中的手势(网前者与发球同伴之间)和耳语更会令对方大感疑惑和猜测,直接影响了对方的决策和信心。

王良佐

原上海网球队队员,前国家女队主教练。现为ITF教练员培训班导师,致力于完善国内的教练员培训体系。如有任何疑问或者想法可发送电子邮件至info@tennismaster.com.cn和王指导交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