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曼联20年宝宝熬成大叔 赞老将幸福不如叹尴尬

2011年05月14日22:04腾讯体育[微博]Odnoralov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成功的过程不同,但方式却是相似的。曼联迄今最伟大的两个时代,巴斯爵士和弗格森爵士之间,有着一个惊人的共同点,他们依靠自己的孩子建立起曼联无上的荣耀,这样一种在当今世界足坛显得无比纯粹的方式,让曼联的气质更显特别。

上世纪50年代,巴斯比在曼联依靠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球员,连续赢得1955-56赛季和1956-57赛季联赛冠军,当时这批球员平均年龄在21岁到22岁之间。曼彻斯特《新闻晚报》记者汤姆-杰克逊将这些球员戏称为“巴斯比宝宝”(Busby Babes),以示他们与曼联的关系,以及巴斯比对他们的培养。

汤姆-杰克逊可能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一戏称造就了曼联的一大经典和文化。自此以后,曼联变得比其他任何豪门都更重视青训球员的培养和产出,直到弗格森将这一文化完美继承。

1988-89赛季,英国媒体首次出现了“弗吉雏鸟”(Fergie's Fledglings)的说法。那个赛季,弗格森将一些1986年青年足总杯决赛球员带入了一线队,有李-马丁、托尼-吉尔、大卫-威尔逊等人,此外还有其他年轻球员,如比尔兹莫尔、马克-罗宾斯、戴尼奥-格拉汉姆,还包括像李-夏普、麦奥拉纳这些购买的年轻球员。正是依靠这批年轻球员,弗格森赢得了1990年的足总杯冠军,这座奖杯一直被认为保住了弗格森在曼联的工作。

1992年杰青一代,被认为是最能与“巴斯比宝宝”媲美的“弗吉雏鸟”。这一批球员包括贝克汉姆、巴特、吉格斯、内维尔兄弟、斯科尔斯等,他们至今仍在影响曼联,特别是吉格斯、斯科尔斯、加里-内维尔。利物浦名宿阿兰-汉森曾讽刺弗格森说:“靠一群孩子,你啥也赢不了。”结果凭借这群孩子,弗格森的曼联在英格兰足坛确立了最终的统治地位,夺得第19座联赛冠军奖杯超越利物浦。

但“弗吉雏鸟”在近年已经遭遇瓶颈。本赛季联赛杯客场对西汉姆,弗格森派出众多年轻球员,结果被斧头帮4-0横扫,包括贝贝、奥贝坦、埃文斯等人的表现都令人极度失望。

青训学徒不可能全部成为一流好手,像曼联92一代红小鬼,现在巴塞罗那骨干,以及阿贾克斯的两代才俊都是很好的例子。大批高素质的新星出现在一家俱乐部,的确是小概率事件,但不费心搜罗,踏破铁鞋,等人上门推销,就极可能出现贝贝的故事。

曼联92届高材生多,贝克汉姆等人跻身一队时,很有“军刀组”的感觉,吉格斯比他们早出道两年,时年20岁。贝克汉姆那一届,共有12人获得一队号码,另有两人是从外面签回的半成品。其中索恩利和贝克汉姆天赋不相上下,但此人更喜欢做经纪人发财,早早挂靴经商去了。那一届新人中有4人在季末被放弃。“军刀组”1995-96赛季大获成功,让汉森“靠孩子你啥也赢不了”的断言成了笑谈。赛季只提拔了1人,副选阵容稳定。

从1996-97赛季开始到现在,曼联平均每赛季从青训营提拔5到6人进入一队深造,不久后放弃的人数大致在每季4到5人,2003年到2005年最多,每次都是半打。局势在随后几年有了一点变化,2006到2008年平均一个赛季有十几人被外借吸收经验,但能回巢的寥寥。

在新人涌现出现困难,俱乐部暂时难以拿出更多转会费时,90年代的“弗吉雏鸟”还得勉力支撑,这其中当以吉格斯最有代表性。吉格斯以37岁高龄,仍可以在曼联中前场占据一个主力位置,他的速度、传球,以及对比赛的控制,承受比赛的压力,仍是曼联不可或缺的力量。弗格森已经与吉格斯续约到2011-12赛季,他还希望斯科尔斯也能续约。

弗格森并非不想更换老将,让更有希望的年轻人上位。内维尔在拉斐尔涌现后,在赛季中途就挂靴前往天空体育台做解说嘉宾。但在吉格斯的位置上,还没有谁能够替代他。他是曼联的一个宝贝,在关键比赛总能发挥关键作为。但吉格斯又是曼联的一块伤疤,因为球队找不到可以替代他的人,只能让吉格斯继续坚持下去,虽然吉格斯本人也十分乐意。

范德萨的退役,令弗格森感到焦虑,他不希望再出现舒梅切尔离开后的窘境。迟早有一天,吉格斯也将退役。在2011-12赛季,曼联将继续依靠吉格斯,但又不得不寻找他的接班人。否则在吉格斯彻底离开后,曼联可能会遭遇一个时代的崩溃。(Odnoralov)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