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媒狂讽:快来围观惨案专业户 能加4点就是熊

2011年05月11日07:56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能加四点就是熊

□智新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帅熊全没辙。

只有赢球才能出线这一条路的鲁能,在场上温文尔雅从容不迫,比分落后也不急不躁,表现得好像一支“不似亚冠出线、胜似亚冠出线”的球队。一次又一次亚冠惨案,过去现在的血泪史随手一抓一大把,五个指头都数不过来,鲁能快成了“亚冠惨案专业户”了。

本赛季,看到赞助商耐克为鲁能打出的“鲁能无所不能”的主场标语,让人觉得越来越刺眼。“无所不能”?是正说还是反说?面对目前在日本联赛18支球队排名第15位的大阪樱花这样的亚冠新军,鲁能也能被人家狂灌四球,“能”加四点就成了“熊”。

第一次亚冠惨案,你可以跟大家掰没经验;第二次惨案,你可以掰多线作战;第三次惨案,你可以掰天气比对手还难以对付……时至今天所有的理由都不能成立了,请问还有什么可以令人信服的理由,让善良忠厚善解人意的人们继续相信惨案是“天不时”、“地不利”,唯独不是“人不和”?

兵熊熊一个,谁熊可以封杀谁;将熊熊一窝,战绩不好就让教练下课;如果是帅熊呢?谁为这样的惨案来埋单?

仅仅执教两场比赛的救火教练马季奇已经发现鲁能这场熊熊大火非他个人可以扑灭的。马季奇布置的战术,场上球员可以置之一旁,根本不予贯彻。球员不遵守教练战术纪律,就是穆里尼奥来也无济于事。主帅对于球队的失控,从伊万执教时就开始了,并且越演越烈,这个责任谁来负?

今年鲁能曾雄心勃勃欲在亚冠赛场上取得突破,很大程度把宝押在了奥比纳、里卡多、雷纳托三个新引进的外援身上。但这三位大牌更像三位“老爷”,名头倒是响,场上见真章:前面的矛不利,后面的盾不坚。花大价钱引进这些尸位素餐的外援,这样的责任谁来负?据知情人说:这三人没有一个是伊万签字引进的。

鲁能的“亚冠惨案专业户”身份时至今日已经是实至名归,一而再再而三地自己证明自己。从小处讲,鲁能没有大赛气质、没有血性、关键时刻习惯性掉链子;从大处讲,一个职业俱乐部却并不专业,外行领导内行、级别决定一切的官僚式管理体系,已经远远不适应现代职业足球的发展规律。

鲁能,不求你“无所不能”,只求你能做到“有所不为”就好——— 胜败乃兵家常事,但丢人不能成为兵家常事。

外援的亏,这次吃大了!

□本报记者 訾言

奥比纳只打了半场就挪不动脚步;雷纳托在最后时刻只会摇头,看上去心理已经崩溃;里卡多甚至被换下,让根本没打过中后卫的周海滨顶替他的位置。而此时在济南,莱昂还在养伤,不管他的腿能不能好,他都没有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

错误从确定名单开始

本赛季开始前,鲁能到西班牙进行最后的拉练,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引援。西班牙拉练结束之际,正是亚冠确定外援名单的时候,此时除了亚洲外援安塔尔之外,鲁能高层和伊万必须要在里卡多、雷纳托、奥比纳和莱昂之间选择,最终在韩鹏(微博 博客)疑似骨裂的背景下还是选择了抛弃前锋莱昂。

根据记者统计,在亚冠小组赛的6场比赛中,里卡多、雷纳托和奥比纳同时首发的比赛只有两场:首轮客场0:1不敌全北现代,上述3名外援全部首发;客场1:1平阿雷马也是这3人同时首发。一场输了,一场平得比输还窝囊,新外援的作用不言而喻。引外援就是为了打亚冠,可是真到用人之时,我们的外援却成了庸才。

前后表现堪称水货

如果我们再细看一下,后卫里卡多和雷纳托同时出现在后卫线上时,鲁能0:1不敌全北现代,1:1平阿雷马,0:4不敌大阪樱花,3场比赛丢掉6球,大闸肯定不是,漏勺倒是贴切。

后防线上外援组合不行,奥比纳在前面同样不给力。6场比赛中奥比纳3次首发、两次替补出场、一次被提前换下,然而占据大量出场时间的他仅打进两球,而且还都是在“鱼腩”阿雷马身上取得的。这样的成绩,也难怪有人传言“这是奥比纳的弟弟来了”。

鲁能的后浪推不动前浪

里卡多和雷纳托的组合真比卡洛斯和迪亚基特强吗?论身高,“里雷组合”要比“卡迪组合”整整矮了10公分,后防线拱手让出高空优势;论磨合,“卡迪组合”与泰山征战一个赛季并且一起夺冠,感情和配合上都达到了一定高度。反观“里雷组合”,里卡多当时正在征战葡超联赛,来到球队时仅赶上了两场热身赛;而雷纳托当时正在休假,虽然全程完成了西班牙拉练,但状态始终让人无法满意。

主场1:2不敌全北现代时,想必当时的伊万一定非常想念莱昂,在以逸待劳的主场,我们的速度明显不如对手,全场比拼,几乎找不出一个比对手跑得快的人。莱昂速度快,脚下技术好,身为洪都拉斯国家队绝对主力,却不得不在场下看着出场机会被别人抢走。被寄予厚望的奥比纳,场上速度慢,技术更是看不出来自巴西,更为重要的是,不止一个队友说过,他在场上一旦体力下降,就懒得一步都不愿跑。可以想象,身高不如韩鹏的奥比纳,体重竟然比韩鹏重了将近10公斤,带着如此多的负担,他怎能跑得动?如果再深究一下,身高、体重是外援的最基本资料,为什么当初在选择时我们没有择其优而买之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