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科比失败方看清真我 来年再争冠请别提追乔丹

2011年05月09日06: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科比湖人怎么就输了,0-4被小牛横扫,第4战还足足净负36分?球迷领域中数量最大也通常是最有话语权的湖人球迷们,首先别说气话!别说什么小牛太脏裁判为难湖人,至少可以体会下——上赛季总决赛与凯尔特人的抢七决战之末节决斗,湖人单节就获得了21次罚球。篮球比拼的是整体综合实力,其中少不了相生相克,而科比这个伟大球星的存在,往往就被理解为湖人总能赢就该赢的道理,那么当失败的遗憾袭上每个湖人球迷心头时,是否也该体会科比对于球队的失败有怎样的责任呢?

“科比决定单干了!”——这字眼伴随着激昂语气,这些年来在央视体育台、在绝大多数篮球解说嘉宾都是湖人球迷的现实中,更在美国这深谙推崇大英雄之道理的环境下,多年来不断激昂着。就比如5月9日凌晨湖人背水一战向小牛求生时,科比首节果然就在单干,单节砍下13分,可是球队走势呢?坦白些吧,科比的单干极端威武,但在季后赛更别说总决赛舞台上,那却并不是湖人赢球的正路。06、07两年的科比才是真正的单干,但面对纳什领军的太阳就将季后赛之路走到了头。

湖人理应无比明确,环比联盟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内线。世界第一中锋加索尔的到来,拜纳姆的成长(以及保持健康),加之奥多姆这联盟最突出全能的大个子,使得湖人的强大尽显霸气。但湖人是否真的比赛中坚决贯穿这一点呢?与小牛这系列赛来,加索尔之“软”又遭铺天盖地的批判。可在湖人的整体环境、球迷与舆论所期待的景象里,加索尔往往就是必须要“软”下来——终究是为了映衬科比的硬。

回顾起来简直是讽刺,本赛季开局阶段,加索尔是湖人队中最顺畅入戏的,在科比还于MVP榜单上排名前五开外时,加索尔已是跻身入了三甲。但接下来发生的就是数年往复式循环——加索尔的戏份明显下滑,随着科比出手次数与戏份的提升且稳定化,随着球队往往迎合舆论所需“让科比单干”的进程,加索尔必须重新回到配角位置上。加索尔本赛季多次重申过、用各种语气表达过:湖人给内线的球权不够、围绕内线的战术不坚决。甚至菲尔-杰克逊也怒言大实话:“想赢强敌就不能让科比来单干。”观点是对是错如今总结已失去意义,但在湖人冲向三连贯的进程中居然还反复出现如此的内容,本身就是弊端就是讽刺。

湖人球迷与势力很显强大的湖人舆论,或是嘴上或是心里,太希望科比再度实现三连贯、从而以6枚冠军戒指追平乔丹了。甚至有理由相信,这就是联盟将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剧本,哪怕多纳西在狱中对“裁判就是照顾科比”的供词不那么可信。可为什么一定要效仿乔丹效仿公牛呢?当年乔丹领军的公牛,强大到无懈可击,强大到需要我们环视究竟哪个对手能站出来一斗;而如今更多的精力放在描述、激辩湖人与科比之美好,这本身就是巨大的分别,本身就说明了:科比与湖人,是追不上乔丹与公牛的。

为追乔丹的噱头,科比需要湖人尽可能地赢球,还要尽可能地诠释伟大的个人英雄主义。加索尔们能如何?看看5月9日这第4战,小牛利用更流畅地运转频频找到手指冒烟的特里、斯托亚科维奇,诺维茨基在不断地策应为队友创造机会;湖人却是科比首节独砍13分、到了次节加索尔与拜纳姆还未完全入戏、整场未着边际的拜纳姆最后干脆“肘杀”动作自讨下场。这场如此危难的局面下,湖人与科比居然还没有沉下心来努力发挥最大优势环节,怎能不惨败?

所以科比的失败并不是败给了33岁的年龄。恰恰相反,明年再度来过时,不管湖人是保存现争冠班底还是真搞来了德怀特-霍华德,只要能明确内线战术、科比能以放大整体优势的方式来领导球队,湖人争冠的机会还是就在眼前的。科比不该去刻意追乔丹,首先他追不上;其次,他这样的伟大人物,也就应该叫做科比,而不是乔丹第二。

(天上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