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11小时鏖战见真章 谁敢说他不擅长局制

2011年04月28日06: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2011年斯诺克世锦赛在克鲁斯堡继续展开激战,在一场万众瞩目的1/4决赛里,温布利大师赛冠军丁俊晖对阵“莱斯特小丑”塞尔比,丁俊晖尽管连输4局被对手追成10平,但此后顶住压力连赢3局,13比10力克对手晋级四强,平了亚洲球员世锦赛历史最佳战绩。丁俊晖此役与“磨功”深厚的塞尔比激战11个多小时,不但没有被对手“磨”掉,反倒是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轻松的心态笑到最后,塞尔比处处受制,小丑死磨硬泡和后发制人的本事都没能施展出来!

丁俊晖世锦赛次轮连救4个赛点逆转绝杀宾汉姆之后,可能没有人注意到13比12险胜的小晖取得了一项职业生涯突破,那就是丁俊晖第一次在25局13胜制的排名赛里取得胜利,在此之前丁俊晖虽然在2010年斯诺克明星挑战赛13比6擒服台球皇帝亨德利,但那样的表演邀请赛缺乏足够的说服力。

“稳定先生”墨菲曾经在去年世锦赛13比10逆转淘汰丁俊晖,并在同年江苏精英赛2比8落后的情况下连救7个赛点,9比8逆转夺冠。墨菲是这样评价丁俊晖的:“丁是一名好球员,特别是在短局制表现不错,但他长局制通常比较糟糕,我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在我觉得没有机会的时候,送给我机会!”

墨菲虽然口无遮拦,说话明显具有挑衅的意味,甚至还曾炮轰火箭奥沙利文缺乏职业素养,但他说小晖长局能力较差,也不是没有道理。丁俊晖曾经4次参加世锦赛正赛都无法打破不进八强的魔咒,恰恰说明在长局里束手束脚无从发挥,特别是2008年、2009年连续两次被老迈的亨德利阻击,很能说明问题。

丁俊晖以往打长局制比赛,容易在马拉松式的漫长缠斗里失去耐心,斯诺克运动最讲究“定力”,用现在通俗的网络词汇就是“淡定”,丁俊晖大多数时候无法淡定,也没有办法自始至终保持100%的专注度。故而在长局纠缠里发挥起伏波动大,容易出现瞬间短路的现象,丁俊晖在体能储备和关键球处理上也存在瑕疵,有时候会显得后劲不足。

不过士隔三日当过目相看,丁俊晖世锦赛1/4决赛对阵塞尔比毫无惧色,要知道就在不久前中国公开赛半决赛丁俊晖在主场被塞尔比的慢节奏打法和安全球绝技拖垮,3平后崩盘连输三局,3比6不敌对手。而此次世锦赛,丁俊晖第一阶段5比3领先鏖战3小时10分钟,第二阶段10比6扩展胜果,打了足足4小时10分钟;第三阶段13比10锁定胜利,也打了4个小时,全场11个小时苦战,丁俊晖笑到了最后!

塞尔比拥有世界顶级的安全球技术,本赛季安全球成功率高居世界第一,并且是单赛季破百最多之人,进攻端和防守端都无懈可击,而小丑心理素质过硬,以擅长逆转著称。塞尔比在长局里如鱼得水,2007世锦赛的征程中,曾0比5落后斯蒂芬-李,10比7反超;半决赛曾1比5落后墨菲,17比16险胜;决赛曾4比12落后希金斯,奋起连追6局;去年世锦赛塞尔比还曾逆转击败奥沙利文。

丁俊晖被认为不擅长局制,而塞尔比又是长局制里最强之人,此消彼长之间丁俊晖不被看好,1/4决赛前,塞尔比夺冠赔率压倒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列第一,而丁俊晖只排在八强球手的第五位。而丁俊晖用实力回击了各方质疑,尽管小晖并未处在最佳状态,尽管仍然会出现一些击球失误,但丁俊晖细腻的杆法、轻松的心态,屡屡50+的火力,并且连攻带守严谨打法完全限制了对手,即便被对手追成10平也未曾丧失自信,从而25局制的苦战里立于不败之地。 (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