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方正宇:安切洛蒂早输弗格森 他连转会权都没

2011年05月09日11:24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事先展望这场“英超决赛”时,我认定了曼联必胜的结果。支持这一判断的基础来自于欧冠,当曼联用替补阵容取得4比1的大胜之后,他们在英超争冠战役中已经变得无法阻挡。

即便首回合在客场2比0获胜,但理论上曼联仍然存在着被翻盘的可能性,毕竟沙尔克04有过在客场5比2横扫国际米兰的经历。可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弗格森仍然敢于进行大规模轮换,给人以“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

这一举措不仅为主力球员赢得了休整时机,更是将主教练的坚定信心灌输给每一名球员。于是无论面对沙尔克04还是切尔西,曼联都是早早表现出压倒性优势,让人看到了弗格森在战略上的成功。

与喜笑颜开的弗格森相比,安切洛蒂此役始终以铁青脸色示人,似乎成为了一个鲜明的 “反面教材”。平心而论,安切洛蒂也是一位足够优秀的名帅,否则也不可能在上赛季为切尔西带来“双冠王”。可问题在于,安切洛蒂的优秀始终局限于技战术层面,却鲜有弗格森那样的战略性大手笔。

如果进一步深入探讨,这里面可能涉及到各国教练文化的差异。来自亚平宁的安切洛蒂,也许做到了Coach(足球教练)的极致。可是在英伦足坛,坐在教练席上的那个人被称为Manager(足球经理),除了排兵布阵等战术选择之外,更需要掌控俱乐部的管理事务。在这个层面的较量上,安切洛蒂只配给弗格森当学徒。

比如面对切尔西在欧冠被淘汰的结果,很多人认为败因是安切洛蒂在锋线上选择托雷斯而非德罗巴。有媒体为意大利人进行辩护,表示他无法将老板花费5000万英镑的新援摆在替补席上。但换个角度来看,这种顾虑可能出现在弗格森身上吗?回想起当年送走贝克汉姆这棵 “摇钱树”的决定,我们不难感受到弗格森对于主教练权威的坚决捍卫。

再来看看穆里尼奥,他在入主斯坦福桥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阿布前一年高价买进的克雷斯波、贝隆、穆图等人纷纷送走甚至逼走。也正因为他同样具备这种作为足球经理的气质,才有资格成为给老爵爷制造出最多麻烦的对手。与这些性格偏执的同行相比,安切洛蒂则在个性中多了些唯唯诺诺的元素,注定难以足球经理身份在英超取得长久成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