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进入审判阶段 有人"二进宫"转当污点证人

2011年04月29日09:25大众网-齐鲁晚报李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十余天前,本报记者曾经奔赴辽宁铁岭、丹东等地进行实地采访,并在丹东获悉“(审判日期)应该是在‘五一’假期之后”,如今,这一信息已经得到了确认———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一些重量级的落网者,原来一直被羁押在沈阳,如今他们已经被分别带到审判地点铁岭和丹东,这意味着“反赌”大审判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读秒阶段。

铁岭、丹东“等上级通知”

十余天前,记者先后到辽宁铁岭、丹东等地采访时,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在介绍情况时表示“相关案件还没有被移交到我们这里”,而铁岭市中级人民检察院对外宣传处纪处长则强调“相关案件还在补充调查阶段”;而在丹东,记者则听到了不同的声音,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位法警表示“按照我的判断,审判应该是在‘五一’假期之后”,而丹东市中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则奉劝记者“早点回去,在我们这里打听不到太确切的消息,有什么情况你可以去沈阳,问问我们的上级领导,我们很多事情都需要等候上级通知。”

记者了解到,辽宁铁岭方面此前曾经审理过不少大案、要案,丹东方面这方面的经验相对欠缺一些。为此,前段时间丹东有关人员曾经集体到沈阳接受培训。据辽宁一位长期关注“反赌风暴”的知情人士介绍,目前有关培训工作已经结束,“具体的审判日期铁岭、丹东方面说了当然不算,而且辽宁方面也不可能单方面决定审判日期。毕竟,这件事牵涉的人太多、影响太大。现在大家只能是等候通知,但通知一旦下来,审判过程的进展可能会比较迅速。”

有些人还会“二进宫”

春节前后,曾经被辽宁有关方面“请到沈阳”的一些足球界涉案人员悄然回家,这其中包括上海、天津多位昔日的足坛大佬级人物。“出来的不一定一点事儿都没有,可能只是事儿比较小罢了。”当时一位知情人这样分析。据记者了解,近日,那些被辽宁方面提前放回家的人,很可能还会“二进宫”,当然,这一次他们所充当的角色可能会是“污点证人”。

为什么有些涉案人员到了沈阳便一去不回,有些人则能够悄然回家?一位法律界人士在分析那些“悄然回家”的人士时认为可能存在三种情况:一种是无罪释放,一种是监视居住,还有一种是取保候审,后两种仍然属于强制措施。最近几天,有消息称那些有幸悄然回家的人员,纷纷在聘请律师,以准备接受不久之后正式开始的审判;而另一种说法是这些人员涉案程度不深,“否则就不可能提前回家了”,他们肯定将于近期再去一趟辽宁,在法庭之上提供自己的证言、证词。

“已经回家的那些人,当然不想再回辽宁了,但这件事情不以这些人的意志为转移。”一位知情人这样分析,“其实对这些人来说,既然早晚都得再去趟辽宁,早去比晚去好啊,早去早利索,省得天天都有件事情压在心里。”

如何量刑成焦点

据辽宁方面的消息称,丹东、铁岭是否同时开庭审理有关落网人员,目前尚未最终确定,“目前的消息都是猜测,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有关落网人员出庭受审会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比如,铁岭方面很可能先审理王鑫(微博)、王珀的案件;丹东方面可能先审理陆俊等几名裁判的案件,至于南勇、杨一民、谢亚龙等人的受审时间,可能就会稍晚一些。”一位知情人在介绍情况时这样说。

如何确定相关涉案人员的刑期,可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以陆俊等几名裁判为例,因为他们不是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情况只能定性为商业受贿,最高刑期也只是15年左右。而南勇等人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此前有消息称,南勇的涉案金额相对较少,杨一民的涉案金额比南勇的略多,张健强的涉案金额最大,相关人士透露,由于这些人都是国家工作人员,对他们来说100万和200万的涉案金额在量刑上差别并不大,有没有超过十万才是最关键的,“只要超过了十万,那就会被判十年以上。而情节特别严重的,还会被判处死刑。南勇等人可能不会被最终判处死刑,但刑期绝对短不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