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科萨:尊重恒大尊重铁帅 要把曲波变成穆里奇

2011年05月13日14:3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金山淞西安报道

硝烟散尽,科萨悠闲地坐在西安一家意大利餐厅的室外餐桌上,面前是一片绿地和一个欧式小喷泉,他啜了一口芝华士,点燃一支大卫杜夫。在悠闲的气氛下,与记者复盘火辣的“皇马对决”。

“美味吧?”他吐了口烟,盯着记者。除了比赛前那一晚,只要有空,他都要在这里坐到23点,喝酒,聊天。“你比赛前是紧张得不敢来吗?”记者调侃着。“我一点也不紧张,因为我已经把一个主教练该做的,都做完了。赛前,我需要充足的睡眠,所以我要呼呼大睡一觉,比赛是很耗神的。”

“劲儿都用在脑子里了”

上半场,恒大利用出色的个人能力,基本控制了比赛。中场休息,科萨果断把442换成433阵型,让于海和曲波都顶到了锋线,这个变阵把上半场一直没有发挥出来的边路优势,瞬间发挥出来了,最终由于海打进扳平一球。

但下半场比赛进行到后半段时,两队的队员们都行动迟缓,似乎个个体力透支。“不是体能问题,而是心理问题,他们把劲儿都用在脑子里了。”科萨用手指着自己的脑袋说,“这场球在赛前被赋予了太多意义,所以双方都无法以平静的心态走上赛场,所有队员脑子里都想了太多不该想的东西,所以,很紧张,紧张就产生了疲劳,所以都跑不动了。”

科萨告诉记者,赢恒大,他并没有太多兴奋的感觉。“我觉得还不如联赛中拿3分。因为足协杯这样的比赛,没有拿到冠军,你就等于什么也没有拿到,什么都没做。这场赢了,下场输了,就等于一无所有。我想,只有拿到了足协杯的冠军,才该真正高兴起来。”

随后,他的话锋一转,“当然了,只要赢比赛,感觉永远都是好的,因为胜利永远比失败要好,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觉得在足球场上,这句话不靠谱,在足球场上,人们从胜利中学到的,远远要比在失败中学到的东西多。我们球队现在缺的就是这个,队员们在场上还是有点怕,他们还没有积累到足够的信心,我们有不少场比赛,场上一出现困难,或者一点小领先,他们就不敢往前压了,他们是缺乏自信心,我们需要再赢几场球,才能聚集起强队的气质。如果那样,这支球队的潜力,没有任何人知道。”

“我尊重恒大,尊重铁帅”

比赛途中,科萨和李章洙曾经面向对方,手舞足蹈的向对方怒吼。赛后,两人像没事一样,又搂又抱。“其实,我很尊重李章洙。”科萨说,“那时候,我生气,是因为他一点小事就去找裁判,我们于海有个点球没吹,同样的球,却给我们判了个点球。他们占到一些便宜,他还在找,还砸替补席挡板,我当然生气,我冲着他喊,你给我坐下。但这是在场上,场下呢,我们是朋友。

他认为广州恒大是真正的强队,“他们花那么多钱,现在确实看出价值来了,他们的外援都是世界级的,而且,他们的国内球员,像郑智、冯潇霆、郜林等等,都是这个位置上全国第一,打法也很好,不像有些队那样死缠烂打,也不像有些队那样总想挑事,总想从裁判那里找点好处。广州恒大队是真正在踢球,很干净的踢球,这点让我很欣赏,这样的球队,应该有很好的成绩。在中国,像陕西队,广州队,北京队,杭州队有时候也能做到,都是很讲究的球队,这样的球队多起来,中国的足球就会好起来。”

科萨啧啧赞叹穆里奇,他心有余悸地说,如果不是孙继海封堵了巴西人的射门,比赛结果甚至可能改变,“只有英超出来的人,才有这样的冷静和判断!”

“如果穆里奇在我的手里,奥拉维茨一年能进30个球。克莱奥也是个不错的射手,但奥拉维茨不比他差。”羡慕之余,科萨也不灭自己威风,“我觉得我们的曲波,具备穆里奇的一切素质,速度、技术、自信,我希望未来能让曲波成为我们的穆里奇。”

“今年是最好的联赛和杯赛”

“这是我在中国执教这么多年,最艰难、最好的!广州,杭州,天津,山东,北京,上海,辽宁,河南,青岛,陕西,这十个球队,谁赢谁,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都不算冷门了。不像当年我在大连,那真的是一枝独秀。唉,大连现在已经不是好球队行列的成员了,我很难过,但我坚信,大连很快就会回来,徐明有这个能力。”

“另外6队,如果你想赢,也需要全力以赴。中国足球这样的竞争要是形成常态,中国的足球水平,很快就会上来的。”科萨说,他认为跟中国治理足球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当然了,害群之马,一定要除恶务尽,抓!把他们都抓干净了,球场就干净了,而且,谁以后也不敢做肮脏的事情了。中国足球,我想在几年之内,就会有质的提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